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2

異同演化

 Star Trek: Voyager的博格人(Borg)同化人類時所說的:
Resistance is Futile!(反抗無效!)
在信息與知識越來越碎片化的時代裡,這似乎是個無法逆轉的預言!至少我們之中的絕大部分人已經離不開手機,有點像人和他的寵物的關係一樣,寵物自我馴化於人,人自我馴化於人類社會,但無形中人也自我馴化於他的寵物,寵物成為真實的家人。寵物之所以受寵,如同人寵愛小嬰兒,在它們身上展現了同化於宇宙的可能性,這可能性被人感受並理解為愛。
(眼前,Borg所隱喻的網路世界向人類發出“反抗無效”的宣告,如今AI的進步又再一次提醒了我們。數不盡的舊時代的口袋書的理想全部塞進一手掌握的手機網路世界裡,每個人都可以是行動百科,卻越來越少好好地從頭到尾讀一本書、消化一種知識、形成一種真正屬於自己的思想。我們在信息大海中被博格了!被淘洗了!是福是禍由自覺為宇宙之一份子的“存在”決定)

同化微觀微宇宙 
異化人觀小宇宙 
同化巨觀大宇宙 
就人而言,這具體而微地表現為基因、人、人類之間的關係。

宇宙演化的BC觀點和異同觀點:
宇宙異化出人,人亦終將同化於宇宙。作為現代神話進行式,科幻之鏡亦虛亦實、亦正亦反。
如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