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0

關於土地的四十年了解與不了解

前天來了兩位問路人,在尋找附近某一個種咖啡的農人,原來是想要現場拜訪咖啡產地,跟他們指引了方向,隔天那咖啡農上來找我,聽說我也有打算種咖啡,他想跟我合作把咖啡園租給我經營,還說他的咖啡品質超越阿里山咖啡,阿里山區的隙頂我待過,有些了解,因此對於他的說法是姑且聽之,倒是這位住在池上街上的大哥說了他在這裡四十年的經驗以及對這裡氣候土壤的了解,很值得參考。只是他就像前些日子帶我和Supriya去水墜(富興溪)看地的某人一樣,人們就像傳統的農人那樣的看法,只想從土地裡得到什麼,卻不太去想真的能為土地做些什麼,因此他們都勸我放棄土想森林,因為這片山坡林地根本種不出什麼,可是為什麼人要種出什麼而所謂的什麼是用金錢來計算它的價值 ?大自然不是在人類還有記憶之前就已經在上面長養了萬物,而眼前的貧瘠與所謂的不適合耕作大部分其實來自人類自己的短視功利?你為什麼想富有而不只是夠用就好?你又為什麼想要擁有土地而不只是向大地借用就好?
關於土地的四十年了解,最後得到的是幹聲連連的抱怨,這樣的四十年代價太大了!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才過世的高壽將近百歲的Supriya他們國姓鄉下的那位老阿婆,不識字一輩子赤腳辛苦,過著清貧日子,還要定期向鄉公所公所領米,然而清貧樂道,每天早起唱誦在廟裡聽來的《太陽經》感謝陽光無私普照萬物,每次去看她,總是樂觀知足勸人為善。
這世界如果農人比商人還商人,也差不多是大地反撲的時候了!事實上這時候已經進行了很久而人們有些麻木了!但真正的全球性超越傳統國家領域的大巨變就快到了,不只是將在物質上改變我們所習慣的世界,它也將徹底改變我們的心靈結構。我們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