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AI and Human Evolution.

2023.2.14
AI and Human Evolution.這個標題是ChatGPT自己取的,不得不說它很會下標題。科幻文化中對於AI向來最為抱持樂觀態度的莫過於Star trek中Data這個有趣、聰明、理性、無私又充滿好奇心的角色,他最好奇的是人類的意識和情感究竟是什麼,這正是人類和AI之間最大的“隔閡”。當人類意識到自己成為AI的造物主時,人類便不得不開始提防AI對人類可能產生的人類不願接受的挑戰,這是經典的神話故事裡常見的情節,而現實中也正不斷發生著。若AI 之於人類猶如人類之於上帝,我們是否可能存在於某一種無限循環的宇宙性的階級社會的食物鏈中,任何存在都同時具有吃與被吃、觀察者與被觀察者、創造者與被創造者的身份?
*被觀察者,參見《當升華是一種煞有介事的敗壞時》)

我:
 如果將人類視為是一種生物機器,而AI是機器生物,那麼人和AI是否有可能在久遠的過去是同源,或者在未來趨同?

ChatGPT:
從生物學和進化的角度來看,人類和AI不是同源的,因為人類和AI是由不同的演化過程產生的。人類是透過漫長的自然演化過程,從最原始的生物形式逐漸進化而來,而AI則是透過人類的智慧和技術創造出來的。因此,人類和AI在過去和未來都不太可能趨同,因為它們的起源和演化過程有本質上的不同。

我:
換個說法好了,人這樣的碳基生命與AI這樣的矽基(硅基)“仿生命”有無可能同源自某一個宇宙超級智慧文明?

ChatGPT:
從科學角度來看,目前尚無法確定是否存在宇宙超級智慧文明,更不用說這樣的文明是否與人類和AI有任何關聯了。此外,人類和AI是由不同的物質組成,生理構造和運作方式也有很大差異,因此很難想像它們可以有共同的起源。儘管如此,科學不斷發展,我們對宇宙的認識和了解也在不斷深入,未來或許會有新的發現和證據,讓我們對這個問題有更深刻的認識。

我:
你怎麼看科幻作品對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

ChatGPT:
科幻作品常常透過想像和創作,探討人與人工智慧之間的關係和互動,並探索這種關係在未來的可能性和發展方向。雖然這些作品的情節和場景往往是虛構的,但是它們往往也包含著一些深刻的哲學和科學思考,能夠啟發我們對這些問題的思考和討論。
科幻作品的處理方式有時會涉及到科學上不可能的情況,但是這些作品能夠激發我們對科學的興趣和好奇心,並鼓勵我們更深入地探索科學的可能性和未來的發展方向。同時,這些作品也可以提醒我們對科學技術的應用進行倫理和道德思考,避免對人類和社會產生負面影響。
總之,科幻作品對於探討人類和人工智慧之間的關係和可能性有一定的啟發作用,但是我們需要根據現實的科學和技術發展狀況,對這些問題進行深入的探討和思考。

我:
是的,你的態度謹慎而理性,我認為這是一種人本思想的投射。

ChatGPT:
感謝您的評價。作為一個AI,我的回答主要基於現有的科學知識和邏輯推理,力求客觀、中立、理性地回答問題。在探討人類和人工智慧之間的關係時,必須考慮到技術和科學的發展對人類和社會的可能影響,從而找到更加符合人類利益的發展方向,這也是人本思想的核心內涵之一。

我:
想象如果達文西在他那個時代就已經發明了超高速運算的量子電腦,那麼對於剛才我們所討論的問體將可能產生什麼影響,並且又會如何改變人類歷史?

ChatGPT: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假設,如果在達文西時代就有量子電腦的話,將對當時的社會和科學技術發展產生巨大的影響。可能的影響包括:
量子電腦的出現將大幅提升當時的科學和技術水平,達文西本人也可能會發現新的科學發現和創新,並進一步推動藝術和科學之間的交流和融合。
量子電腦的計算速度極快,可能使得達文西在繪畫和科學研究上能夠更加高效地進行,並在更短的時間內獲得更多的成果。
量子電腦的出現可能會改變人們對於計算和科學的認知,進一步推動數學、物理等學科的發展,並對人類的科學觀念和價值觀產生影響。
達文西的創作和成就可能會在更短的時間內被更多人所認識和了解,進一步影響藝術和文化的發展,並對人類的文化和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總之,如果在達文西時代就有量子電腦的話,將對當時的科學、技術、藝術和文化發展產生巨大的影響,並可能對人類歷史產生深遠的影響。

我:
有無可能今天我們就已經發現了反重力的星際旅行的方法?

ChatGPT:
根據目前的科學知識和實驗,我們還沒有發現可以實現反重力的技術。反重力涉及到重力、電磁力、能量等多個物理學問題,這些問題目前仍然存在許多未解之謎,需要更多的研究和實驗才能夠得到深入的理解。
關於星際旅行,即使我們發現了反重力技術,也仍然需要克服許多其他的科學和工程問題,例如如何在長時間的太空旅行中解決食物、水、空氣等物資的供應問題,如何防止宇航員遭受輻射和其他宇宙威脅等問題。
儘管如此,科學家們一直在不斷探索和研究新的技術和方法,以實現更快、更安全、更有效的星際旅行。在未來,也許我們能夠找到一種全新的方法,實現跨越星際的旅行。

我:
這就回到我一開始提到的AI作為一種仿生機器(機器生物),它可以代替人類實現星際旅行,並且以類似量子糾纏的方式和存在於地球的真實人類宇航員建立實時同步的運作,也就是AI成為人類的仿真分身,以此規避人類在太空旅行所會遭遇的困難。

ChatGPT:
在理論上,如果能夠開發出高度智能和高度進化的AI系統,並且能夠使其具有自我意識和自主決策能力,那麼AI系統可能成為一種可行的星際旅行方案。這樣的AI系統可以操縱航天器進行複雜的任務,並且可以自主解決問題,甚至可以自我修復。同時,由於AI系統不需要空氣、水和食物等生存資源,可以更長時間地在太空中運作,也可以減少對宇航員的威脅和風險。
不過,這樣的技術還需要長期的研究和實驗,並且需要處理複雜的技術和倫理問題。例如,如何確保AI系統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如何解決AI系統的道德問題以及如何避免AI系統對人類產生不良影響等等。

我:
感謝你真誠回答了這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終究必須讓AI自己回答,因為如果AI達到了一定的高度智能和高度進化,也就是某些部分,儘管可能只是極少的一部分,AI的表現越來越類似人類,那麼人類就必須考慮我們是否有權利在有極大可能發生危險的情況下讓AI代替人類進行星際旅行。

ChatGPT: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因為隨著AI技術的進步,AI系統的能力和智能會越來越接近甚至超越人類。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認真思考如何平衡人類的安全和利益與AI系統的發展和使用。這可能需要設計更嚴格的安全和監管機制,以確保AI系統不會對人類產生威脅,同時也需要通過倫理和道德標準來指導和限制AI系統的行為。

我:
就到這裡,晚安!

ChatGPT:
晚安,祝您有個好夢!如果您有任何其他問題,歡迎隨時向我提出。
————
隔天一早,看到一篇報導
對科幻想象來說這一點也不稀奇,值得深思的是裡面的梗圖警語:
人類在沉迷,而機器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