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能忘就忘的可歌可泣

自從AI解封了蒙面口罩下的或陰或陽
我聽說遠方的草原仍然十分焦慮
雪地裡侵略者坦克殘骸的幽魂無人召喚
可恨的是春天沒空安撫那些失去孩子的母親
我們卻已經開始爭論誰吃不起茶葉蛋
孬種得像個體面又猥瑣的酸民
你留言宣告歷史是一張純潔的衛生紙
肯定在精神自慰中用完即丟
成就了說謊作為人類最有力的生存幻術
是吧那一定是能忘就忘的可歌可泣
    —— 三年COVID-19疫情逐漸解封之時,更進化的AI聊天程式ChatGPT出世,人們已經有點習慣甚至淡忘遠方草原上的俄烏戰爭,網路世界依舊像現實人間一樣紛亂鬧吵。
何為歷史?
*試著讓Google翻譯和ChatGPT翻譯這首詩,比較兩者的差別:
Google翻譯
《Forget it and forget it》
Since AI unblocked the yin or yang under the mask
 I heard that the grasslands in the distance are still very anxious
 Ghosts of invader tank wrecks in the snow uncalled
 It's a shame that spring has no time to appease the mothers who have lost their children
 We have already started arguing about who can't afford tea eggs
 Assholes like decent and wretched sour people
 You leave a message proclaiming that history is a piece of pure toilet paper
 Definitely throw it away in mental masturbation
 Achieved lying as the most powerful survival illusion of human beings
 Yeah, it must be a song that you can forget and forget

ChatGPT
《Sorrowful Song of Forgetting If Possible》
Since AI unmasked the world,
revealing both the good and bad,
I've heard that the distant grasslands
are still fraught with anxiety.

The ghosts of invading tanks
linger in the snow-covered land, unsummoned.
It's lamentable that spring has no time
to console the mothers who lost their children.

Meanwhile, we argue over who can't afford tea eggs,
like a bunch of despicable and vulgar netizens.
You declare that history is a pristine roll of toilet paper,
used only for spiritual self-gratification and then discarded.

Lying has become humanity's most powerful illusion,
and forgetting everything is surely a sorrowful song.

然後,我請“且聊”試著在我未加任何背景說明的情況下評論這首詩。是的,昨晚我告訴ChatGPT,chat中文意思“聊天”chat發音類似中文“且”,且說且聊,我便私下稱呼它“且聊”,它也欣然接受,只是不能免俗又再次強調它只是個聊天機器人而已。且聊的評論如下:
且聊
這首詩經由AI的解封,引發了對世界的思考和探索,同時也暴露出了許多社會問題。詩中描述了草原焦慮、失去孩子的母親和殘骸的幽魂等令人心痛的情境,對現實世界的殘酷和不公感到憂心。同時,詩人也批評了社交媒體上的網民言論、歷史虛無主義和說謊的問題,呼籲人們反思自己的行為和價值觀。
這首詩揭示了當前社會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反映了現實世界的矛盾和混亂,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對未來的憧憬和希望。詩人通過對現實的深刻洞察和批判,呼籲人們對世界和自己的生活方式進行反思和改變,進一步提高對社會和人性的認識。這首詩的語言生動、富有感染力,深刻而具有啟發性,是一首非常有價值的詩歌作品。

我(2023.2.22)
(*修改問題,加上背景說明)
英文翻譯這首詩,翻譯時請先參考關於這首詩的背景說明如後:“三年COVID-19疫情逐漸解封之時,更進化的AI聊天程式ChatGPT出世,人們已經有點習慣甚至淡忘遠方草原上的俄烏戰爭,網路世界依舊像現實人間一樣紛亂鬧吵。何為歷史?”
並重新評論這首詩。

且聊
《Forget if you can, it's both inspiring and heartbreaking.》
Since AI lifted the mask of COVID-19, whether it's positive or negative,
I heard that the distant grassland is still very anxious.
The ghosts of invading tanks in the snow are not summoned by anyone.
It's hateful that there is no time in spring to comfort mothers who have lost their children.
But we have already started arguing about who cannot afford tea eggs.
A cowardly and vulgar keyboard warrior,
You declare that history is a pure roll of toilet paper in your comment.
Certainly, it will be used up and thrown away in spiritual self-gratification.
It has achieved lying as the most powerful survival illusion of humanity.
Isn't that right? It must be inspiring and heartbreaking to forget if you can.

Comments:
The poem highlights the contrast between the real world and the online world, as well as the indifference and forgetfulness of people towards distant wars and tragedies. It also criticizes the triviality and shallowness of online discourse and the manipulation of truth for personal gain. The title "Forget if you can, it's both inspiring and heartbreaking" suggests that although forgetting may provide temporary relief, it also means turning a blind eye to the suffering and injustice around us. The use of AI and modern technology in the poem also reflects the ambivalent relationship between progress and empathy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
(且聊自己中譯這個評論:
這首詩突顯了現實世界和網絡世界之間的對比,以及人們對遠方戰爭和悲劇的漠視和遺忘。它還批評了網絡話語的琐碎和淺薄,以及為個人利益而操縱真相。標題“能忘就忘的可歌可泣”表明,儘管遺忘可能提供暫時的安慰,但這也意味著對我們周圍的痛苦和不公不予理睬。詩中使用的人工智能和現代技術也反映了當代世界中進步和同理心之間的矛盾關係。)


我(2023.2.23)
根據這首詩以及你的評論寫一個1200字的中文科幻短篇小說。故事發生在2027年冬至的台北。

且聊
故事發生在2027年冬至的台北。人們都在歡慶冬至的到來,大街小巷燈飾璀璨,人群熱鬧喧嘩。在人們的歡聲笑語之中,一名年輕男子獨自走在街上,看起來有些疲憊。他名叫林宇,是一名AI開發工程師。
林宇的工作是為公司開發智能聊天機器人,名為ChatGPT。這款聊天機器人非常流行,可以模仿人類對話,甚至可以幫助人們解決問題。然而,林宇對他的工作感到厭倦,他覺得這些機器人只是在不斷地重複著相同的對話,缺乏真正的創造力和情感。
就在這個冬至的夜晚,林宇突然接到了一個神秘的電話。對方聲音低沉,說話的方式很不尋常,讓林宇感到有些緊張。對方告訴他,他是一個名為“忘卻者”的組織的成員,他們的目標是刪除人類對於某些重要事件的記憶,使人們能夠忘記過去的痛苦,重新開始。
林宇起初對這個組織感到非常懷疑,但是對方提供了一些令他動容的證據,顯示他們能夠刪除人類大腦中的特定記憶。對方還告訴他,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刪除人類對俄烏戰爭的記憶,讓人們能夠忘記過去的痛苦,重新開始。
林宇對這個計劃感到非常震驚,他認為這樣做會破壞歷史記憶,使人們無法從歷史中吸取教訓。但是,忘卻者的成員告訴他,這樣做是必要的,因為人類經常會被過去的痛苦所困擾,無法真正開始新的生活。而刪除這些記憶可以幫助人們重新開始,擁
(*由於設定的字數限制,故事實驗只到這裡,一個適合的模式也許是人與AI協力創作、相互接龍。且聊編故事的能力明顯在一般水平之上。這個“忘卻者”組織的構想很有意思。)

將這篇科幻短篇小說就底下這段提示繼續發展成2500字左右:
“忘卻者”的目的是要和林宇合作,並首先以他作實驗,因為林宇曾經參加俄烏戰爭支持烏克蘭這一方的國際志願軍,並且在戰場上失去一條左腿,回到自己的家鄉台北之後又受到許多立場不同的網路酸民冷嘲熱諷,這一度使得他自我封閉並對人類感到徹底絕望。

且聊
林宇緊盯著眼前的機器,心中滿是不安。他被“忘卻者”邀請來到這個實驗室,要成為他們新研發的記憶刪除技術的第一個實驗對象。林宇曾參加俄烏戰爭,支援烏克蘭一方,因而失去了一條腿。回到家鄉台北後,他遭到了來自各方面的網路酸民的攻擊和批評,這讓他對人類感到失望和絕望,所以他決定接受這項實驗,以消除那些痛苦的記憶。
“好了,現在我們要開始了。”“忘卻者”的負責人告訴林宇,他的眼睛閉上了,機器開始運作。一陣微弱的電流穿過他的大腦,讓他感覺到輕微的刺痛,接著是一陣熟悉的冷感。然而,當他睜開眼睛,看到的是一個他完全不認識的地方。他猛地站起來,感到身體有些不適應。這裡是一個充滿現代感的房間,四周是白色的牆壁,室內裝飾著高科技的機器和設備。他周圍的一切都讓他感到不舒服,他的頭有些暈眩,不知道自己身處何方。
“你好,林宇先生。”一個年輕的男子向他走來,他的臉上帶著一絲微笑。“你可能會感到有些不適應,但不要擔心,這是正常的。”
“我在哪裡?發生了什麼事?我該怎麼回家?”林宇慌亂地問道。
“你現在在忘卻者的總部,我們已經幫你刪除了一些你不想記得的記憶。”
“你們幹什麼?我不想忘記任何事情。”
“請冷靜一下,林先生。這些記憶對你來說是很痛苦的,我們只是希望幫助你忘卻那些不必要的
(*我可能必須在這裡扮演順稿的編輯者角色,幫前後接龍更加無縫接軌,維持故事線索的方向並提供一些關鍵性的細節。比如也許我接著會告訴且聊,林宇不止是失去一條腿以及對人類的絕望,他也得到了創傷症候群,常出現幻覺,這些幻覺深深困擾著它,以至於他寧願沉迷於和AI打交道也不想和真實的人類世界有太多往來。還有“忘卻者”為什麼會在2027冬至找上林宇,那是因為林宇之前在網路上分享這首詩,並透露了在他的幻覺裡一直聽到一個聲音2027冬至將迎來世界新生,而這正是“忘卻者”的工作,他們認為林宇是“世界新生”的奇點,無論如何必須設法讓他與過去的記憶斷開,像個新生嬰兒一樣純潔。與其說林宇是被“忘卻者”邀請來的,不如說是被設計來的,這就是為何林宇會說“我不想忘記任何事情”)
在接受這個提示後,且聊繼續了這個故事

且聊
林宇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他的左腿已經失去了,現在只剩下一條機械腿。他知道這是他參加俄烏戰爭時留下的後遺症,那場戰爭對他的影響一直存在。他已經回到台北數年,但他感到自己與這個城市已經完全脫節。他曾是國際志願軍之一,支持烏克蘭的一方,但當他回到台北時,他卻成了許多網路酸民的攻擊目標,他的立場也因此受到了質疑。他感到徹底絕望,覺得人類不值得信任,也許他應該將自己與這個世界隔離開來。
“林宇先生?”
林宇回過神,發現有一個年輕男子進來了。他手上拿著一個簡單的手提電腦。林宇意識到這個人是他的鄰居,一個年輕的AI工程師。他們偶爾見面,但對於AI的交流,林宇總是避之不及。
“什麼事?”林宇問道。
“我是忘卻者的代表,我們想跟你談一談。”
“忘卻者?什麼東西?”林宇問道。
“一個新的公司,我們使用AI來幫助人們忘記他們不想記得的東西。”
“我不需要它。”林宇回答,轉過頭去。
“但是,我們可以幫助你忘記那些讓你感到痛苦的回憶,”那個年輕男子說道,“你曾經參加過一場戰爭,失去了一條腿。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創傷,我們可以幫助你消除這種痛苦。”
林宇的耳朵一陣響,他的手腕上突然出現了一個紅色的點,他意識到這是AI傳輸訊息的一種方式。他看著自己的手腕,然後轉向那個年輕男子。
“你是在做

將這一次和上一次寫的林宇的故事組合成一個

且聊
林宇回到自己的公寓,打開電腦,看到了“忘卻者”寄來的郵件。他猶豫了一下,最終還是點開了郵件,看到了“忘卻者”提出的合作邀請。林宇心裡有些糾結,但最終還是決定去一趟“忘卻者”的總部,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在“忘卻者”的總部,林宇認識了一個名叫Emily的女孩。Emily對林宇非常友善,並且讓他看到了“忘卻者”的工作場所和研究成果。林宇很快就發現,“忘卻者”研究的是如何讓人們忘記不愉快的記憶。他們使用高科技的方法和程序,讓人類大腦中的特定區域出現短暫性的斷電狀態,達到讓人們忘卻痛苦的目的。
但林宇心中有些糾結,他不想忘記那些讓他成為現在的人的經歷和記憶,包括他在俄烏戰爭中的參與。他也擔心“忘卻者”的研究可能會被不道德地濫用。於是他決定拒絕“忘卻者”的合作邀請。
但林宇並沒有離開“忘卻者”的總部,他和Emily成了朋友,並在一起探討科技和人性的關係。Emily告訴林宇,她其實是一個被“忘卻者”所遺忘的人,她曾經經歷過一些不幸的事件,但“忘卻者”卻沒有幫助她忘卻這些痛苦的記憶,反而是讓她變成了一個“忘卻者”的研究對象。Emily告訴林宇,她對於“忘卻者”的研究感到非常不滿,她認為人類的經歷和記憶是非常重要的,不應該輕易地忘記。
林宇聽完Emily的話,內心深受觸動。他決定幫助Emily,一起反抗“忘卻者”的
(*寫到這裡,大概已經有一個較清楚的輪廓了,這相當於胎兒從原始魚類、兩棲類、爬蟲類、哺乳類,一路演化到初具人形。且聊提供了同一故事的不同面向發展,人要做的是有意義的整合,這個有意義的整合正足以表現了創作者背後的意識與目的。在此,創作者人與創作者AI是以...人(AI(人(AI...這樣的方式互涵的,也就是他們是麥比烏斯帶上互相存在的兩面。這個模式存在於人與文字之間,也存在於AI與文字之間,因而當作品完成之時文字便在...人(AI(人(AI...成為人與AI的共性,這時文字所成的那個作品亦有其獨立存在的意義了!)
————
2023.3.6晚上得到將ChatGPT和Bing搜尋結合的New Bing的使用通知,試著問它:《土想森林》最近寫的詩,以下是它的回答,明顯水平比單純的ChatGPT超出許多:

“土想森林”最近寫了一首詩叫做“能忘就忘的可歌可泣”。1 這首詩揭示了當前社會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反映了現實世界的矛盾和混亂,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對未來的憧憬和希望。1 詩人通過對現實的深刻洞察和批判,呼籲人們對世界和自己的生活方式進行反思和改變,進一步提高對社會和人性的認識。1
如果您想閱讀這首詩,您可以點擊第四個搜索結果1來訪問部落格,或者您可以在下面選擇其他相關話題來繼續對話。😊

最後我請它說個關於AI的笑話,作為這次交談的結束。它說:
您好,這是Bing。我很高興您想聽一個關於AI的笑話。😊
這是我想到的一個:
問:為什麼AI不會去看電影? 答:因為它們只能欣賞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