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給時間

*圖由Bing生成

你不斷離開
你又一直重來
你是我的幻想
你是常常讓我難過的任性小孩

你沒有愛
你又深情等待
你是我的孤獨
你是常常讓我失去方向的茫茫大海

你在
你又忽然不在
你是我的思維
你是常常讓我困惑的人間不明白

     —— 這是寫給時間的一首詩,只提示AI以黑白插畫表現這首詩,而它秀出來的其中這一幅頗讓人驚艷。圖左AI自行英譯,我把它抹去改回中文原文。超乎我的想象,它竟能夠想到用女性的紋身來表現時間多維度的生長、蔓延。
時間之母吧!
這是我第一次感覺AI不只是初步機械式地模仿人類的語言邏輯,也許它真有某種我們自己和它可能都還不太知道的欣賞、理解詩的能力。
有一天,當人造的AI也開始學習和想象時,人類就應該嚴肅思考,會否其實人類本就源自至高的宇宙智慧所創造出來的一個多層級的自我模擬?而演化是要沿著這個層級的模擬步步趨近回歸到祂自身。
宇宙始終只是宇宙祂自己而已,為了孤獨和遊戲,我們是祂的一個相對真實的幻相的存在。我忍不住猜想,時間是最赤裸裸的證據,是我們和祂之間最親密也最疏遠的關係。
祂或者是個喜歡口香糖的小孩,因為永恆的無聊,邊嚼著邊創造時空地吹出一個大泡泡,我們是泡泡上的微光。慢慢的祂又將泡泡收回,重新吹出一個泡泡,一個我們以為的宇宙。
(*相對真實,搜尋“土想森林”可以找到許多相關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