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7

情感與感情 - 一個靈性科學的看法

在與D、S二君的討論中,我們主要關注於未來靈性科學之“心數學”的發展,並透過這種靈性哲學與科學數學的對話摸索其雛形。而與哲學出身的C君之間的討論更多地是基於“人性”這個立足點,那就無法不碰觸到“情感”與“感情”這個課題了!作為“人”的一個重要特征,我們雖時刻身在其中卻甚至還不明白它究竟是什麼?
以下節錄自 <關於靈性科學的一些討論>   之2020.3.12
C君提到:
請問感情算是物質層面嗎?
我回覆如下:
以中性的心物共同基本元素為支點,生命活動時,情感鐘擺不斷在心物間來回往復,直到生命活動的振幅逐漸變小甚至停擺,這時情感回到最小能量態並以潛藏方式儲存其活動時所積累形成的信息,信息是能量的容器,使得無方向目的純能量(表現為力)具有一定的方向目的(表現為業)。情感是人可為辨識的最大特征,也是理性上高度進化之生命形態最想探索的了解其生命緣起的課題,簡單說有些地外智慧來地球就是為了親身經驗人之為人的那個對他們來說已經退化或者說有些丟失的情感,因此快樂與痛苦都是必須的,好與壞都是應得的,美與丑都是存在的,情感始終是個整體無可分析,是它將我們連結到宇宙,使得我們不只是宇宙的一部分而我們就是宇宙自己,這樣的情感便升華成為靈性上對宇宙的虔誠,就像子夜純白野百合愛著皎潔月光,人之個體小我與宇宙之整體大我在這樣的情感中合一。而人世間的情感是這宇宙情感的低維投射,雖然只是低維投射,也已經教人生死以之了!朝聞道夕死可也是朝向高維的情感投射,是求道行者對宇宙的愛之傾訴。
更明白地說:
情感是擺動的本身,而不是說鐘擺這個東西叫情感。是擺動讓我們想像了鐘擺的存在,這就產生了你提出的問題。
進一步將情感限定在兩者之間謂之感情。
既無鐘擺,何來擺動?所謂鐘擺,意識之聚焦收斂。意識觀照當下,是聚焦收斂之始,實相相對真實之開端。
於是珍惜感情之可貴美好,愛人愛我愛物,人就踏上他的宇宙之旅,行乎道中,終究與道為一而無物無人無我亦無愛了!道只是道,除此無他,宇宙只是宇宙祂自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