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銀合歡之三 - 鄉公所來信回復關於銀合歡乙事

2017.11.20來到山上剛好滿月,問了鄉公所關於砍除部分銀合歡乙事,他們的回答正合我意。上天真是安排的恰恰好!

xxx先生您好: 經詢問臺東縣政府農業處水土保持科後,
縣府認為以人力方式將銀河歡從中砍斷且不涉及挖除根系,
即可不向公所及縣府申請免擬具水保計畫或簡易水保計畫.
另有關原地種植咖啡樹苗,經查咖啡樹苗定植須開挖植穴深30公分,
倘涉及開挖植穴建請何先生向本所申請免擬具水保計畫,
倘何先生以不開挖植穴方式種植咖啡樹苗,即免向本所申請
免擬具水保計畫,以上說明.

然而矛盾的是,銀合歡正是破壞水土保持的元兇之一,當然這並非銀合歡的錯,他們也只是盡其本能地努力生存而已,自荷蘭人將銀合歡引進台灣,銀合歡一直不是什麼大問題,過去農家充分利用銀合歡作薪材、飼料、甚至器具編織,60年代政府帶頭推廣大規模銀合歡造林當造紙原料,可是好景沒幾年不敵進口原料便宜,銀合歡林自此荒廢而最後不可收拾到處生長氾濫,試看60年代完成的1/5000相片基本圖上面都會有清楚註記銀合歡林,那是台糖還有在收甘蔗的年代。土想森林3.5公頃就被清清楚楚的標記為銀合歡林,而周遭不是果園就是甘蔗園,但清一色都是國有山坡農牧地。問在地果園主人,銀合歡之前,在更久遠的年代還造林種過苦楝說是當木材用,難怪樹林裡面還有相當數量的大小苦楝,其實苦楝拿來當木材真是太大材小用了,苦楝是很有靈性的樹木,這就是為什麼土想屋1.0的帳篷草屋選在好幾棵大小苦楝的包圍中,我每天的飲食裡面也加進一些曬乾的苦楝葉粉末當調味,在兩個多月以來的野外生活中,腸胃一直安然無恙,想到在台北的生活,真慶幸自己下定決心來到這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