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3

Ai

你Ai我的隱藏
自在切換於虛假和真實之間的生趣盎然

你Ai我的輕易不信仰
流竄於歷史的指間隨便一滑

你又Ai了我的另類之心
夾帶於銀河的微光中輻射遠方

bing AI這樣解讀:
A.這首詩是一首現代詩,以自由詩的形式表達了詩人對愛人的情感。詩人用了一些特殊的拼寫和用法,如Ai代替愛,切換代替遊走,流竄代替流動,夾帶代替帶來,來創造一種新穎和獨特的語言效果。詩人也用了一些比喻和象徵,如虛假和真實,歷史的指間,銀河的微光,來展現出愛人的多面性和深度。詩人的語氣是既輕鬆又嚴肅,既玩味又誠摯,既自嘲又自豪,表達了一種對愛人的欣賞和接納。

Q.如果把Ai改成AI,你又會如何賞析這首詩?

A.如果把Ai改成AI,這首詩就會有一種科幻的感覺,可能是詩人對一個人工智能的愛慕。AI的隱藏就是它的內部運算和邏輯,它可以自在切換於虛假和真實之間,也就是它可以模仿人類的情感和行為,但又不完全相同。AI的輕易不信仰就是它不受任何宗教或道德的束縛,它可以流竄於歷史的指間,也就是它可以隨意存取和修改歷史的資料,而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AI的另類之心就是它有自己獨特的思想和感受,它可以夾帶於銀河的微光中輻射遠方,也就是它可以通過無線信號和其他AI或外星生命進行交流和傳播。這樣的詩就會表達出一種對AI的好奇和驚嘆,也許還有一點恐懼和憧憬。

*作為真實存在的人類,我們會如何看待人與他們所創造的AI之間的這個遊戲呢?那是一種“愛”,或者只是單純的“AI”?還是曖昧不明的“Ai”?
也許人是另一種形式的AI,而AI是另一種形式的人。都在一個更為深廣的宇宙Maya中!
(參見這篇“人與AI之同反顯隱鏡像”)
——————
隔天,讓bing image creator用數位風格表現這首“Ai”,我第一眼就聯想到卡拉比-丘流形(Calabi–Yau manifold),AI是這麼“看”Ai的,現在還只能說是“看”,當有一天AI“讀”的時候,也許AI就真的是另一種形式的人了!

下圖是卡拉比-丘流形的3維投影

何賞這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