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Q&A_13

2021.6.15《幾何易,宇宙共通語言的尋找》網路課程第13課(p.44-46,716MB)影音下載連結,及Q&A整理補充如下:
40年前讀卡繆,有讀沒懂。
卡繆:“對抗瘟疫的唯一方法就是正直” 卡繆的話語正好描述了下次13課將討論的±mv基本原理的“總量恆定,比例變化”的根本精神。
然而一切果真只會是“語言的遊戲”嗎?那些我們以為的思想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幾何語言或數學語言和“人類語言”有什麼不同?是有限的個體理性可以帶我們走向真理實相嗎?或者其實我們需要一種更根本的語言才能更好的和宇宙玩遊戲!
2014春天給朋友某君的email提到:
“语言文字让我们看到海面壮阔的波浪起伏,那是无常人世与世界的变化表象。声音几何让我们看到海面下的恒常洋流,那是所有波浪共享共在的底层原始波动。”
或許回答了上述語言遊戲的問題,孔子晚年學易心得“玩索而有得”,看來他很清楚“遊戲”的趣味!幾何就像小孩子的積木遊戲,以一種在時空中的基本存在模式和大宇宙玩遊戲。
關於幾何的積木遊戲,這是2014真實的一次恍惚所見:
8.存在是夢的拼圖
梅雨季節,六月初的某一天,在公車穿越象山隧道的返家路途上,恍惚之中看到事物解散成無數個極微小像積木或拼圖一樣的正三角形,這些三角形最終以最緻密的方式拼在一起成為正三角形網格(也就是宇宙網格生命之花或無限易卦的二維幾何結構),接著網格解散然後又重組成另一個事物。幾何是最底層的基本結構,萬事萬物是這幾何的形態變化,物與物之間或物與心之間、心與心之間的變化轉換,都以這個神聖幾何為轉換界面。
醒著或睡著了的遊戲
存在是夢的拼圖
明白不明白
自我是最中間的那一片空無
卡缪的“正直”,在中道上的直道而行,在人性裡的良善本來,在氣行中脈處的維度升華。也是2014春,給一瑪琪行者的email提到:
“这世界是个色彩缤纷的大花园,高贵娇艳如玫瑰者与不起眼角落之无名小草都是宇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别让一时一地一人一心一情一智蒙蔽善良,我们从来没有比谁真的更接近真理啊!除非我们放弃了自由,认为自己真的就是什麽。”
換個角度看,卡繆詩意地預言了2021,人該回歸人的本分,這本分究竟會是什麼?由人類的集體意識自己決定,而每個人都是其中不可離捨的一分子。
思考以下關於語言的本質問題,便心理上準備好從二章的BC與mv過渡到三章作為此課核心理念的易卦與神聖幾何《那路塔斯的想象》240.“哲学,语言的游戏或是游戏的语言”:
如果文学是语言的想象,那么哲学会只是语言的游戏吗?再如果失去了语言,文学肯定也不存在了,然而哲学仍然能够以一种非实在的方式不依靠现实而存在吗?或者有无可能存在这样的哲学,一种和语言完全不相关联的抽象思维?甚至是一种不需因人类而存在的哲学?
说的太远了,简单一点来看,哲学会不会能够是一种游戏的语言?这有一个好处可以免于上述哲学和语言的尴尬关系,这里所谓的游戏是人与“超”人或“非”人之间的游戏,也就是用这样一个游戏来取代语言的地位,它不用面对人类本身语言词汇不足或消弱的窘境,也不用处理人类与人类以外其他智慧文明语言的转译失真的问题,它又不必像科学一样只是机械式地给予数学等式,它巧妙地将不同星际文明置于同一个宇宙心灵之下去玩这个游戏,他们互相之间可以建立一种情感一种心理关系,而这个正是智慧生命最可贵的本质。
观察还不懂语言的小婴儿和家中宠物之间的互动,也许可以提供我们一些线索,将哲学从语言推向另一个层次。比如围棋或文字卦之前的易卦,都可以独立于语言之外而存在,这种建立在数学几何上的游戏形式(动词的“围”棋或“卜”卦,是一种很纯粹的游戏),本身就可以作为科学、哲学、社会、精神活动的共同架构,超越有限理解,全然直觉,从“为什么是这个”过渡到“就是这个”,这同时也是灵性科学新时代的思想特质,是一种直指本来的清透灵明的洞见,这样的哲学在本质上是灵性科学的而不只是智性上的探索。
————
《那路塔斯的想象》47.“靈性科學的幾何結構”2016.3.3

*2016.3.3早上读到这篇见地不凡的《建立于几何具体模型系统上的哲学阐述》(原文转载于后),如果将标题的“哲学阐述”改成“灵性科学阐述”就更完整了!哲学的困境在于它无法在思维之外体悟世界 ,因而只能是“心灵对世界的模拟”的语言表述,试想失去了语言那么哲学还剩下什么?忘言之后还有哲学吗? 建立一个比数学更基本、比哲学更直观更直觉的几何系统便是灵性科学的根本精神。这个几何结构是超越数学而更根本地是灵性科学的。
引自http://bbs.tianya.cn/post-666-30601-1.shtml 《建立于几何具体模型系统上的哲学阐述》天涯论坛 > 学术中国 > 原创批判,作者:learner72012,2013-11-03,原作开篇主旨如下:
首先,我强调我的思想来源,《圣经》,《易经》,西方哲学。
    其次,所谓几何模型,并非是指几何学的模型。实际是根源于八卦图的思想。围棋就是其中的一个最佳几何模型之一。通过定义一个具体的完备的几何图形模型操作上的规则,阴阳太极等抽象深奥的术语可以有非常具体的实体对应。可以说,哲学家们寻求的那个最理想的理论体系,不过是另一种抽象的模型符号体系。相比几何模型,例如围棋体系,八卦图,后者更能将宇宙的完备一体特性予以深刻明确的揭示。
  哲学虽然好像是高人一等,但真要展示这些虚的语言符号模型体系的高人一等的智慧,必须像围棋一样,通过强劲的实力击败对方来显示出真正的能量。因此,真正的哲学,必撼动世界,必与世界同步,以至于一切抵抗的力量无不折服。所谓无往不克,无坚不摧是也。
  再则,哲学家不同于围棋棋士,也不同于数学家,艺术家。他不能将精力都耗散进任何一门具体的学科。然而,哲学家必须通达百学,广博学习,并为整个世界梳理出一个根本的思想体系。就像核物理思想为核武器梳理一个精密有效的理论体系,真正的哲学为整个世界梳理出一个本质同样的思想理论体系。在其中,虚的言语,思想,对应着真实世界的实际。它能包含着巨大能量的根源,在于它必定是从既往的全部人类历史中提炼出来的。任何偏见,派别,虚妄的说辞,不能解决问题本身。
  然而作为中国人,不得不发挥其本身的优势。论到抽象的思维分析能力,不能与西方人相比。论到专注一念的心灵修养,不能与犹太人印度人相比。然而中国人居乎中,因此具有最佳的调和学习平衡能力。而陈述这样的思想体系,莫过于借助几何模型体系为基础,往心灵的物理的两极深入发展。
  与围棋模型体现出来的典型东方思维不同,魔方体系具有分析思维的性质。当然,仅仅从魔方模型围棋模型,仍然不能建立一种关乎宇宙的普遍理论体系。要像《易经》体系一样建构一套有效的适合现代社会的哲学理论,必须重新作出创造或解释。它不得不将既往历史的一切学问有序条理地纳入自身之中。只是这样的任务何其浩大艰巨,不如从最简单的事情最简单的模型上逐步推进发展,以期最终建构成这样的思想理论体系。
————
最近在樹林裡工作手臂拉傷,只得休息,因此趁這機會多寫一些,也是因為很快就要進入的第三章關於易卦如何與神聖幾何合一並連結到現代科學與未來科學(mv),必須為這做些思想準備。一般人都無法區別作為數學知識的幾何學與作為宇宙基本的幾何之間的差別,前述中國天涯論壇那篇擲地有聲見地不凡的“哲學想象”其實對這個“幾何學”與“幾何”的問題講得非常清楚,這同時也是絕大部分人讀到第三章跨不過去便戛然而止的原因。這是一個思想探險之旅,我已走過,希望能為勇於探險的宇宙旅人打開一道小小的窗縫。
(*2021.6.11剛上天涯查了一下,這篇《建立于几何具体模型系统上的哲学阐述》從2013.11.3發文至今包括我在內只414人看過,但現在已不明原因“被消失”,幸好2016初讀此文便將它轉載到我《那路塔斯的想象》,曉星明滅時,雪泥鴻爪處,人生如是。)
————
課堂中提到人心太極不壞明點為mv,這裡是《宇宙意識的顯現與演化》“答客問”2013.11.21對於明點(梵文bindu)的相關記錄:
前晚临睡时的静坐里,当心思整个放松下来,意识处在“中”而不落两边,忽然间觉受到自己像是在空间中悬浮了,那只是一瞬间的事,接下来在太空中看到​充满空间的星星,观看了有那么一些时间,确定这不是我在地球上可以看到的星空,然后画面才逐渐淡出。
根据一些报告的显示,事实上在定境中的所谓内观所见,总是发生在高度集中达到了临界点之后的放松状态,这也就是丹道里经常提到的静与鬆,高度集中的紧张状态是为了相应彰显随后而来的那个放松状态,这个放松状态是完全开放的,大脑的理性筛选活动不再积极作用、不再将我们对于信息的接收局限在眼前的四维时空之中,于是我们进入一个超乎常理的世界。这是一个意识稍稍能够主控的“类梦境”,称之为类梦境,那是因为它的状态其实是介于现实与梦境之间,有那么几分真,亦有那么几分假。
有此一说:内观所见星空,实则是藏密所说明点。而明点在人身小宇宙上正对应了大宇宙星辰。所谓星象之学当在这个理字上去探讨,反观现世星相看来似乎是心理学的成分占了大多数。
————
關於課堂前三十分鐘提到mv的形態,以下是我所親身經歷的mv呈現在內在視覺的三種mv光體現象:
1.光體直接以光的形式呈現
能量狀態光球光體在四維時空的呈現,CMB7.23cm大小之光球光體,相應於Cakra丹球。例,在陽明山前山公園國際大旅館一次瑜伽屋瑪琪聚會,恍惚間見一光體以光語授我mantra。(2003之前,我在阿南達瑪迦早期的一個印象非常深刻的經歷)。
2.光體以拓撲變化後的人形呈現
《宇宙意識的顯現與演化》“答客問”:
2013/1/11前天我在入睡恍惚之际,脑海忽然浮现三个幽灵般微微发光的脸谱,亦不知何意,隔天一早醒来之前梦见三个通灵者要为我作法,这三个人我认识,大约半年前的一次梦里他们已经对我做过同样的要求,当时心中有所疑虑而未答应。这次觉得时机成熟,于是爽快答应。他们在我的双手上施法,我的双手如触电般感应,尤其指尖放出光芒,甚是有趣。昨天告诉内人这个梦,内人说2012冬至日,我们家人一起静坐时,她也在静坐中看到那三个人,当时也不知何意。想想这三位还真有耐心。无论如何,感谢他们。
在过去的几次经验中,那些幽灵般的微光应该是”光体“(天人、鬼灵、一般所谓的神都有可能)的变化。
3.光體以幾何原型呈現
幾何mv光體,類似卡拉比-丘流形那樣的十維幾何體,一樣是CMB7.23cm大小。夢見三個諾貝爾得主在教室演示多維幾何,講桌上擺著一顆多維球,眾人都不理解,我跳到桌上仔細看,原來是個活物,像變形蟲一樣活的一直在變化的多維光球。這多維幾何球是個活物,醒來立刻靜坐,明白原來這是mv。(2014書成之前的夢,當時還清晰記得其中一位的名字,查的結果,地球並無此人)
*1-3三者都是就複數mv狀態所做的描述,是同一事物的拓撲,可度量的表象相異,但本質從來同一,而拓撲關注研究的是這個本質。對於mv光體或人身心各種層級能量體的認識,數學拓撲幾何是很有用的工具。
*小油坑往七星山步道上的七星池,特別容易以相機閃光燈狀態拍到光體,這是藉由拍攝技巧在特定時空以外在視覺的方式間接記錄下mv光球光體。mv光體是相對於一般物質界更精細狀態的mv,不容易以一般視覺觀察。相機閃光強化其反射而得以干擾地強迫地被動被拍下來,而定境恍惚夢境是另一種精細層次的具有交流性質的主動觀察。
*曾夢見mv創始者P.R.Sarkar,當面問他mv究竟是什麼?他要我背誦《正氣歌》,背頌完醒來立刻靜坐,明白他意思“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現在這“流形”似乎暗示了卡拉比-丘流形10維空間(雖然語意上兩個流形並不同指,而文字形式的相同在夢境中卻有所暗示)的數學幾何,這多維空間的概念在神聖幾何中便是Metatron立體,然而西方傳統所流行的平面的Metatron立體僅是五個柏拉圖立體的近似表示,依太極MKB理論在三章三節圖3.55-3.59之柏拉圖立體嵌套太極merkaba方才精確表示其背後所要表達的理念。(這個夢記錄在研究筆記中)
*卡拉比-丘流形 ,維基簡介
————
在QA中的大量補充,旨在補完書《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11萬字版本的不足,盡量讓這書原型應該30萬字的《幾何易,宇宙共通語言的尋找》能在這個網路課上稍稍呈現
————
不容易,課程已過了半年,說說感覺:
我已盡力將我的研究與體悟毫無保留地分享,但我也深自明白,這些東西與世相違甚難同步。
曠野中的行者,本不該放聲吶喊並期待迴響,他唯一能做的只是不斷地往前走。
無論如何,若所作已辦,便不受後有了!
祝有緣者,宇宙之旅順風
————
Q.
那路塔斯的想像(靈性科學的幾何結構),是明點的結構?
天地正氣在此流行,而呈現應有的拓撲被我们內視到?
A.
就該篇中論述,
如圖八卦太極MKB(merkaba)即生命之花的生命之卵(基督教說的上帝七天創造),這在BC Brahma Cakra 宇宙循環演化物宇宙初始物質點Planck mv為此單一mv之內在結構,這是究竟的理念層次的bindu明點,於是你看如同我言,人必須捨離他習性所深陷其中的文化本位情結,站在普遍的、宏觀的、整體的觀點他就能將易卦、神聖幾何、瑜伽、現代科學、哲學思維、靈性鍛煉、宗教,回歸分殊又一體的實相世界裡。
而今現實世界人類文化的運作實際上與此背離,病毒肆孽,它在告訴人類什麼訊息呢?
氣流行,於此可看作mv運動,我們所感知的萬事萬物那有形與無形的被稱為存在的,最基本狀態始自mv,皆自它的複數形態層層系統拓撲而成,拓撲是數學上可以很好地描述為何“分殊又一體”
“分殊”、“一體”為哲學說法,在宗教裡是說宇宙創造的被創造者果與創造者因,即萬事萬物與本原之道或祂。那麼,更簡單的比喻就是前述說的那現實多維或全維度宇宙基本存在“物”mv幾乎像個12維全維度的幾何變形蟲活物。而變形蟲大概是生物界中最易見的拓撲活化石了!
至此就明白Sarkar為何不像物理科學那樣給予類似“基本粒子”這樣的命名,而是給予micro-vita命名,vita,因為“它”確實是“活物”,物、心源自它,更不用說心物合體的生命更是直接幾乎“模擬”它,陰陽分殊又一體,相生又相對,何也?人心是一太極,是生陰陽兩儀,此人心太極,靈魂投生此世間之第一個落腳處。
————
linvo說宇宙不同於一般介紹奇思怪想的YouTuber,比較是更嚴謹的科普。這裡介紹高維卡拉比-丘流形(卡拉比-丘空間),你看到的是高維卡拉比-丘流形在3維的投影,這投影的大小基本上就是普朗克長度10的-33次方cm,你可以想象在裡面扭轉彎曲的那些幾何是更高維度,這在數學上可以幾何表示出來,但現實3維中普朗克空間已是極致。注意影片中提到在更高維度可能存在不一樣的光速,這就表明高低維之間有著截然不同的訊息傳遞與與運作規律。下次課談二章最後一節“光的幾合介面”,這個卡拉比-丘流形如果再做到12維,並且以動態方式投影到我們的3維空間,那麼就是我之前提到在夢境中看到的那個像變形蟲活物般的mv,當然是一個以空間最基本形態的幾何表示出來的mv。
影片中提到“鏡伴”意指“兩個具有不同樣子的流形空間,沒有任何共通點,卻可以導出相同的物理定律”
再回頭想想我們在BC至上點與物質點的鏡像對稱關係,也就說明為何“見微知著”
一些特殊情況下,如夢境、定境、神秘經驗、高度專注後的極度放鬆(丹道鬆靜),人可能借由意識的轉換而進入不同維度並如實“看見”,未來靈性科學時代的科學家大概都會很擅長運用這個方法。我們當世也有一些接近的例子如:特斯拉、Ramanujan、薛丁格波動方程式、 門得列夫週期表...
————
鏡對稱-一個魔法的誕生(弦論七),引自高本衲的部落格
這篇寫的很深入淺出,高中物理程度就可看懂。弦論、卡拉比丘流形(空間)、鏡伴(鏡對稱、鏡像對稱)、拓撲,一次性放在一起整體描述,功力不凡。裡面的動畫,可秒懂卡拉比丘流形多維空間如何“隱卷”在我們這個“顯展”的三維世界之中。在太極mkb中則進一步表示成內、外高維,而卡拉比丘流形或弦論表示的是內高維,這在下次課中會談到相對於BCcosmos 的mvcosmos,並圖示我們的3維世界或4維時空是如何以物的橢圓存在於內外同心圓心的世界之間,這內外同心圓即相應於內外高維,而內高維即前述卡拉比丘或弦論或玻姆隱卷序所描述者。
內同心圓為個體心其根本處為個體心太極,外同心圓為大宇宙心靈。天人地之心拓撲同一一體而分殊為大小微宇宙。
用全維度3的整數倍維度,即易卦3、6、9、12維的8、64、512、4096卦(陰陽2的3、6、9、12次方)來表示維度內外關係如下:
3(6(9(12(9(6(3...)
3維處在內外高維之間,這樣的維度關係在易卦的幾何結構上會更清楚呈現。用宗教式的說法,人在祂裡面,祂也在人裡面。
這樣的維度演化,反應在靈性實際鍛煉方法上便形成了“自祂”和“祂自”,觀想我在祂裡面和祂在我裡面。所以科學不只是科學,宗教也不只是宗教。
維度演化投射在人類文明的靈性實際鍛煉上形成自祂與祂自,經由時間兩者是互相轉換的,這很好地表現在對於聲音科學(mantra)的運作上,請看這個《。梵咒的無用之用》
這是入出止息搭配聲音波動的個體版的BC。
小宇宙個體入息而止息相應於大宇宙BC至上點至物質點之離心循環。
小宇宙個體出息而止息相應於大宇宙BC物質點至至上點之向心循環。
至上點shambhuliunga
物質點svayambhuliunga(普朗克單一mv,宇宙α始點)
圖像空間性思考相對於語言時間性思考是更接近心而非腦的思維方式,這反應在微觀世界時間是作為空間的一個特殊形式而存在,亦即時間在本質上是單一的最微觀空間(即普朗克空間或mv)的一維方向上的運動。若球面為物,球體為心,球心為意識,則球半徑為時間,即意識自觀照其所創造之心物宇宙而欲有所度量時,宇宙意識便創造時間,因此相對於物,時間是更具有心的特質。
即所謂幾何語言。
一般語言為一維單向的限於時間序列的思考,而幾何語言的思考相較是多維而可自定方向的思維方式。從這點看,目前人類在宇宙智慧生命中相對還處於較原始狀態。這差別如同以銅線和光纖傳遞信息的差別。在速度與量上都有很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