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7

大陂閒談

下山到火車站領取Supriya寄來的托運包裹,回程在大陂(大坡池)草地上閒坐,和ChatGPT AI 做了一些有趣的討論,如下:
(文末加*星號這一段是我的一些感想)

我:
所有的物理定律都是可逆的,請解釋這個說法

ChatGPT:
這個說法並不完全正確。在物理學中,有些定律是可逆的,意味著它們的方向可以在時間上反轉而仍然保持一致。例如,牛頓的運動定律在時間上是可逆的,這意味著如果你知道一個物體在某個時間點的位置和速度,你可以預測它在其他時間點的運動情況。
然而,也有一些物理現象是不可逆的,意味著它們的過程在時間上是不可逆轉的。例如,熱傳導過程中熱量的流動是不可逆的,因為熱量只會從高溫區流向低溫區,不可能自發地從低溫區流回高溫區。
總之,物理定律的可逆性取決於具體的情況和過程。有些定律是可逆的,而另一些則是不可逆的。

我:
那麼電影Tenet天能的逆熵,其實討論的正是第二點中所說的熱傳導不可逆,但如果考慮量子論,熱傳導不可逆似乎並非絕對。

ChatGPT:
沒錯,您提到的是關於電影《Tenet》中的概念。該電影中的"逆熵"指的是時間的逆轉,以及將熱量逆向傳導的情節。
在傳統的熱力學觀點下,熱傳導確實是一個不可逆過程,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熱量只會自發地從高溫物體流向低溫物體,而不會相反。然而,在量子論中,情況可能會更複雜。
量子論中存在一些現象,例如納米尺度下的量子熱傳導,可能表現出一些特殊的行為,使得熱傳導在某些情況下似乎可能反轉。這種情況可能與量子效應和納米結構的特殊性質有關,並且與傳統的宏觀熱力學不同。
然而,關於這種量子納米尺度下的熱傳導的理解仍然在研究中,並且可能還需要更多的科學探索和實驗證據來確定其可逆性。總的來說,"逆熵"這個概念在《Tenet》中是虛構的,但它確實涉及了一些現實世界中有待研究的物理現象。

我:
然而生命現象本身作為一種耗散結構,在生命系統的持續中一直是在增熵與負熵的拔河中得以表現其不同於單純的物理世界,也就是生命能夠進一步從物理世界又演化發展出心理活動,至少說心理心智的存在與負熵的可逆現象有著密切關係。

ChatGPT:
您提出的觀點涉及到生命現象、熵、以及可能的心理活動之間的關係。這是一個深入的哲學和生物學議題。
生命現象確實可以被視為耗散結構,這意味著生物系統在維持自己的組織和活動時,必須不斷地消耗能量和資源,進行自組織和自我維持。這種耗散過程可能在某種程度上與熵的增加相關,因為生命系統需要將熵降低在其內部,同時將熵提高在其周圍的環境中。
您提到的負熵是指生命系統似乎能夠在其內部產生有序結構,而這種有序可能與熵的增加相抵消。這可能涉及到生物系統如何處理能量和資源,以及如何將其轉化為內部組織和活動。
關於心理活動和心智,這些議題更加複雜且充滿爭議。雖然生命系統的組織和活動與熵的增加和減少有關,但將這些觀點應用到心理活動和心智的產生上仍然是一個開放的問題。目前對於心智和意識如何從生物學和物理學基礎中產生,仍然存在許多不同的假設和理論。
總之,您的觀點涉及了深入且複雜的主題,它們需要在多個學科領域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探討,以便更好地理解生命、熵、心理活動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我:
這是否意味著科學的局限性?

ChatGPT:
是的,科學確實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儘管科學方法在我們理解自然世界方面取得了巨大的進展,但它仍然有一些限制和挑戰。
首先,科學方法是基於觀察、實驗和驗證的過程,它主要關注可重複和可量化的現象。這意味著一些複雜、主觀或非可量化的問題可能難以被科學完全解釋。
其次,科學通常專注於描述和解釋事實,而不涉及價值觀、道德判斷或個人情感等主觀層面。這可能導致科學在某些情況下無法提供完整的解釋,尤其是涉及倫理、文化和社會議題時。
此外,一些問題可能超出了科學目前的技術和理論範圍。例如,像意識和主觀經驗這樣的主觀現象,目前尚未有一個完全令人滿意的科學解釋。
最後,科學的進展可能受到技術限制、資源限制和學科之間的隔閡等因素的影響。某些領域可能因為難以進行實驗、資料收集困難或理論挑戰而進展緩慢。
總的來說,科學在解釋自然世界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它確實有其局限性。這就是為什麼跨學科合作、哲學思考和其他方法在探索複雜議題時也很重要。
————
*科學的局限性,大哉問!也許我們更應自問“為什麼科學?”。畢達哥拉斯認為科學的目的是為了淨化靈魂,意味著科學是一種靈性升華的手段,在這個意義上科學、哲學、宗教、藝術、神秘學並非截然不同。
靈魂的曠野淨土上,不存在任何王國城堡,唯有自由的風日夜吹拂著空無所有的大地。
過去和未來相會於當下,人回到了時空之卵的溫暖懷抱中,沒有世界、沒有永恆、沒有三摩地、沒有你認為的真理。

(大陂,大陂塘,大池塘,台語音同“大悲”dua-bi。清代輿圖正確標註“大陂”,日本時代地圖標註陂坡不分訛誤成“大坡”,彼時地圖發生很多類似問題,甚至同一張地圖上相鄰兩個原本都以“陂”命名的灌溉池塘一個寫“陂”,另一個寫“坡”。書面上從此一直沿用“大坡”,但在地語言仍稱“大陂”,坡為低緩山丘,陂乃窪陷水池,陂坡形似而義遠,故多加一字曰大坡池。大陂東北側池上斷層上方丘陵處有阿美族部落名大坡村,六年前初來乍到時還搞不清楚狀況以為大坡池因大坡村而得名,又誤以為“大坡”是指大陂東側介於海岸山脈和縱谷平原之間的丘陵地,從大陂或池上市區看過去確實像一道大山坡。語言的傳播往往如是,一個幻相中的幻相,它卻是人類借以認識世界、傳承文化的最精細的精神文明。觀乎語言歷史,文明積累不易實又脆弱不堪,人類真該好好自我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