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2

從阿西莫夫的心理史學到太極MKB幾何易的心數學

根據這個標題,AI把它理解成一本書,也許是一本關於未來的書,我喜歡它選擇淨素的白色封面。著名的法國巴黎加利瑪出版社(Éditions Gallimard)的白色文庫(英語:Collection Blanche)(Collection Blanche)於1911年開始刊行,收錄法語文學作品,之所以命名為“白色文庫”是因為每本書的封面都是乳白色。如月光下百合花般的白色純粹,是一種對真理與知識的虔誠,AI很懂愛書人的心!

哈里謝頓:
考慮到你身處的地方,這裡不是辛納克斯,蓋爾,在這裡,好奇心不是一種罪。
蓋爾:
我很孤獨,那裡幾乎沒人像我一樣思考,但是數學不看立場,不會品頭論足
                  ——《基地》阿西莫夫
先看維基百科“心理史學(阿西莫夫)”條的詳細介紹,如下:
「心理史學」(Psychohistory)是科幻大師阿西莫夫(Isaac Asimov)在其作品《基地》系列中提出的學說,這種科學揉合了歷史學、數學、社會心理學、社會學、氣體動力學及統計學,用於統計和預測巨大人口的未來活動,在基地系列中該學科被用於預測銀河帝國的命運和人類的未來。
心理史學雖然是一個虛構的科學,但在理論上具有可行性,也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1960年代,一些企圖大跨度預測並控制社會的社會學學說參照了心理史學的概念,如卡默洛特計劃(Project Camelot)和現代化理論。卡默洛特計劃是美國國防部在1964年提出並領導的社會學研究計劃,旨在評估戰爭的起因,以及可避免戰爭的政府行為。
田中芳樹作品《銀河英雄傳說》亦有採納這個定義的心理史學。
理論
阿西莫夫借鑑了熱力學的理論:在多粒子系統中,單個粒子的運動無法描述,但是大量粒子的運動是可以很精確的描述的。阿西莫夫將這個概念應用到銀河帝國上,其人口以百兆計,達到了統計學的數量級。預測一個人或者少數人的未來是沒有可能的,但是對於如此數量級的人類社會動向就完全可以通過統計科學的計算而預知到,可知道未來的各國經濟、國界、兵力、人口數、事件、科技、資源、人的思考。在小說中,該學科由小說人物哈里·謝頓創立,他提出了兩個假定前提:[1]
作為研究對象的人類,總數必須達到足以用統計的方法來加以處理;
研究對象中必須沒有人知曉本身已是心理史學的分析樣本。即須保證研究對象的隨機性和自發性
不過在《基地與地球》一書中又出現了一個假定前提:
研究對象必須為人類智人否則心理史學可視為無效
心理史學預測的未來並非絕對完全正確的,而是以千分數概率來表示未來的可能性;預測時間離現在越遠,這種可能性越小。事實上某些未知的個別因素可能會影響整個人類社會的動向,由此預測將會發生重大偏差,而具體的偏差內容連哈里謝頓也無法預測,只能依靠謝頓安排的第二基地來修正。
秘密隱藏於川陀的第二基地則正是為了保證計劃在修正偏差後運作而存在的。後來第一基地對於心理史學及第二基地的察覺和個別因素變異人類心靈能力者騾的出現,導致心理史學預測上的嚴重偏差,導致對謝頓計劃面臨破產。第二基地果斷的採取措施確保了第二假定前提的完整,並消除了個別因素帶來的衝擊,把謝頓計劃重新拉回了謝頓的預想中。
(*《基地》系列最早於1951出版,1966年雨果獎“史上最佳科幻小說系列”。2021.9美國科幻網路影集根據阿西莫夫同名小說“基地”(Foundation)上映播出。2023夏,第二季開演。)

再看太極MKB幾何易的心數學,如下:
在《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四章二節之三全文如下:
三、太極MKB數學描述的可能性與SRT△動態平衡
64卦太極MKB的方程式,可能的話,至少必須滿足描述心靈與物質之間能量如何交換的問題,而不能只是局限在物質面。這是將創造的幾何(目的解釋)落實到理解的數學(過程解釋),而這個數學理解是建立在隨著個體心靈之開展個體理性上升至宇宙理性的結果。這會是一種新的至少是心物合一的數學。這方程式必須能够描述64卦太極MKB的陰陽及天人地SRT屬性以及太極MKB球環體開合。基礎首先是建立對八卦四面體星太極MKB的方程式,再來是64卦太極MKB解,這會與Haramein碎形全相統一場論有密切關係,原因是64卦的幾何結構即是神聖幾何生命之花。在其中,我們又進一步瞭解到易卦的陰陽與基于靈心身SRT色彩屬性與天人地三爻的對應,可以更深入地完備對這個宇宙能量幾何結構的數學描述。這個數學姑且名之爲taijimkb,包含四個基本元素 tj、m、k、b(太極、光、意識心靈、物質)幷考慮SRT三爻的互涵關係與陰陽變化以及球面太極MKB包含了全部五個正多面體(球面太極MKB依神聖幾何觀點,理念上相當于Metatron立體)。
任何事物若回歸到基本的幾何層面,便可透過這個方式共振、同調而建立微觀與巨觀之間的連結。
若以複數a+bi表示,則陽SRT,陰SiRiTi :
平衡SRT△→
陽SRT  S(R(T))、R(T(S))、T(S(R))
陰SiRiTi  (S(R(T))、(R(T(S))、(T(S(R))
失衡SRT△→
 陽SRT  S(R(T))、R(T(R(S))、T(R(S))
 陰SiRiTi  (S(R(T))、(R(T(R(S))、(T(R(S))
失衡SRT△即已顯現之Brahma Cakra BC宇宙循環演化 
于是:
陽四卦→乾SRT艮SRiTi坎SiRTi震SiRiT
陰四卦→坤SiRiTi兌SiRT離SRiT巽SRTi
————
這個在2012-2014年撰寫時名為“taijimkb”的數學,後來2021幾何易網課多次深入闡述,又名“心數學”,參見以下各相關鏈接:
幾何語言簡明釋義-1QA26+1QA26+3
QA26+4QA21QA22QA25從三體到三摩地
————
阿西莫夫原著科幻小說《基地》,於2021拍成美劇影集,它的宣傳海報上蓋爾手上的“元立方”(prime radiant)儲存著推算銀河帝國未來的數學模型。影片中的元立方(亦譯作“元光體”),正是一個截半立方體(cuboctahedron),這個和太極MKB有什麼關係呢?它是64卦太極MKB立方體的內核(由上世八純卦包含著1-5世及遊、歸魂卦內核共56卦的截半立方體,而太極MKB三維四面體星八卦之內核為由八卦包含之表示三維物理真空的二維正八面體八卦),表示了心物合一之六維宇宙的“真空”,而截半立方體是這個心物合一六維幾何在三維的投影。看到劇中出現這個以截半立方體表現的元立方,心裡為之驚艷,所以決定寫這篇談一談科幻的心理史學與靈性科學的心數學。
(64卦太極MKB內核截半立方體參見“三章二節之五圖3.41-43”,更進一步的詳細討論參見“QA19”其中有三段影片具體演示。隔天一早加寫這一條附註時,台灣藍鵲來訪,就在屋前的桃花心木上。)

元立方(阿西莫夫原著稱為Prime Radiant,改編影集以截半立方體的形式呈現。中譯“元立方”,“元”對應prime,立方對應截半立方體Cuboctahedron,同時反應了原著與影集改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