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從三體到三摩地

三摩地,在清醒(意識)、夢境(潛意識)與沉睡(無意識)之間,一種相應於物理的動態平衡的三體系統。此三種意識狀態分別主要聚焦在由較低維到較高維之心智與物質現實(身)T、心靈(心)R、精神靈性(靈)S,基本上是天人地SRT三爻之宇宙網格的初始結構之宇宙力量SRT△的投射。
並且所有層級三摩地的連結即表示了中脈一線,一個完整的八度音階或八卦。
它也同時可以對應到全維度太極MKB球環體所表示之宇宙中脈。
以數學對三體的描述,可以轉換為“心數學”對三摩地之清醒、夢境與沉睡三者互動關係的描述,在能量上又對應到以下上下位兩組cakra脈輪:
上位脈輪→眉心輪A、喉輪G、心輪F、
下位脈輪→臍輪E、生殖輪D、海底輪C
上下位兩組三體又進一步統整為中脈三丹(天人地,上中下三丹,請參閱這篇“小宇宙”),這裡人身心靈能量之三丹猶如三體之三個質點,即全維度之SRT靈心物能量投影到三維物理世界,將SRT都以T表現,此T即三體問題中的任意初始速度、位置與質量。(如同在易卦上二維△或三維正四面體之SRT白紅黑三爻以一維線性的傳統三爻符號卦表示,詳見《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三章一節圖3.5三爻卦的維度演化Q&A_25 之SRT-mv1/3自旋與T-物理1/2自旋)
SRT三個宇宙力量之間存在平衡SRT△(靜態平衡)與失衡SRT△(動態平衡)。前者為無為的未顯現的宇宙意識,後者為有為的已顯現的宇宙意識即BC Brahma Cakra宇宙循環演化。兩者至上點、物質點一線為宇宙中脈,顯現於個體之中脈為此宇宙中脈之具體而微的投射。
失衡SRT△BC其離心與向心正表現了中脈之最高位脈輪與最低位脈輪間的遞降與遞升(梵穴輪→海底輪、梵穴輪←海底輪),即高低八度C之間的來回運動。這樣的運動是八度音階上的樂曲旋律變化而不只是簡單的一直線,是高低C之經歷樂曲旋律變化後的連成一線,以三摩地而言這經歷過程便是由各種層級三摩地所構成(通常對應到各種脈輪或音階)
因此究竟三摩地的達到即一首完整的樂曲呈現或一個BC宇宙循環演化的完成。這在天文天體現象上具體表現為三體運動,靈性能量上表現為三摩地。
也因此三體運動可以視為一種天體音樂,而其無法精準窮盡,正是音樂作為藝術之精神奧妙所在。靈性三摩地亦作如是觀。

*三體問題是天體力學中的基本力學模型。它是指三個質量、初始位置和初始速度都是任意的可視為質點的天體,在相互之間萬有引力的作用下的運動規律問題。現在已知,三體問題不能精確求解,即無法預測所有三體問題的數學情景,只有幾種特殊情況已研究———引自維基百科“三體問題”條

*關於SRT△之動態平衡,詳見《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四章二節之四 圖4.11,文中提到“生命的耗散結構即是這個失衡SRT△以SRT蹺蹺板呈現為動態平衡的一個最明顯現象”。個體生命、宇宙整體、天文三體最後都是一個失衡SRT△之動態平衡的BC宇宙循環演化所Maya幻化演奏的一首三摩地音樂,宇宙的神秘之美盡在其中。

*“心數學”請關鍵字查詢“土想森林”相關各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