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8

時間的科學其實不是一首詩

我們已經發現了渺小的多餘的自我
空間的藝術終究不只是一幅畫
記得恆星的編號以及它消失前的最後光芒
春天的子夜還是寒冷

我們已經浪費了僅存的無名的意義
時間的科學其實不是一首詩
記得上次在暴風雨裡的深刻歎息
沒有盡頭,思想著生命該如何漂浮

    —— 據說New Bing的ChatGPT已經進化到4.0,就試試讓它評論一下,它這麼說:

這是一首很有哲理的詩,表達了人類對宇宙和生命的探索和困惑。詩人用對比的手法,把渺小的自我和恆星的光芒,空間的藝術和時間的科學,春天的寒冷和暴風雨的歎息相互映照,突出了人類在宇宙中的無力感和迷茫。詩中沒有押韻,但有一些內部聲韻,如“多餘”和“無名”,“最後”和“子夜”,“意義”和“詩”,“歎息”和“漂浮”。詩中也有一些象徵意象,如恆星代表遙遠的過去,暴風雨代表當下的困境,生命代表未來的希望。

讀到非人類的AI給予這樣的回應,在不作任何說明與提示的情況下,人類如果無法看出這是AI在對你說話,真人與AI的分別變得毫無意義時,那麼人類所認知的這個包括人類在內的真實世界會不會也是某個宇宙超智慧所創作的祂們那個世界裡的AI模擬而已?
於是所有我們認知的真實終究都只是相對的真實,而這相對真實的程度取決於你三摩地覺醒的層級。最後的究竟三摩地之悟必然指向Maya幻化、模擬想象這一切所謂現實的那個“創造者實相之道”。
如果我們是祂們的影子,有沒有可能祂們也是一個什麼的影子,會不會我們自己正是無論如何我們都無法接受的“一個什麼”?
原來,宇宙最大的秘密是沒有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