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關於32

讀者某君email問道32相相關問題如下:
Q.
佛講的性體32相聚足色身,那如果依照易經八卦或是生命之花展開,32是在敘述哪個現象呢?
A.
32相具體反應了古印度審美觀,並將之投射到所遵崇的佛身上。重點在於為何是32?用32種身形表象特征去描述一個成道覺醒之人會有的樣子,似乎太過繁瑣而顯得不是那麼必要,這便是32背後所隱含的真諦。人身中脈七輪加上頭頂8指幅處的梵穴輪共8個脈輪丹球能量體形成並運作整個人的身心靈,這8個能量中心以頻率波動的觀點對應到八度音CDEFGABC(乾艮坎震巽離兌坤),這八度音又可再細分成16(16λ,1λ=7.23cm約4指幅),因此16λ長度即中脈海底到梵穴,這是能量的小周天運行中軸,在大周天則以最基本的海底輪為中心反向向腳下方向鏡像16λ,於是大周天是32λ,具體腳下8指幅處到頭上8指幅處,前面說過1λ約4指幅,於是從脈輪能量標準模型來看演化上人的身高應是32-4=28λ=28×7.23cm=202.44cm。
因此32相背後反應了大周天32,這是入道者的內在性體能量運作,而32相便成為相應的表象特征,也就是說這是一個理論上人的最終會有的完美演化的樣子,因此在靈性文明發展上佛陀代表的是人經由悟道而成為覺醒者Bhuda,佛陀說眾生皆有佛性,這是佛陀對靈性文明最偉大的發現,這是他的親身經驗如實不欺,至於神格化的佛那是宗教上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從前述八度音與八卦在3維世界,中脈16在4維世界,大周天32進入5維世界,接下來64卦(相應生命之花)在6維世界,數學上即2的3、4、5、6次方=8、16、32、64,而2是太極生兩儀的陰陽。
32若計入頭尾則為33,又反應了33天的層級觀。
32請參考書網頁版三、四章圖及其詳解如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