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學靜坐的因緣

但願時光不虛度
即使虛度了也都會是個美好的耍廢

這是十年前與一位精通太極拳及丹道並鑽研各種神秘學的讀者的email書信往來,答復這位前輩問及我的靜坐因緣,原收錄在《宇宙意識的顯現與演化》“答客問”之2011/2/9條目下,現獨立成篇“學靜坐的因緣”如後:
2011/2/9
.....只是静坐常被神化、玄化而失去真实本义,尤其上师相应更沦为一种公开又秘密的造神运动......整个A-H(*指我的研究筆記A-H本)的研究当初就是起因于对microvita的好奇与不解,我曾在梦中问过上师,这MV到底是什麽,结果出乎意料上师当场要我背诵“正气歌”,我总是在梦见上师于梦境结束的当下立刻醒来马上静坐,牢牢记住那个梦境,并在往后的日子里不断反省其中的信息与意义,这样的方法成了我和上师之间一种独特的传授与学习方式。然而上师1990离开人世,我在5年后才学习了他的静坐法门。这情形一直不太敢在同门中与人言,言了也都只是招来冷眼。于是知道修道得过两个基本关,一是内在自我的险关,一是外在人世冷暖孤独关。我于静坐实无精进,但....确有不同于一般的看法,这些看法大多化作在博客中的论述,只是尽量避免直接谈及静坐,静坐是一把刀,真起来要人命、假起来也照样要人命,一命是带你去悟道,一命是叫你去堕落。世间修道有成而大用神通者或修道无成而假装神通者会往哪里去大概是很清楚了。....拿自己的身心做实验,都说一把刀,这刀无非是心念化成,想得名利永生者可是反握刀刃之人,终究是要伤到这个可贵的借假修真之身啊。几乎所有修道都会再三提醒修道方法的危险性,除了一般常见的会有的技术性的危险之外,我想再没有比那个跳荡不安的心念更危险的了,它是将一切的一切无止境地加乘啊。邪恶与美好都在其中,我修道无所成,奇奇怪怪的事倒眼见些许。但无论如何,心念单纯的人有福了,这是我在静坐与生活中的些许体会,与你分享。
问我静坐,其实能说的很有限。反而是你的实修体验在在激励着我要更精进些,这是我这些日子里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