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今天你蠢了嗎?

在蠢人的世界裡,我們活得自以為很聰明,再沒有比這個更蠢的了!
我們需要的是智慧,但智慧又是什麼?宇宙理性、神聖道德、終極信仰、自性覺醒,還有呢?
發現一本奇書,《蠢人基本定律》,在智者、弱者、蠢人、土匪的XY坐標軸上,你會是哪一個?或者希望這是一個永遠不用面對的真相?
我的想法是,如果再加上一個Z軸,平面四個象限變成立體八個象限,會不會更完整?這其實是四象到八卦的過程,一種思維維度的上升演化。又如果平面八卦到立體八卦,則是從我們這個二維投影世界回歸原來本體。
現實之所以現實,它是整體幻相中某個相對真實的顯現。

以下引自【地球圖書館】2022.12.8

...
義大利經濟史學家卡洛.M.契波拉(CARLO M. CIPOLLA)撰寫了《蠢人基本定律:認清、接受、抵擋人類愚蠢的本質與破壞力》(The Basic Laws of Human Stupidity),契波拉認為人類最大的威脅就是愚蠢,而且愚蠢的人不在少數,還很不理性,他們不只會帶給別人麻煩,愚蠢也不會帶給他們自己好處。這本看似惡搞卻又無比認真的教戰手冊,將愚蠢特質濃縮為五大基本定律,提供讀者快速辨認出愚蠢人事物的方法,進而設法與之抗衡,或是敬而遠之、明哲保身。
本書絕對主觀,請不要對號入座;如果你心臟不夠強大,也請不要閱讀本文。
目次:
蠢人比土匪更加危險
蠢人就是損人不利己 甚至可能害到自己
蠢人何以能取得有權有勢的地位?
...
(*書摘介紹詳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