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9

台灣藍鵲與一個非常簡潔的拓撲說明

數學的本質就在於它的自由 —— 康托(Georg Cantor 1845-1918)
早晨,一對美麗的台灣藍鵲來訪,它們的來訪總是會預告一些好事發生,於是讀到“泛科學”的這篇書摘介紹https://pansci.asia/archives/346246
其中非常簡潔易懂地說明了什麼是拓撲(Topology),原文出自《生而為人的13堂數學課》( 蘇宇瑞 Francis Su著, 畢馨云譯):
我的拓撲學課傳授了想像的實踐。正如前面提到的,拓撲學在研究幾何物件受到連續拉伸時會保持不變的性質。
如果我讓一個物件變形,且沒有引進或移走「洞」,那麼從拓撲學的角度,我並沒有改變它。因此,橄欖球和籃球在拓撲學上是相同的,因為其中一個形狀可以變形成另一個;另一方面,甜甜圈和橄欖球在拓撲學上就是不一樣的,因為你必須在橄欖球上戳一個洞,才可以把它變成甜甜圈。
拓撲學是很有趣的主題,因為我們可以用奇奇怪怪的方式把東西切割開、黏起來或拉伸,來做出各種很妙的形狀。我們常想像在這些形狀裡面走動,所以稱它們為空間
*以上作者在書中說的是拓撲所談的空間,而康托的智慧之語值得深思。接著我想問“自由的本質”又是什麼?一旦這樣繼續問下去,很多老師大概要漸漸失去耐性了!一切都是語言的局限性惹的禍,不是嗎?
除了語言,人類需要更多不思議的異想。
也許自由的本質是沒有自由這樣的東西,當東西不夠用時,你就想象出一個來吧!這沒什麼難的,我們都非常熟悉這麼作,尤其在你還是個無知無識的小小孩的時候,宇宙的運作肯定也是。
拓撲是我在太極MKB幾何易的研究中所用的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尤其是以太極MKB球環體表示之mv在全維度中的運動,而此運動最終將成為宇宙中脈,請參閱《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四章二節“太極Merkaba之靈性科學的展望”圖4.7-4.10。至於拓撲如何用在太極MKB球環體之間的變換,細節請參閱與該章節對應之幾何易網課24-26課(QA24-26)https://taijimerkaba.blogspot.com/見該導讀文“關於本書的網路課程”之網課影音下載及課後QA。
在太極MKB球環體中的環體嚴格上來說是個相對於雙極球體的單極環體,這個單極相應於球體的球心,並且從實際的三維物理世界而言它並非是數學零維點而是物理零維點,在三維的觀察它呈現為普朗克尺度所描述的那個存在,此即mv顯現於三維物質世界之最基本的-mv,就這個普朗克尺度-mv而言,球體雙極在-mv上合為單極,這個單極是物理上的太極,以及宇宙α始點,是物宇宙初始單一之點,是第一個時空基本單位(五大之空元素),雖說是點卻有其物理意義上的一定的普朗克尺度,所以這個單極環體並非像甜甜圈那樣真有個“洞”,這個太極MKB環體的所謂不是洞的“洞”便是單一 -mv宇宙α始點,我們只是將動態自旋球體自旋軸乾坤(如地球南北極)兩極點向球體中心互相靠近到一個該維度最基本單位的mv之上,以此之故球並未“真的”穿“洞”,它是一個名為mv的“空”但形式看起來是個“洞”而已。
“空”中能生萬有,而“洞”是純粹觀念上的“無”,太極MKB環體與球體仍是拓撲的。
若說無中生有,有之初始元素為空,此五大空元素宇宙α始點物質點單一 -mv,其形而上即Brahma Cakra BC宇宙循環演化之離心創造溯其根本為無屬性無所為的宇宙意識(這有時也被稱為究竟空) , 其形而下即Brahma Cakra BC宇宙循環演化之向心回歸亦即我們所能觀察認識的這個已經被創造出來的這個現實宇宙萬有。
...無←→空←→有←→無←→空←→有...,這樣BC宇宙循環演化裡,可以說:有無在空中、空有在無中、無空在有中(反向說:無有在空中、有空在無中、空無在有中),合一而言就是至上點與物質點如一無別。那麼就幾何地說無、空、有三者是形有別而本性無別之拓撲關係。破壞這個一體關係,將其切分為二與更多,或引進、移走一個“洞”,那麼三者就不再具有拓撲關係了,亦即它們不再只是一體之拉伸變形而已!所以說宇宙是個始終保持著“一”的變形蟲,因此在規模上大、小、微宇宙亦都本性不變之拓撲的存在,就如壯年的你、孩子的你、胚胎的你,三者都是你。
a.若移走洞(無)就成為...空←→有←→空←→有...
b.若引進一個洞(無)就成為...無←→空←→無←→有←→無←→空←→無...
對於原本的宇宙,a是我們這個宇宙的物層面也就是唯物觀所觀察的這個宇宙(宇宙精神面處於隱的狀態,這個隱也就是洞的移走)、b是另外的宇宙,於是拓撲關係的消失或改變意味著多重宇宙存在的可能性。
這個被拓撲稱為洞的哲學之無,在宗教是為終極理念的“上帝”,在a沒有上帝、在b有複數的上帝,但都成立各自獨特的宇宙,因此宗教裡絕對唯一之上帝只是一種相對的真實,相對於唯物宇宙或這宇宙之外的其他宇宙而只存在於我們這個宇宙的上帝,科學地說這就是我們這個宇宙的定律,而其他宇宙也有它自己的定律擁有它自己所謂的上帝,這裡解釋了b的複數上帝。至於a的情況宇宙並不需要上帝的存在。
————
2022.3.31凌晨將近三點在恍惚中夢見巴巴。我們一群瑪琪、dada、didi約十五六人和巴巴一起踏上朝聖之路步行前往某地參加一個宗教盛會,巴巴走在中間,我們女左男右兩列護衛著,行進中還一度被另一個都是幼兒園小孩的隊伍從我們兩列之間迎面穿過。就在快到會場時,巴巴忽然要求我們將他緊抱團團圍住,然後巴巴開始旋轉,猶如漩渦,我們也跟著旋轉,身體一邊抽搐著像在攪拌機中扭轉擠壓一般。我看著巴巴的面容,就像耶穌受難那樣。
恍然大悟,原來前天的台灣藍鵲是在預告這個巴巴之夢。
我想這個夢說的是2022。2021冬至極陰谷底,蟄伏了一個冬天,2022春分陰轉陽,那個 kic9832227 Red Nova紅新星的光也快到了!
(*巴巴P.R. Sarkar參閱《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四章一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