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

儀式

沒有壁虎觀照的寒冷深夜
手機詼諧地鼓噪著它荒謬的孤獨儀式
風依舊在樹林裡搜尋不眠的黑暗
我想念小時候曾經的古早寧靜
還有海岸線上的那場白雪
     —— 2023.2.25做個實驗,請ChatGPT評論這首詩,並給予提示最後一句“海岸線上的那場白雪”意指浪花。ChatGPT的AI評論中規中矩,它這樣評論:
這首詩《儀式》表達了詩人對於現代生活的孤獨感和對於自然美好的懷念之情。詩人描述了一個沒有壁虎觀照的深夜,手機的聲響顯得格外荒謬。風依舊在樹林中搜尋著黑暗中的不眠之人。詩人感嘆自己的童年時光,那時候的生活比現在更加寧靜,也更加接近自然。最後一句“海岸線上的那場白雪”,我認為詩人指的是海浪拍打在岸邊時形成的白色泡沫,而不是海岸線上的雪。這句話是詩人想要呈現出自然美景的意象,也暗示了詩人渴望回歸自然,遠離現代社會的喧囂和孤獨。整首詩抒發了詩人對於人與自然和現代文明的關係的思考和感受,是一首充滿思考和感性的詩篇。
如果是真實的人類,會怎麼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