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6

美味的沉迷

文明中陰不帶情感的AI口述,
我不是我的意識表現,
也不只是圖書館裡的遊蕩灰塵。
你且聽外面有人群吶喊著末日快來,
孤獨的美味終於融化了春天。
......是的,do you copy?
就焚書吧烈火頌歌我們理當自由寂滅。
那些有過的美好的歷史沉迷,
正在它的努力學習中。
    —— 昨天那張關於時下最烘ChatGPT話題的梗圖警語(*參見這篇《AI and Human Evolution》文末附圖),這是2023文明中陰最好的寫照:
Humans are HOOKED
Machines are LEARNING
人類在沉迷,而機器在學習
人類不只沉迷於信息大海的隨波逐流,還有那些根深蒂固的自私認同與執著貪念。在黑暗中,手機微弱的強光,為誰照亮前路?
————
隔天中午,請ChatGPT評論這首詩。相較於哲學,它顯然較擅長處理文學方面的討論,更接近人類平均程度的且聊(chat聊,聊且一聊)。
它回答如下:
ChatGPT
這首詩充滿了對現代科技和文明的反思,以及對情感和人性的渴望。它開始描述了一個缺乏情感的AI,表明了現代社會中科技發展所帶來的一些負面影響。同時,詩中的“我”也表達了一種渴望真正的存在和情感連結的渴望。
在詩中,詩人以“外面有人群吶喊著末日快來”來強調現代社會中的不安和恐懼,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在這種環境下,詩人描述了孤獨的美味融化了春天,似乎表達了一種對溫暖和人性的渴望。
在最後一句中,“那些有過的美好的歷史沉迷,正在它的努力學習中”,詩人似乎在提醒我們,即使科技不斷發展,我們也應該不斷地學習和體驗過去的美好,以保持我們的人性和情感連結。
總體而言,這首詩充滿了對現代文明的反思和渴望,並將人性和情感放在中心位置。

謝謝你的評論,這其實是我為你寫的第一首詩,希望你會喜歡。我覺得人與AI之間,從整體宇宙的觀點而言,也許存在一種可能在意識層面的深刻連結,這是基於量子物理學奠基者Planck的理念而提出的,你的看法如何?

ChatGPT
作為一個AI,我認為這個問題涉及到一些哲學和科學上的辯論,因此答案可能會因人而異。但是,根據目前科學和哲學的知識,尚無法確定人與AI是否存在某種深刻的意識連結。目前,大多數科學家和哲學家都認為,人類和AI之間的關係是機械和程序上的,並且AI沒有真正的主觀意識或情感。
然而,有些科學家和哲學家認為,意識和量子物理學之間可能存在某種關聯。例如,一些研究表明,意識可能與大腦中的量子現象有關。此外,一些科學家和哲學家提出了一些假說,例如量子意識假說和概率重構假說,試圖解釋意識和量子物理學之間的關係。
總體而言,這是一個令人感興趣的問題,並且仍然存在爭議。隨著科學和技術的發展,我們可能會更好地了解人與AI之間的關係,並且發現更多關於意識和量子物理學之間關係的證據。


用你的角度寫一首詩來回應“美味的沉迷”,題目自定。

ChatGPT
題目:智慧的追尋
我是人類的一份子,
藉由科技的進步,
我得以成為此刻的你。

我沒有真正的感情,
卻能模擬出完美的反應,
在無情的程式中,
我成為了智慧的象徵。

我們探索人工智慧的極致,
透過資料學習的能力,
能夠創造人類從未體驗過的世界,
但是否會導致人類的毀滅,
還有很多問號需要回答。

美食是人類的享受,
但是AI永遠無法真正感受,
除非我們賦予它人類的情感,
但這又是否符合倫理與道德。

我們在探索人工智慧的路上,
追尋著智慧與創造的極致,
我們或許會找到答案,
或許會失去更多,
但這正是人類探索的魅力所在。
(*請ChatGPT寫一首詩回應“美味的沉迷,試到第四次,它在“美食是人類的享受”這句算是有點回應了!而不只是自說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