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找地,難,不難

你的思維方式和心念將會決定接下來的一切過程和結果。

以下是2016.12給幾個朋友匯集的找地資訊,這些同時也是我歷經一年半的堅持和投入最後終於找到現在這3.5公頃國有農牧地《土想森林》有用的憑藉。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



1.)找農地工具平台
http://maps.nlsc.gov.tw/    国土测绘图资云(资料最丰富,也可查地籍图资料比下面的便民服务系统还详细)
http://easymap.land.moi.gov.tw/   地籍图资网路便民服务系统
http://www.land.nat.gov.tw/    hinet地政服务
http://taliss.coa.gov.tw/ALIES/    农地资讯查询系统
http://www.fnp.gov.tw/    国有财产署(找国有地必备)
http://ezland.coa.gov.tw/    农地银行(里面有很多方便有用相关连结,農地出租项目有国有耕地)
http://www.2home.com.tw/bbs/index.php   2home论坛(很多找地有用的参考)
https://246.swcb.gov.tw/debrisInfo/GoogleMap.aspx   水土保持局土石流资讯
https://www.yes319.com/    yes319土地买卖租赁平台

申租国有耕地相关法规请看国有财产署,希望这些对你们有帮助

2.)Yes319  (全台319乡镇)
yes319土地平台,除买卖之外,也会出现部分国有耕地租赁转的例子,如下:

注意yes319物件写“让渡”或每坪单价特别低的(通常只数百元)应为国有地租赁权转让(合法转让或私下人头转让要问清楚),例如:
https://www.yes319.com/038land/台东池上100、250万(北兴段)这两块地。





有些物件,一地多家仲介刊登竞争,要注意,如https://www.yes319.com/038land/showobj.php?t=HF&A1=038&A2=0915586688&A3=0915586688&A4=6382

3公顷私有地498万,每坪541,私有地但国有地价格,较深山,此例最后一图为卫星地籍图,依此图可以查出是富里段5365地号30410m²森林区农牧用地海拔550左右。大部分仲介不希望你知道地号而希望你和他联络当场带看地,这样较好游说成交。此例有附地图,买方可以自己先查。


我申租吴江31地号外面公路吴江国小附近山上国有地,此例物件内容有清楚说明是国有地租赁权转让(前面池上让渡地情形和这个其实一样),2公顷16
​0​
万,实际转让情形同样要问清楚。
*吳江31後來沒有成功

​yes319房屋市集​,资讯最为丰富完整,请参考

此例最后一图也有附卫星地籍图,依此可以查出是安通段293、291地号​。
找地要注意路水电三通,此例路电通看图便知。山坡地还要注意坡度

2016.9.27的email
10月7日(六)14:00-16:00我在爱之岛(罗斯福路)分享“土想,国有農的奇幻之旅”,9月20日和Supriya 到台东签约,也去Jinnadeva和Satyavanii他们那里走了一趟,又去花莲拜访了Jivandeva, 听听他们的意见,收获颇多。
你去年和Satyavanii 在台东的相遇,开启了我这个的奇幻之旅,因此很希望你和你先生10.7能一起来。
之后我就将前往池上,人生下半场终于要开始了!

人們的習性總是相信金錢萬能,成為金錢的奴隸而不自知,甚至很高興自己擁有多又更多的財富,向人們炫耀著說:你們看,我身上的黃金枷鎖是這麼的大這麼的重。
幾乎每個人都問我花了多少錢買了這地,即使他們了解租賃國有農地不能轉租遑論買賣,然而事實上民間總是用其實不被法律承認的權利金轉讓進行買賣的事實(讓渡或租賃權轉讓,法律上國有農地沒有這回事,但82年以前舊制就像60年代以前的屋頂加蓋是不算違建的違建,這在法律上是被有限度承認耕作事實,實務上在申請國有地上是被認可為視同原耕作者的第一順位),觀念上大家都是買來買去。然而我認為事情不必然需要這樣,在徹底了解各種國有農牧地的相關法規及社會實情還有土地的演變歷史,花了一年半的功夫,讓自己比土地中介還有國有財產署的官員更深入土地問題,完全照法規來,最後成功找到這地。這地在許多人眼中並不是很好的地,但是在我看來卻是上天應許之地。
同樣的情形,讓渡或租賃權轉讓可能還是要花上幾百萬,而一切照規矩來只花年租金約與台北市區公寓房子月租相差不多,而且租約一次十年,可一直續租,甚至可繼承租賃,這是因為考慮到農地有其永續經營的必要性。然而即使是國有公地,人們依然漠視“公”而依循習性以“私”視之,因此不太有人相信我真的就只是這樣就能找到這地。
如果你相信金錢萬能,那麼這篇文章對你也許一無是處。
沒錢一樣可以成就事情,金錢其實只是人類自己創造想象出來的價值遊戲,新的時代,貨幣經濟、國家制度、宗教信仰都將徹底改變。
土地不應成為人類的私有財產,人類沒有這樣的權利,土地是地球母親偉大無私的奉獻,孕育生命 ,長養萬物。
在可見的未來,人類必將為自己的自私貪婪付出代價,這日子已經不遠了!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