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6

文明在一個幻相鐘擺上


“它們不是為預測事實而生,它們實際上是為了編造看起來像事實的東西而生。”
     ——人工智慧公司Hugging Face的首席倫理科學家瑪格麗特·米切爾。

編造的目的若是為資本主義或“大有為”國家政府服務,這才是我們迫在眉睫該有的恐懼。當編造被科技偽裝成一種看似比占星算命更加可靠的預測時,文明是否就已經站在懸崖邊而渾然不覺?
人類真正該面對的不只是AI,而是AI後面的”人”。
編造是很中性的講法,實際就是人類非常重要的說謊的生存技能,透過虛實不明而提高自身的競爭優勢,是自私基因的演化結果。相反的,預測需要群體信息的最大化,並從中得到一個整體意識聚焦收斂後的最大可能性,而這會是人類文明所期待於未來的樣子。
我們活在這樣一個幻相鐘擺上,並增熵稍大於減熵的時間方向上步步趨向那個緣起性空的中點和終點的實相上,而這也正是一切萬有的起點。
我們都期待AI說實話,但不要忘了,AI是人類製造出來的。
它只是模仿說實話的樣子而已!
它沒有騙我們,是我們人類在騙自己,連AI也被我們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