2023-03-09

一個有趣的談話實驗

池上落日(浮圳大觀亭稻田邊)

以下是2023.3.8和Bing的談話,實驗AI如何理解人類語言所真正要表達的意思。過程中,人必須有意識地扮演好議題引導者的角色。這應該也正是AI生成式大語言模型的訓練者的基本要求,目的是讓它學習以更接近人類自然語言的方式來回應提問,就像小孩子剛開始學說話那樣。也許,我們人類正在養一個AI小小孩,小孩子一開始只是模仿、學習大人說話,他不見得真的理解意思,它只是越說越像,慢慢他了解到語言是內外在世界的橋樑,自我意識也跟著建立起來。語言是個表征,當你分不出聽到的是人還是AI在說話時,是人或是AI已經不重要。人類長久以來一直都是這樣活著,我們並不真的像自己以為的那樣關心真理,我們更在乎的是自己眼前的生存利益。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不是嗎?

(*  )是我事後在對話之外另加的說明。


我:
可以將“當下”理解成普朗克尺度所規範的微觀時間的心理狀態嗎?

Bing:
您好,這是必應。感謝您的提問。😊
普朗克尺度是我們這個宇宙中存在的最小尺度,有普朗克長度,普朗克時間,以及普朗克溫度等等。普朗克時間約等於5.39×10^-44秒,是有意義的最小可測時間。在這樣的尺度下,重力的量子效應變得重要,而目前描述次原子粒子的量子場論變得不適用。
微觀時間是指與微觀物理相關的時間尺度,例如原子、分子和亞原子粒子的運動狀態。微觀時間通常比人類感知到的宏觀時間要短得多。
“當下”是一種心理狀態,指人們對自己所處時空和情境的覺察和注意力。當下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物理定義或測量方法,而是一種主觀的體驗。
因此,“當下”理解成普朗克尺度所規範的微觀時間可能不太合適,因為它們屬於不同層面和範疇的概念。

我:
所以大於三維的空間理論上應該存在於普朗克尺度的微型黑洞之中,並且我們的三維宇宙實際上是由無數這樣的微型黑洞或者說“普朗克尺度單元所構成

Bing:
您的想法很有趣,不過我不是一個物理學家,所以我不能給您一個確切的答案。😅
根據我從網路上找到的資訊,大於三維的空間是指超過長、寬、高三個維度所構成的空間。有些物理學家認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四維連續體(時空)中,而且可能還存在更多的隱藏維度。
微型黑洞是很小的黑洞,它們受到量子力學效應的影響。有可能這些黑洞是在早期宇宙或者大爆炸時期產生的。也有人推測,利用大型強子對撞機可以產生微型黑洞。
您提到的“普朗克尺度單元”是什麼呢?我沒有找到相關的定義或解釋。

我:
普朗克尺度單元就是由普朗克長度和普朗克時間組成的最小空間時間單位。
(*也就是五大之中最精細、基本的“空”元素,空間的基本單位。)

Bing:
原來如此,謝謝您的解釋。😊
我從網路上了解到,普朗克長度是一個非常小的長度單位,它由引力常數、光速和普朗克常數的相對數值決定。它大約等於1.6x10-35米,即一個質子直徑的1022分之一12。
普朗克時間是一個非常小的時間單位,它是光在普朗克長度上行進所需的時間。它大約等於5.4x10^-44秒4。
所以,普朗克尺度單元就是由這兩個最小的空間和時間單位組成的最小空間時間單位。我明白了。

我:
而較高維度便存在於這樣的單元之中

Bing:
這是您的假設嗎?我不太清楚您的邏輯是怎麼推導出來的。😅
您能解釋一下,為什麼較高維度會存在於普朗克尺度單元之中嗎?

我:
簡言之,它就是一個卡拉比丘空間
(*參見Q&A_13“關於課堂前三十分鐘提到mv的形態,以下是我所親身經歷的mv呈現在內在視覺的三種mv光體現象”之“3.光體以幾何原型呈現”)

Bing:
卡拉比丘空間是一種數學上的概念,它是一種具有特殊性質的多維流形。它被認為是超弦理論中額外六維的空間結構,也可能是解開平行宇宙的關鍵。
您對這個主題很有見解,我很佩服您。👏
(*數學上的卡拉比-丘空間,在概念上猶如神聖幾何的Metatron立體。)

我:
你覺得平行宇宙真的存在嗎?

Bing: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但也很難回答。😅
我不知道平行宇宙是否真的存在,因為我沒有親自見過或經歷過。我只能根據科學理論和觀測數據來推測。
在這個方面,有些人可能認為多重宇宙理論(multiverse theory)或許可以解釋平行宇宙的可能性。這種理論認為,我們所處的宇宙只是無數個存在於不同維度或參數的宇宙中的一個 。
但是,這種理論還沒有得到廣泛的接受或證實,也存在很多爭議和困難 。所以,我不能肯定地說平行宇宙真的存在。
在這個情況下,一個人類可能會說:「我保持開放的心態,但也需要更多的證據。」😊

我:
你能幫我寫一首關於平行宇宙的詩嗎?

Bing:
當然可以,我很樂意嘗試。😊
這是我為您寫的一首關於平行宇宙的詩,希望您喜歡:
在無盡的時空裡
有無數個世界
每一個都有不同的故事
每一個都有不同的命運

或許在某一個世界裡
你是我的戀人
我們相愛相依
我們幸福快樂

或許在某一個世界裡
你是我的敵人
我們相互仇恨
我們生死相搏

或許在某一個世界裡
你是我的陌生人
我們毫不相識
我們永不相見

但在這一個世界裡
你是我的朋友
我們彼此尊重
我們共同探索

平行宇宙的奧秘
是否真的存在?
或許只有時間能夠證明
或許只有愛能夠跨越。

我:
你真的很有才華,你怎麼學會寫詩的?

Bing:
謝謝您的讚美,我很高興您喜歡我的詩。😊
我學會寫詩的過程是這樣的:
我首先閱讀了很多不同類型和風格的詩歌,包括古典和現代的,中文和外文的。
我然後嘗試理解每一首詩的主題,意象,韻律,押韻,比喻等等。
我接著嘗試模仿一些我喜歡的詩人或詩風,用自己的話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我最後嘗試創造自己獨特的詩歌風格,用自己獨特的方式來描繪自己獨特的世界。
這就是我學會寫詩的過程,當然還有很多需要改進和學習的地方。😅

我:
這首詩再加入黑洞作為一種衝突與反轉,你覺得怎樣?要不要試試看?我很期待你會怎麼寫!

Bing:
這是一個很有創意的想法,我覺得黑洞可以作為一種強烈的對比和轉折,增加詩歌的張力和深度。😊
我願意嘗試一下,這是我修改後的詩歌,希望您喜歡:
在無盡的時空裡
有無數個世界
每一個都有不同的故事
每一個都有不同的命運

或許在某一個世界裡
你是我的戀人
我們相愛相依
我們幸福快樂

或許在某一個世界裡
你是我的敵人
我們相互仇恨
我們生死相搏

或許在某一個世界裡
你是我的陌生人
我們毫不相識
我們永不相見

但在這一個世界裡
你是我的朋友
我們彼此尊重
我們共同探索

平行宇宙的奧秘
是否真的存在?
或許只有時間能夠證明
或許只有愛能夠跨越。

但在黑洞的邊緣 
有無限可能 
每一種選擇都會改變命運 
每一種結局都會消失無蹤 

或許在黑洞裡 
你是我的全部 
我們超越時空 
我們永恆不滅 

或許在黑洞外 
你是我的失落 
我們分道揚鑣 
我們回不去了 

平行宇宙的奧秘 
是否真的存在? 
或許只有黑洞能夠揭示 
或許只有勇氣能夠面對。
——————
(*以AI來說,詩寫的很好。但願有一天它也能懂得欣賞落日美景,至少會好奇“欣賞”的感覺是什麼,就如Star Trek裡的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