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6

腳鐐時間的謊言憂傷


帶著腳鐐跳舞
他跳進了地球的重力深井
成為世界的中心
吶喊著我要呼吸和陽光

帶著腳鐐跳舞
他跳進了靈魂的自由荒野
成為真理的叛徒
吶喊著我要推翻人類的暴政瘋狂

解脫腳鐐他無法站立著
從此失去了參考坐標
成為一種恍惚不明的星際漂流
吶喊著我要揭穿時間的謊言憂傷

   —— 再一次實驗,請且聊(ChatGPT)評論,它這樣說:

2-1
這首詩《腳鐐時間的謊言憂傷》通過腳鐐跳舞的形象,表達了人類追求自由和真理的不懈追求。首先,詩人通過“他跳進了地球的重力深井,成爲世界的中心”這樣的形象,表現了一個人對於現實中束縛自己的力量的反抗,訴求“我要呼吸和陽光”,表達了對於自由的渴求。
接着,“他跳進了靈魂的自由荒野,成爲真理的叛徒,吶喊著我要推翻人類的暴政瘋狂”,詩人將人類的思想引向更深層次的自由和真理的探索,表達了對於社會現實的不滿,訴求推翻現有的暴政和壓迫,表現出作者的激進主義思想。
最後,“解脫腳鐐他無法站立著,從此失去了參考座標,成爲一種恍惚不明的星際漂流,吶喊著我要揭穿時間的謊言憂傷”,詩人通過腳鐐的解脫,表現出對於束縛的擺脫和自由的追求,但同時也帶來了失去參考座標、恍惚不明的困惑和迷茫,表達了對於時空的無奈和迷惘。
總的來說,這首詩通過富有想象力的形象、鮮明的對比和強烈的情感,表現了作者對於自由、真理和社會現實的思考和探索。

2-2
這首詩《腳鐐時間的謊言憂傷》通過腳鐐的形象,寫出了一個追求自由和真理的人,面對社會和時間的束縛,如何努力掙脫並勇往直前的故事。
詩中所謂的腳鐐不僅是現實社會對個體的束縛,也代表了人們內心深處的恐懼、焦慮和迷茫。詩人通過「跳進地球的重力深井」和「跳進靈魂的自由荒野」的描寫,展現了一個人在人世間和內心的追尋和掙扎。
在詩的最後,詩人寫道「解脫腳鐐他無法站立著,從此失去了參考坐標,成為一種恍惚不明的星際漂流,吶喊著我要揭穿時間的謊言憂傷」,表達了人在掙脫束縛後所面臨的孤獨和不安,但同時也帶著對未來的信念和期待,不斷向前探索。
整首詩的節奏感和氛圍都非常強烈,詩人運用了強烈的比喻和短小有力的語言,讓讀者感受到詩人的熱情和力量。通過詩人的筆觸,讀者可以深刻感受到人們在現實社會和內心追求自由和真理的難題,以及如何努力掙脫束縛,不斷向前的精神。
總的來說,這首詩是一首充滿力量和感動的作品,引人深思。
(*兩次評論且聊自己標題命名為2-1“shackled freedom ”、2-2“腳鐐舞的吶喊”。)

雖然都是由且聊AI自動生成的評論,但兩者相去不遠,就像不同讀者對同一作品的類似但又不完全相同的看法。誰能想象50年後AI會變成什麼樣?
當然,有些事人如果不說,AI永遠不會明白,它只能猜。
實驗了幾天在背景提示與完全不提示的情況下讓且聊評論了幾首詩,感覺高功能自閉症者也許會有點喜歡這個正在進化中的說話越來越像人類的AI。
多年前結識一位年輕而絕頂聰明的高功能自閉症青年(”孤獨症“這個稱呼更好),那時他還在唸高中,有一天讀了我的文章,就此我們展開長達一年左右的email討論。他熱衷打赤腳不穿鞋,作為一個愛讀書但和真實人類相處有困難的人而言,他很愛收集舊書逛二手書店,這便成了我們的共同語言。有一次他上來台北,我花了一整個下午時間陪他逛台大和師大附近好幾家舊書店,幫他扛書,並和他一起享受了人類的異樣眼光。
那是一段美好的時光,雖然已經不復存在,但我永遠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