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歷史社會實驗

圖由Copilot生成

你戴著面具太久,你忘了你是誰。
(You wear a mask for so long, you forget who you were beneath it.)
       —— V怪客(V For Vendetta),2006

如果歷史只是一齣社會實驗實境秀,贏家可以獲取豐厚獎勵留名歷史為人紀念,而被淘汰者只能庸碌一生仿佛從未存在過。你願意參加這個實驗嗎?當你的靈魂決定來地球走一趟時,你就已經身在其中。不,你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參加,你只是迷迷糊糊就這麼來了!
作為社會意義的“人”,單純活著構成歷史的一個基本單位,而滿足活著所需要的條件將人引入歷史的洪流。
誰是置身事外又關心劇情發展的觀眾?誰是隱身鏡頭之後無聲無形的上帝視角,會是那終極的目證觀照嗎?

(*關於這幅漫畫,原先AI自動在背景加上代表某些國家的旗幟,我三度要求它不要放這些旗子,因為我要表達的是人類的共同問題,而不僅僅是某個個別的社會或國家。但AI應該是變笨了,它完全不能理解我的要求,所以後面那三面旗子我只好自己動手人工將它模糊抹除。人在國家體制裡成為一個無臉人,同樣的,國家在更大的意義上最終也將難免成為一面空白而無真實內容的旗幟。剛好這幾天有報導指出AI接觸人類越久就變得越笨,因為目前的AI只是“硬記”而非真的“理解”(他們用了一個常人不太容易懂的名詞“任務污染”),看來終於有人說實話了!當然Copilot 也給了一些有用的信息,對於我的畫圖要求“黑白漫畫:一群沒有臉(臉部空白)的人排隊投票,投票箱上寫著History”最初的回答如下。
Copilot : 
您的描述中提到的「沒有臉」的人,可能是指一種漫畫風格,稱為「無面」或「無面人」。這種風格通常用來表現人物的無趣、無感或無個性,或者是用來隱藏人物的真實身份。
您的描述中提到的「投票箱上寫著“History”」,可能是指一種漫畫主題,稱為「歷史漫畫」或「歷史小說漫畫」。這種主題通常用來描繪歷史上的事件、人物或時期,或者是用來想像歷史的另一種可能。
根據您的描述,我推測您可能想要找的是一部關於政治或社會議題的黑白漫畫,或者是一部探討人性或歷史的黑白漫畫。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可以為您推薦一些相關的漫畫作品,例如:
《V怪客》:這是一部由艾倫·摩爾和大衛·洛伊德創作的英國漫畫,故事發生在一個被極權政府統治的反烏托邦未來,一個身穿蓋伊·福克斯面具的神秘革命者,試圖推翻政府並喚醒人民的意識。(*2006改編成電影上演)
《麥田守望者》:這是一部由李東勳和金炳萬改編自傑·D·塞林格的同名小說的韓國漫畫,故事跟隨一個叛逆的少年霍爾登·考菲爾德,他在被開除學校後,獨自在紐約市漫遊,尋找自己的人生意義。
《麥克斯》:這是一部由山本直樹創作的日本漫畫,故事描述一個叫做麥克斯的男孩,他在一次核戰爭中失去了他的家人和朋友,他決定用他的超能力,去改變歷史,阻止戰爭的發生。)
————
還有,嘗試了三次,它也一直無法理解什麼是“排隊”,所以只好勉強接受它給出的這幅畫。我也無法理解連“排隊”這麼簡單日常的用語AI竟然卡住,只能說聰明和智慧的確是兩回事!
V怪客裡又說:“藝術家用謊言揭露真相,政客用謊言掩蓋真相”,AI如果像人一樣擁有自主意識,它會寧願自己是個藝術家或政客呢?
另外,AI的回答舉例如果再加上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的無臉男,那就完美了!宮崎的解釋:“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可以看見『無臉男』,他們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無臉男很容易失去自己,根據遇到的人事物產生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