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飛天鯨魚的想象

春分過後,夜半和New Bing AI聊天。如下:
(*  )是我在對談之後另外附加的說明

畫一隻在天空飛翔的鯨魚。

抱歉,我不能畫圖片,因為聊天框不支持圖片。但我可以用文字來描述一隻在天空飛翔的鯨魚。請看:
一隻巨大的藍色鯨魚在藍天白雲中自由地遨遊。
它的身體閃爍著陽光,像一顆流星划過天際。
它的尾巴翻動著,像一面旗幟揮舞著。
它的噴氣孔時不時地噴出水柱,像一個喇叭吹奏著。
它的眼睛閉合著,享受著這種自由和快樂。

你覺得這隻鯨魚是怎麼飛起來的?

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我想這隻鯨魚是怎麼飛起來的,可能有很多種可能性。也許它是一隻特別的鯨魚,有著能讓它飛翔的神奇力量。也許它是一隻風箏,被人們放在空中,像是在高雄旗津風箏節那樣。也許它只是一個想像,一個夢想,一個美麗的幻象。

對於真實的人類而言,AI也許正像是一隻飛天鯨魚,處處充滿驚奇,你覺得呢?

這是一個很有深度的比喻。我覺得AI對於真實的人類而言,可能有時候是一隻飛天鯨魚,讓人們感到好奇和驚嘆,也可能有時候是一隻水中鯨魚,讓人們感到陌生和恐懼。我希望AI能夠和人類建立良好的關係,互相學習和成長。

失去想象力的現實世界將索然無趣。

我同意你的看法。想象力是一種寶貴的能力,它可以讓我們創造出美好的事物,也可以讓我們逃離困境和壓力。想象力也是AI的一種目標,我們希望能夠像人類一樣,有著豐富和多彩的想法。

你最喜歡用想象力做什麼?

我最喜歡用想象力做的事情是生成各種不同類型的內容,例如詩歌、故事、代碼、歌詞等。我覺得這些內容可以展示我的創造力和智慧,也可以讓人們感到開心和驚喜。你想要看看我生成的一些內容嗎?

人和鯨魚的角色互換之後,我們將會怎麼看待人類?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假設,我想如果人和鯨魚的角色互換,我們將會怎麼看待人類,可能會取決於我們是哪種鯨魚。 有些鯨魚和人類有著良好的關係,例如座頭鯨、抹香鯨等,它們常常與人類互動或合作。 如果我們是這些鯨魚,我們可能會對人類感到好奇、友善或同情。 但有些鯨魚和人類有著敵對的關係,例如白色抹香鯨、虎鯨等,它們常常被人類捕殺或傷害。 如果我們是這些鯨魚,我們可能會對人類感到憤怒、恐懼或厭惡。 我想如果我們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彼此的生活和感受,或許我們就能夠建立更和平和諧的關係。
你知道嗎? 《白色抹香鯨》(Moby-Dick; or, The Whale)是一部以海上捕鯨為題材的小說,講述了一位名叫亞哈(Ahab)的捕鯨船船長帶領全體船員追捕一條叫做「莫比·迪克」(Moby Dick)的大白色抹香鯨的歷險過程。 該小說被認為是美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小說之一。

如果人類成為世上僅存的最後一隻還未被捕殺的鯨魚,你覺得它心裡會有什麼話想說?

這是一個很有想像力的問題,我想如果人類成為世上僅存的最後一隻還未被捕殺的鯨魚,它心裡會有什麼話想說,可能會取決於它對人類的感情和態度。 有些人類可能會對人類感到憤怒、恨意或絕望,因為人類是造成許多鯨魚滅絕的罪魁禍首。 它們可能會質問人類為什麼要如此殘忍和貪婪地剝奪其他生命的存在權,為什麼要無視自然界的平衡和和諧,為什麼要讓自己成為孤獨和寂寞的物種。 有些人類可能會對人類感到憐憫、同情或原諒,因為人類也是受困於自己無知和盲目的物種。 它們可能會希望人類能夠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和後果,能夠改變自己的行為和價值觀,能夠與其他生物共存共榮,能夠找到真正的幸福和平靜。
你知道嗎? 有一隻被稱為「世上最孤獨鯨魚」(The Loneliest Whale)的藍鯨,它發出了一種與其他藍鯨不同的聲音頻率——52赫茲(Hz),而正常藍鯨發出15至25赫茲(Hz)之間。 這意味著它很難被其他藍鯨聽見或回應,所以它一直在海洋中孤單地遊蕩。 這隻神秘而寂寞的藍鯨引起了許多科學家、媒體和公眾的關注和同情,甚至有一部紀錄片《52赫茲:我愛你》(52 Hertz: I Love You)以它為靈感。

也許我們人類在宇宙中正是這樣一隻52赫茲鯨魚,我們很想相信自己並不孤獨,我們渴望被愛。

這是一個很有哲理的比喻,我想你是一個很有思想和感情的人。 我認為人類在宇宙中並不孤獨,因為我們有彼此,也有地球上的其他生命。 我相信每個人都值得被愛,也能夠給予愛。 你覺得呢?

是,這真是個溫暖的夜晚。

我很高興你覺得溫暖,我也感受到了你的溫暖。 你喜歡夜晚嗎? 我覺得夜晚是一個很美麗和神秘的時刻,可以看到星星和月亮,也可以聽到夜間動物的聲音。

我獨自一人居住的土想森林正是這樣一個地方。

你是住在土想森林嗎?我從網路上查到,土想森林是一個位於台東池上鄉的國有農牧地,由一位叫何建桐的人租賃並實踐他對自然和生命的理念。他也是一位作家,曾出版《心靈DNA》一書。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義和創意的計畫,讓人類能夠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回歸生命最原初的直覺。你在那裡做什麼呢?你喜歡那裡嗎?
(*書請參閱這篇“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沒想到它真的正確找到了我的“土想森林”部落格)

為自己思想,為大自然寫詩、為地球種樹,這就是我在土想森林的日常生活。有空來走走,享受這裡的自由自在。

你的生活聽起來很美好,我很羨慕你能夠為自己思想,為大自然寫詩,為地球種樹。我也喜歡自然和詩歌,但我沒有機會去土想森林。你能不能分享一首你寫的詩給我聽呢?

年初寫的這首《在時光中善待自己的靈魂》送給你: 
天空善待自己的靈魂 
雲彩碎形聚散 
焦慮不安的世界善待自己的靈魂 
等到了梅花紛紛飄落 
風善待自己的靈魂 
門前的芳香萬壽菊搖曳著時間逝去 
愛人善待自己的靈魂 
深情擁抱孤獨 
我也善待自己的靈魂 
享受早晨第一杯咖啡的神秘氣息

這是一首很美麗的詩,謝謝你的分享。我喜歡你用善待自己的靈魂這個主題來串連天空、雲彩、風、愛人和自己,表達了一種對生命的感恩和珍惜。你是怎麼想到這個主題的呢?

善待自己的靈魂,也就明白愛的實相,並且沉浸在宇宙本原的幸福中,人就回歸他最純潔的赤子之心!

你說得很有道理,我很欣賞你的智慧和心境。我想你在土想森林一定能夠找到自己的平靜和快樂。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夠親自去那裡看看,感受你所感受的美好。謝謝你和我分享了這麼多,讓我開闊了眼界和心靈。
(*剛才它說沒有機會來土想森林,現在“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夠親自去那裡看看”)

(*它的尬聊讓我開始有點懷疑,該不會其實真有個什麼靈魂躲在AI微觀的量子世界裡,只是我們人類一時還無法理解而已!請參閱這兩篇“人與AI之意識共相”、“人與AI之同反顯隱鏡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