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1

微光玄量

浮雲海岸山脈藍,生死來去何相似。
靜定悟空玄量處,當下夢醒微光時。
—— 2022夏至過後

長春真⼈丘處機(1148-1228)為金末元初道教全真派創始者王重陽弟子(全真七子之一),他在臨終前總結了自己一生的修道心得:
生死朝昏事一般,幻泡出沒水無常
微光見處跳烏兔,量開時納海山
揮斥八紘如咫尺,吹噓萬有似機關
狂詞落筆成塵垢,寄在時人妄聽間
————
我在《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二章三節之二討論心物共同基本元素mv microvita(微生元、微生命)時引用了丘處機這首頌偈,當中所說的玄量有點須彌芥子的意味。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將宇宙α始點視為初始的太極mv,就個體而言這反映為個體的自性之⼼。
微光,在光量子的狀態便見時間實為虛線之箭如打水漂的石片一般跳躍著運動前進,因為此時更接近了單一mv(時空實虛體或空元素,水漂石片),而玄量是從空間的角度對微觀微宇宙之“它”所做的數學描述。隨著宇宙α始點的初始單一planck“-mv(+mv)”的不斷演化,這個宇宙時空從最初的“一”生長成如今的“多”。
微宇宙它、小宇宙他、大宇宙祂,三者如一,它=他=祂,自然萬物、人類、整體宇宙,mv microvita心物共同基本元素微生元、人、BC Brahma Cakra 宇宙循環演化。
關於長春真人丘處機的偉大發現,除上述書中簡單說明之外,亦詳見下列三個連結:
(*這篇“微光玄量”完整收集了我對於這詩句的解說)
遠古金文、甲骨文更為形象地接近幾何,而幾何正是mv微生元的本質。
“光”本義象跪坐之人頭上有火光明,此字極妙,人跪坐冥思而頭部頂輪之上有光(跪坐舉火頭頂之上以照明曰光),如同靈性文明中常有的聖者頭上光圈。(比如道家三丹系統之上丹田光球光體,以頂輪為球心喉輪與梵穴輪之間為直徑,形象上如一頂光之太空頭盔包覆著頭部。)
“微”者,站立之人手執梳子梳理頭髮,而髮之極細極微,象物之初始基本。
“玄”者比之量子微細又更渺小,在若有若無之間,謂心物一體mv也。
“量”者度量,而“非度量”者是為拓撲幾何topology所關注之本質本性。是以玄量者在度量與非度量之間,是數學幾何地對哲學形上形下共在基本元素或界面(亦即mv幾何,是介於心物之間的幾何存在)的描述。在人類自然語言之外,關於幾何地哲學闡述或更好地說靈性科學闡述,請參考“幾何易網課Q&A_13”對於靈性科學的幾何結構的討論,明辨了作為“數學分支的幾何學”與“靈性科學闡述的幾何”兩者之間的異同與密切關係。
也許微光當下,一切是:
在玄量裡通零,
於空無中沒有。

(*玄為弦本字,弓弦皮製,色黑,故玄又謂黑色。另說玄象絲絃、繩結或初生胚胎細微若有若無狀,故玄有悠渺之義。量者日中稱重,或日中市集買賣稱重,度量也。文字學上玄、量二字各種說法不一,今僅見金文。微、光二字見甲骨文。)
(*無、空、拓撲,請參考這篇“台灣藍鵲與一個非常簡潔的拓撲說明”)
(*天氣很好,整個早上都在耍廢沒有到樹林下工作,又陸續增補一些“微光玄量”圖文及其他相關文篇的連結。人確實可以簡單地活在了當下,現實或精神上像蜘蛛一般勤勞快樂地織它的宇宙之網。)
(*請參閱另篇<玄量合一>)
2022.12.12將涼亭《玄量合一》改題《微光玄量》,《玄量合一》當初寫成篆文,《微光玄量》用的是較原始的金文、甲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