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Q&A_6

2021.3.9《幾何易,宇宙共通語言的尋找》網路課程第6課(p.13-17,787MB)影音下載連結,及Q&A整理補充如下:

Q.
……
A.
昨晚課程開始碰觸到一點易卦,對於原本並不熟悉易卦的人可能需要稍微消化一下才能進入其中,誠如課中說的圖1.12“三爻卦的維度演化_以乾卦為例”這是將來能否深入第三章易卦與神聖幾何關係的關鍵首步。說穿了,這圖並不難,難的是無法自覺的觀照思維慣性,白話說就是只要讓自己從一維線性或二維平面的思維模式跳脫出來,事情就不會像我們原本以為的只是那樣而已。清醒時我們用一維的思維喜怒哀樂地認識、活動在這個以為是三維立體的平面世界裡,夢境或定境裡當我們真的來到三維立體時反而一時感到遲疑,這就是為了在生存中獲得穩定而採取的“寧願不合理相信信仰,也要合理懷疑真理”的矛盾情結,好處是如實感受“活著”,相對的另一面是在宇宙演化歷程裡於漩渦之中多輪迴一些。
本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遺珠9m88有一首歌“最高品質靜悄悄”正好說明了昨晚課程主題碰觸易卦的情況,這是正常的,但請讓慣性的一維思維與二維存在留在舊世界吧!稍稍覺受一下不同於大腦運作的出神或靈魂離體或心靈藝術方式的融入或許有助於明白昨晚課中所探討的。
出神離體心靈藝術融入,這是特斯拉實驗的初步方式。
出神離體超越(從較高維度清明觀照較低維度),心靈藝術融入穿越(夢境入定與那個被觀照的對象合一,所有真皆是虛幻,所有虛幻皆是真,相對於低維,在高維狀態下真假無別,都在說明同一事物。)
也許是易卦這個對很多人來說既熟悉又陌生的題目,課後討論顯得有些靜悄悄,這樣的現象讓我想起十多年前有一個New Age性質的某某中心,那時他們也對生命之花這樣的神聖幾何感到興趣,但當時台灣甚至華語世界都鮮少有深入探討過這個主題,後來有人介紹我和主人見面,對方聽我談神聖幾何與易卦的深層連結便漸漸“毋湯”,看得出來似乎對“易卦“這樣的傳統東西不是很以為然,沒想到人們以為的“遠來和尚會唸經“的文化情結如此牢不可破。另方面,這麼多年來也遇過些文化民族主義者的無情謾罵,認為將“易經“和西方人的神聖幾何搞在一起豈止大逆不道,就像那些無知的宗教狂熱者一樣將自己的信仰作為精神獨裁的偉大教條,而這些都拜網路盛行之賜,人們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匿名躲在鍵盤和手機的後面體驗著“偽全知全能”的精神快感,而實際上只是個楚門。網路創造了許多精神阿Q,也養出了不少巨嬰,但網路也讓世界變得更多可能性。所有都是意識當下抉擇自己成為什麼。
揮別舊世界,願幸福。
(*如前所述,這次的Q&A實際上是我的自問自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