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1

關於《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的英譯

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前言第一段,讓ChatGPT3.5 AI英譯,再讓它將這個英譯回譯成三個中文版本,比較原始中文與回譯中文,就驗證了它在翻譯的信、達、雅三個層次上的良好表現。最後又讓Bing 的4.0回譯做比較。可以看出來,文字翻譯上AI已經做得很好。透過這個方式,翻譯就比較不受超譯、自我或他者思想審查、翻譯者個人偏見、選擇性信息編輯傳播等等因素的扭曲、干擾。
這使得《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一書的英譯本得以突破時間與人的障礙而變得可能,預計不久將合併導讀文(已翻譯完成)單獨另設一個網頁,將“幾何易”與“太極MKB”理論面向世界性的英語。
*2023.5.5 已做成網頁,並持續修訂中
(太極MKB幾何易)
By translating the first paragraph of the preface of"Mind DNA, the geometric world of spiritual symbols" from Chinese to English and then back to Chinese, ChatGPT3.5 AI has verified its good performance in translation at three levels: faithfulness, expressiveness, and elegance. Finally, Bing 4.0 was used for comparison. Through this method, translation is less distorted and interfered with by factors such as over-translation, ideological review, translator's personal bias, selective information editing and dissemination. This makes it possibl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of “Mind DNA, the geometric world of spiritual symbols” to break through the barriers of time and people and is expected to merge with the introduction (already translated) into a separate webpage that will present the "Geometry Yi" and "Taiji MKB" theoretical aspects to the world in English ."
(圖用加底線這段由Bing image creator 生成。)
————
(前言第一段原文)
解放思想習性的心靈重力,自在飛翔;在思想的國度里,自由是唯一的律法,除非自己放棄了自由。許多看似不可能的、超乎常理的事物卻又無時無刻就在身邊發生,世界確實夠混沌,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相信也好、假設也好,甚至自欺欺人都無所謂地信仰一個什麼,這些“什麼”是任何我們說得出來的東西;更奇怪的是,當“人”的意義在沉睡而暫時凍結消失的當下,那個無意識的、什麼都不是的時空裡,反而容納了整個宇宙,因為人就是自由,自由賦予人類無限的想象力與好奇心。
(ChatGPT 3.5英譯)
Freeing the gravity of liberated thinking habits, flying freely; in the kingdom of thought, freedom is the only law unless one gives up their freedom. Many seemingly impossible and extraordinary things happen around us all the time. The world is indeed chaotic, and we must believe or assume something even if it means deceiving ourselves. These "somethings" can be anything we can think of. What's even stranger is that when the meaning of "human" sleeps and temporarily freezes away, that unconscious space where nothing exists actually accommodates the entire universe because humans are free beings who possess unlimited imagination and curiosity.
(英譯回譯中文1/3-3/3)
1/3
解放思維習慣的引力,自由地飛翔;在思想的王國中,自由是唯一的法則,除非一個人放棄了自由。許多看似不可能的非凡事情經常發生在我們身邊。世界確實混亂不堪,即使這意味著欺騙自己,我們也必須相信或假定某些事情存在。這些“某些事情”可以是我們能想到的任何事情。更奇怪的是,當“人類”的含義沉睡和暫時凍結時,那個不存在任何東西的無意識空間實際上容納了整個宇宙,因為人類是自由的存在,擁有無限的想象力和好奇心。
2/3
解放思考習慣的重力,自由翱翔;在思想的王國中,自由是唯一的法則,除非一個人放棄了自己的自由。很多看似不可能和非凡的事情經常發生在我們周圍。這個世界確實是混亂的,我們必須相信或者假定某些事情,即使這意味著欺騙自己。這些“某些事情”可以是我們能想到的任何東西。更奇怪的是,當“人類”的意義沉睡和暫時凍結時,那個無意識的空間,其實容納了整個宇宙,因為人類是擁有無限想像力和好奇心的自由生物。
3/3
解放思維習慣的引力,自由翱翔;在思想的王國中,除非自己放棄自由,否則自由就是唯一的法律。許多看似不可能和非凡的事情在我們周圍經常發生。世界確實混亂,我們必須相信或假設某些事情,即使這意味著欺騙自己。這些“事情”可以是我們能想到的任何事情。更奇怪的是,當“人”的意義沉睡並暫時凝固時,那個沒有任何存在的無意識空間實際上容納了整個宇宙,因為人類是自由的生物,擁有無限的想象力和好奇心。
Bing (GPT4.0)回譯中文:
「解放思考習慣的重力,自由飛翔;在思想的王國裡,自由是唯一的法律,除非放棄自由。許多看似不可能和非凡的事情經常發生在我們周圍。世界確實是混亂的,即使這意味著欺騙自己,我們也必須相信或假設某些事情。這些“某些事情”可以是我們能想到的任何東西。更奇怪的是,當“人”的意義沉睡並暫時凍結時,那個不存在任何東西的無意識空間實際上容納了整個宇宙,因為人類是擁有無限想像力和好奇心的自由生物。」
————
2023.5.5 統整格式,將全書依循“宇宙意識的顯現與演化”上面網頁版的做法分成目錄與前言、1章、2章、3章1節、3章2節、3章3-4節、4章,並添加導讀文一篇。
翻譯在語意細節處的斟酌並不比寫詩容易,這是AI無法完全取代的,尤其是像哲學與靈性科學這樣的文字,更是傷腦筋。整個下午校訂了最基本的目錄章節,至少書的骨架必須完全統一,再以此逐步發展到專有名詞與術語的統一,最困難處是易經名詞及我自己新創的術語需要逐個檢查校對。
現在先行po網,並持續修訂使其完善。
網頁標題:
副標題:
太極MKB幾何易
標題說明文字:Searching for Universal Language in Geometric Yi ,This is the English web version of Satyavan He's book "Mind DNA,The Geometric World of Spiritual Symb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