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0

大、小、微宇宙的英譯問題

確定“太極MKB幾何易”(Taiji MKB Geometric Yi)大、小、微宇宙這三個詞的英譯。

巨觀大宇宙 Macrocosm (the whole universe)

人觀小宇宙 Mesocosm (the human world)

微觀微宇宙 Microcosm (the subatomic world,especially mvcosmos)

一般大小宇宙為marcrocosm與microcosm,但中文小宇宙通常指“人”。考慮mv microvita 為微觀微宇宙之基本,因此將microcosm 設為微宇宙,而meso介於marcro與micro之間,設為人觀的小宇宙。

這樣的寫法和天人地SRT三爻(意識精神靈性、心靈心智、物質人身)相符對應,人在天地之間為心靈心智主導之靈心身三合一之生命。

大小微宇宙在太極MKB理論中由BCcosmos與mvcosmos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