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Q&A_16

2021.7.27《幾何易,宇宙共通語言的尋找》網路課程第16課(圖3.3-3.8,472MB)影音下載連結,及Q&A整理補充如下: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3754 《一生必修的科學思辨課》:流行疾疫彰顯的科學極端主義,造成一種「趕盡殺絕」的恐懼
我們在第一章談到羅素對畢達哥拉斯的批判,懷海德與與羅素合著有《數理邏輯》,是20世紀最重要的數理邏輯經典。
看看懷海德如何論述我們習性所以為的“科學”,以及對人而言真正的科學應該是什麼,於是便可前瞻將來靈性科學作為本質上而非“科學極端主義”的科學,那麼“無名恐懼”實源自人類被局限在個體理性的有限世界裡。易卦天人地三維相應於大宇宙BCcosmos、小宇宙人、微宇宙mvcosmos,最終便嘗試建構一個靈心身精神意識、心靈、物質統合又分殊之宇宙理性的動態的時空能量結構。
從上一課開始以至於整個夏秋所要進行的第三章易卦與神聖幾何探討,將以圖為主軸(圖3.1-3.62)。文字部分請自行配合閱讀。
————
前次15課提到:傳統周易先天卦序其日月圓圖猶如雙層蛋糕(平面,底層大圓上層小圓)或大圓球西瓜(立體,外層厚皮圓球內層瓜肉圓球)。
Q.欲以最簡單經濟方式將西瓜及蛋糕切分成八等分(8象限),該如何切?
A.
1.西瓜,沿三維方向各切一刀(如地球沿赤道、子午線、與子午線垂直正交之大圓線),三維3刀。球切出互相垂直正交3環8象限(帛書卦與京房卦之乾坤生六子)
2.蛋糕,如圖3.1切acbc4刀。平面4刀若切換到立體,便成為abc3環依序互相垂直正交成一球。(周易先天八卦)
一球切3刀(球體分成完全一樣的8個等分)
3環成一球,球面得8等分。
本次16課圖3.8更深入的談同樣的問題,因此可將3.1、3.8兩圖合看。圖3.1acbc的abc切分即圖3.8先天八卦的TRS切分,而帛書八卦則為反向的SRT切分(cba)。就先天的理念來說SRT切分的帛書八卦及其鏡像的京房八卦是先天的,相對而言邵雍所稱的周易先天卦序(圖3.1)反而是後天。後天的理念,其實際做法不論是周易後天或帛書下卦都表示了那個切分,亦即沿三維方向上的切分,或者這個切分所成的8個二維SRT△卦(正八面體八卦的8個面)向外擴延做出8個正四面體卦(二維卦→三維卦),這8個正四面體卦合圍正八面體八卦以之為內核而形成四面體星八卦並指示其相對兩卦所成的四個自旋軸(亦即正六面體八卦各兩兩相對之4個對角線)。
以太極mkb四面體星八卦而言,若沿其內核的正八面體八卦的SRT維爻(即所有的邊)切分出正八面體八卦的8個SRT△二維平面卦,這也同時切分出正六面體八卦的8個小正四面體與四面體星八卦的8個正四面體卦,這8個卦朝外的頂角點也就是正六面體八卦的8個頂點,在這個意義上這樣的SRT切分也可以視為是正六面體八卦相對兩卦(相對兩頂點)連成的軸線(共4個軸線),即MKB四面體星八卦的四個自旋軸亦即周易後天卦序或帛書下卦序所表示者。這四個軸線也垂直正交通過正八面體8個SRT△的中心。於是對正六面體八卦而言,形成兩種三維軸,一是通過六面中心,另一是通過8個頂點,前者相應MKB四面體星四個自旋軸,後者相應SRT維爻。
周易先天卦序或帛書上卦序(帛書先天卦序)表示了易卦幾何體。
周易後天卦或帛書下卦表示了沿SRT維爻對易卦幾何體的切分成8個卦。而主次四個自旋軸則表示了正八面體八卦沿各SRT△面中心垂直正交朝外發展成三維立體的正四面體卦,這實際上就是圖3.5“三爻卦的維度演化”之SRT△二維卦之發展成三維SRT正四面體卦。
總結地說,就是後天SRT維爻將先天幾何體切分出8個卦,在太極MKB四面體星八卦上,這同時切分了正4、6、8面體。至於正12、20面體則各以6個邊重合於正六面體八卦6個面上而與正八面體SRT卦爻相應,因此也計入正八面體。
周易先天卦序將太極MKB視為正六面體,並以沿內核正八面體八卦SRT三維爻將正六面體通過各邊中點做三個維度上的對切切分成8個小正六面體,而每一個小正六面體中都包含一個正四面體卦(即8個四面體星MKB的8個正四面體卦)。而其中沿正八面體八卦R維爻對正六面體八卦所做的對切便切分出兩個方塊分別是周易先天卦序的陽四卦乾兌離震、陰四卦巽坎艮坤。這在MKB四面體星八卦則是複合成四面體星的兩個大正四面體,朝上的陽卦乾艮坎震、朝下的陰卦坤兌離巽,即帛書八卦(上卦)卦序。
帛書卦序(上卦,也就是先天理念會有的帛書先天卦)則直接描述了太極MKB四面體星並以理念上後天的下卦表MKB主次四個自旋軸。
另請參見圖3.11“逆順時正反轉太極MKB鏡像代換”
1.周易先天八卦將太極MKB視為正六面體並以二維爻R 切分陰陽卦。
2.帛書京房八卦本於太極MKB之四面體星以帛書下卦(相應於周易後天卦)為四個對角形成主次四個自旋軸,以乾坤為主自旋軸形成陽陰卦兩個正四面體並複合成四面體星。
————
昨晚16課講三章圖3.3-3.8,3.8易卦圓圖源自明代來知德《周易集註》(易經來註圖解),書目最後“慈恩本附圖”圖56“八卦加八卦方圓圖”,這個自由共享的網頁電子版的《易經來註圖解》由已故國學大師毓老親自句讀,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來知德花了29年畫了大量易圖,不容易)
易經來註圖解
毓鋆
來毓一古一今,各領人生精彩與思想風華。
值得細細品味。
————
補充圖3.8兩種先天卦序之異同(進位、音階)以及陰陽卦構造(陽卦多陰、陰卦多陽)
————
太極MKB四面體星八卦
(*配樂取材自Heart of The Mystic,Kamala)
朝上正四面體內含4個小正四面體陽卦乾艮坎震。
朝下正四面體內含4個小正四面體陰卦坤兌離巽。
陰陽兩正四面體複合成merkaba四面體星。
陽卦正四面體逆時自旋,陰卦正四面體順時自旋。
此例臍輪fibonacci陽陰比34:21則整體逆時自旋13。
陰陽動態互旋成光球光體,mkb為其靜態定格之能量幾何。
在MKB四面體星八卦上,八卦8個小正四面體合圍內核正八面體八卦,而整個四面體星八頂點合成正六面體(立方體),於是四面體星直接包含了正四、六、八面體,再在正六面體中依易卦原則嵌套正20、12面體,那麼就完成真正的Metatron立體,是為“柏拉圖立體嵌套太極Merkaba”。
若將太極MKB四面體星八卦8個小正四面體各做其動態自旋的外接光球光體,就是生命之花(64卦)的生命之卵(8卦)的立體幾何。
四面體星橫擺成為正六面體(立方體),這是周易先天卦的做法,若依R維爻(對應正八面體八卦紅色R)將之對切切分為二,即周易先天卦的陽四卦乾兌離震、陰四卦坤兌離巽。
這動態影片具體呈現了易卦、神聖幾何、cakra分殊又一體。
一體者何?基本的宇宙能量的幾何模式。
————
一早有同學某君email提問經典又核心的問題,分享QA如下:
Q.
用八卦創建四面體星。各種卦序是否對應於四面體星在不同面向的投影呢?
真希望自己手巧,能製作一個八卦四面體星來把玩。
A.
四面體星八卦只能唯一對應到 帛書八卦及其鏡像京房八卦卦序,這是幾何結構賦予卦爻天人地SRT屬性色彩所決定的,也因此這是真正意義上的先天卦,而意義上的後天卦則在不考慮卦爻屬性一如傳統周易三爻時改變卦序。因此帛書京房八卦序是先天卦,周易先天卦反而是意義上的後天卦。
1.在八卦幾何上考慮SRT天人地色彩屬性,成立唯一的先天卦序(帛書上卦及其鏡像京房八卦序)
2.在八卦幾何上不考慮SRT天人地色彩屬性,成立分殊多樣的後天卦序(以八卦而言,理論上最多有8!=8×7×6×5×4×3×2×1=40320這麼多可能卦序,不考慮陰陽鏡像對稱,則先天/後天=1/20160),而周易後天或與之相對的帛書下卦其作用主要在於表示陰陽卦之周易立方體的切分或帛京四面體星的自旋軸。)
不考慮SRT屬性依後天多種可能卦序組成四面體星,再將之回歸考慮SRT屬性的先天,這樣的回歸就像打亂的拼圖或俄羅斯方塊之回歸原貌,因此回歸的路徑也有許多可能,易卦便在諸多可能中做出預測並選擇。這是易卦之海的大海水,傳統卜卦描述的是大海水的表象波浪。
千萬言語描述,不如動手實際做模型。我的實踐,最簡單有效的便是用方便結合與分拆的磁鐵棒來做,當然首先這些磁鐵棒必須是天人地SRT白紅黑陰陽三爻,依易卦原則(宇宙對稱)組成四面體星,實際做一次就明白太極MKB在說什麼。
這個實際動手做八卦幾何模型,真正體現了孔子“五十以學易玩索而有得”的精神。
想象宇宙網格是個SRT △拼圖,就像方塊拼圖或立體的俄羅斯方塊。而立體化的宇宙網格便是太極MKB依2的n次方,n=3、6、9、12...(3的自然數倍乘,此例即8、64、512、4096卦,數學上可以不斷陰陽為2倍乘,所以3者是基於三維天人地SRT),想通這個,也就“庶幾乎”易卦之道了!
SRT陰陽爻磁鐵棒實作太極MKB四面體星八卦,依圖3.4-3.5作,得出互為鏡像之逆時順時太極MKB四面體星八卦(即帛書上卦八卦序與京房八宮卦八卦序)
此圖模型同前面太極MKB四面體星八卦逆時自旋的影片。
此例陰爻之中間斷開,依S(R(T(S...之SRT△原則:
三爻S天悅白→S(R),紅R斷開陽爻S成為陰爻S(R)
二爻R人變紅→R(T),原理同三爻
初爻T地惰黑→T(S),原理同三爻
————
愛因斯坦小時候爸爸送他一個指北針,宇宙背後似乎隱藏著一個什麼不為人知的神秘力量,這奇妙的念頭影響了他的一生,後來他又突發奇想,如果有一天我跑得跟光一樣快,我會看到什麼樣的世界?也許你也曾經這樣想過,但只有經過實踐探索才能趨近實相。
沒有人單單研讀“游泳技巧”這樣的書就真的學會游泳,易卦也是,必須去“做”,去“玩索”,然後“有得”。
————
Google“磁鐵棒玩具”圖片,有各種尺寸、顏色、品牌。當然,易卦需要的是白紅黑三色,然後自己加工用白紅黑電器膠帶依前述原則做出陰爻磁鐵棒。
一個四面體星八卦共需SRT白紅黑三色陰陽爻各6個,(3×6)×2=36
3→SRT白紅黑三色
2→陰陽爻(陰爻要自己加工)
常葆赤子之心,玩遊戲深入易卦幾何天地,所謂大道至簡也。
依圖易卦原則先做正八面體八卦,然後8個SRT △面依圖平面卦轉正四面體立體卦再做出8個正四面體八卦,便完成SRT四面體星八卦。
依圖易卦原則先做正八面體八卦,然後8個SRT △面依圖平面卦轉正四面體立體卦再做出8個正四面體八卦,便完成SRT四面體星八卦。
————
Q.
八卦三爻配SRT決定了四面體星的結構(帛書卦),但傳統的周易先天卦,它為何在千萬可能中脫穎而出?
A.
請參考圖3.11,那是基於人的選擇,將一個真正的先天的陰陽卦互旋的四面體星八卦視為一個正六面體(立方體)八卦,在立方體八卦,陰陽卦是以表示人心的二爻R(紅)切分。四面體星談的是天地萬物原理,立方體談的是立足於人的觀點。動態陰陽卦互旋的四面體星八卦成立圓球光體,相對於傳統周易先天卦的立方體,天圓地方,人立地而頂天,因此立方體八卦是人本的八卦,是因人的需要而人為設立的應用科學的八卦,並很好地以周易先天卦序之陰陽爻呈現天地道左右旋的日月週期性運動與變化,一如圖3.1“日月易卦圓圖”所示,昏見旦見為一日陰陽夜晝之始、月相為一月陰陽變化、二至二分四立為一年陰陽規律。亦即它反應了人為制定天文曆法的需要,而這無疑是農業文明的重中之重。遠古這應用總結為卜卦,後人(宋,邵雍)將此應用的始於周文王的周易八卦序稱為先天卦,而實際上依先天的理念這周文王的周易先天卦反而是不折不扣的後天,是人對於創造原理的逆向工程,這就說明了卜卦為何始於初爻(地)繼而二爻(人)終於三爻(天),而創造的過程是由天而始三二初爻(這是真正先天的四面體星八卦卦爻的順序,帛書京房八卦)。
因此傳統易學的先後天理念來自數學哲學已高度成熟發展的宋代,但這樣的理念卻名義不符地被套用在周易上所傳承自周文王的那兩種基於人本的描述立方體八卦結構的卦序而將之稱為先天卦與後天卦,這周文王被稱為先後天卦的八卦序是人本的後天的逆向回溯創造的應用的立方體八卦的描述,周易先天卦序描述立方體八卦、周易後天卦序描述如何將立方體八卦沿二維爻R切分為陰陽卦。
與其說這是對傳統易學的顛覆,不如說是返正。也因此就揭露了易卦與神聖幾何、瑜伽宇宙論幾何結構上如一無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