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9

光、時間、心物±mv

勞苦之日  完矣。
它在遠處催促,探究生命新田野。
    —— Secret of Nicola Tesla,1980  特斯拉望着落日吟詠《浮士德》詩句
夏末初秋,卑南溪畔落日餘暉。在土想森林一天的勞作之後,我常喜歡獨自一人到這堤岸上享受大自然的片刻寧靜。
圖1.
圖2.
重力,在這裡是指廣義上物的表現亦即一般所稱物質重力及其鏡像對稱之反物質斥力(反重力)。如同物質、反物質都屬物,其重力、反重力也都是重力的表現。
物質重力稱為重力,反物質的重力稱為反重力,它們是同一而反向(相對互為正反)。這同一而反向,在心靈及其鏡像對稱之反心靈表現為合一與分化,在人類心靈上最典型的便是愛與恨。(*心靈與反心靈同屬心靈,關於其作用,請參閱《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二章一節梵文五十音”)
哲學地說,mv是無我而中,不與同反隱之存在者起交互作用的作為心物±mv的先決之“元”的一種狀態。
時間作為心物之間的一個可交換態,以及光為mv運動之載體,圖2.延續圖1.探討光與心、物三者間的動態關係,時間是宇宙意識對其創造所做的度量,程序是宇宙意識→大宇宙心靈→物理宇宙→個體心物,從低維個體心物來看,這程序是時間單向的,但就宇宙意識、心靈而言它是雙向可逆甚至多重可能的(即時間圓與時間團,參閱“時間計算子mv”),在BC向心由α物質始點到Ω之物質點回歸至上點此即前述那個被認識為單向時間的宇宙增熵演化,就宇宙整體而言這個BC向心是物理宇宙呈現之先的那個純心靈與精神意識的宇宙的一個鏡像而已,時間與空間存在於這個鏡像中,鏡像中的存在是個相對真實的幻相,因此宇宙意識心靈便在這個相對真實的幻相中創造時間賦予這個幻相相對真實。
存在的意義是觀照自身之為幻相並賦予時間而成就宇宙心鏡上一個本質為夢的演出,這是回歸融入大宇宙心靈的當下。
      —— 年輕時讀海德格《時間與存有》,有讀沒懂,但這書名對我而言卻美得像一首詩。
宇宙最大的秘密是沒有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