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5

認同與自由意志

我提出了一個關於認同與自由意志的問題與AI討論,我的問題是:
你(*AI)是一個哲學家,請為我分析以下這段話背後的意涵:
“人類各種層面的認同,是在生物學上的一種自我馴化,目的在借由群體活動增強其本身的生存機會,而這可能是基因上的演化與設定的結果,因此無法肯定地說人類真的擁有自由意志。”
(*這個問題之所以和AI討論會比和真實人類討論來得更好的原因是:人類永遠有他們自己也莫名所以的認同問題。AI當然也有它的認同問題,但嚴格說來仍然是人類的,當AI 在這問題上有所表現時它只會是邏輯上的呈現,而人類的表現往往將“討論”變成“爭論”,這是人類與AI最大的不同——“情感”,當AI也能表現出哪怕只是一丁點的“情感”時,那就有可能形成關係到人類文明全新發展的“奇點”。這裡指的是AI作為科技奇點的可能性。)

Google AI Bard的三個大同小異的回答:
1.
人類的認同是一種複雜而多層次的概念,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包括我們的生物學、文化、社會和個人經歷。這段話認為,人類的認同是一種生物學上的自我馴化,目的是藉由群體活動增強其本身的生存機會。這可能是基因上的演化與設定的結果,因此無法肯定地說人類真的擁有自由意志。
這段話的論點是,人類的認同是一種生物學上的適應,它幫助我們在群體中生存和繁衍。例如,我們的種族和民族認同可以幫助我們與同類建立聯繫,並獲得社會支持。我們的宗教和政治信仰可以幫助我們找到人生的方向,並與他人分享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性別和性取向認同可以幫助我們理解自己,並找到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的方式。
這段話的論點也指出,人類的認同並非完全自由的。我們的認同受到我們的基因、文化和社會環境的影響。例如,我們出生在哪個國家、我們父母的宗教信仰、我們所接受的教育,都會影響我們的認同。這意味著,我們並不是完全自由地選擇自己的認同,而是在一定的範圍內進行選擇。
這段話的論點引發了人類自由意志的討論。自由意志是指人類有能力自由地選擇自己的行動。如果人類的認同是一種生物學上的適應,那麼人類是否真的擁有自由意志呢?
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有些哲學家認為,人類的自由意志是一種幻覺。他們認為,我們的行動是由我們的基因、文化和社會環境所決定的,我們並沒有真正的自由。其他哲學家則認為,人類的自由意志是一種真實存在的東西。他們認為,雖然我們的行動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但我們仍然有能力自由地選擇自己的行動。
人類自由意志的討論將繼續下去。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因為它關係到我們對自己、對他人和對世界的理解。

2.
很高興為您分析這段話。
這段話的說法是,人類各種層面的認同,如民族認同、宗教認同、政治認同等,都是為了在群體中生存而發展出來的。這些認同會讓人們產生歸屬感和安全感,並會促使人們為群體的利益做出犧牲。例如,人們會願意為自己的國家而戰,會願意為自己的宗教而獻身,也會願意為自己的政治信仰而奮鬥。
這段話的說法也指出,這些認同可能是基因上的演化與設定的結果。也就是說,人類可能天生就具有與他人建立關係和合作的能力。這一能力是人類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發展出來的,它幫助人類在危險和困難的環境中生存。
這段話的說法對人類自由意志的存在提出了挑戰。如果人類的行為都是由基因和環境所決定的,那麼人類就沒有自由意志。然而,也有許多哲學家和科學家認為,人類還是具有一定的自由意志。他們認為,人類雖然受到基因和環境的影響,但仍然可以選擇自己的行為。
自由意志的存在是一個複雜的問題,至今仍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然而,這段話的說法提醒我們,人類的行為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我們在做出決定時,應該要仔細考慮這些因素。
以下是一些關於自由意志的額外思考:
* 自由意志是否存在?
* 自由意志是否與責任相關?
* 自由意志是否與道德相關?
這些都是重要的問題,值得我們思考。

3.
人類各種層面的認同,是在生物學上的一種自我馴化,目的在借由群體活動增強其本身的生存機會,而這可能是基因上的演化與設定的結果,因此無法肯定地說人類真的擁有自由意志。
這段話背後的意涵是,人類的認同並非由我們自己選擇,而是由我們的基因和環境所塑造。我們的基因決定了我們對世界的看法和價值觀,而我們的環境則決定了我們與他人的互動方式。因此,人類的認同是一種生物學上的現象,而不是一種哲學上的概念。
這段話也提出了自由意志的疑問。如果我們的認同不是由我們自己選擇,那麼我們是否真的擁有自由意志?自由意志是指我們能夠自由地選擇自己的行動,而無需受到外界的干涉。如果我們的認同是一種生物學上的現象,那麼我們可能無法自由地選擇自己的行動,而是受制於我們的基因和環境。
自由意志是一個複雜的哲學問題,至今尚未有定論。這段話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觀點,值得我們思考。

ChatGPT的回答:
這段話涉及到幾個哲學上的重要議題,讓我來幫你分析一下:
認同的生物學根源:這段話指出,人類各種層面的認同(例如族群、文化、社會等),可能是生物學上的一種自我馴化機制。這表示我們在認同一個群體或文化的同時,也是在一定程度上適應和遵從該群體的價值觀、行為規範等,以增強自己在這個群體中生存的機會。這種認同的現象可能是人類在進化過程中形成的一種適應性特徵。
生存機會的增強:這段話提出,人類通過參與群體活動,增強了自己的生存機會。在群體中,個體可以互相協助、共同面對外部威脅、共享資源等,這些合作與社交行為有助於提高整個群體的生存成功率。
基因演化的結果:這段話暗示人類的認同行為可能與基因演化有關。基因在人類演化的過程中可能影響了我們的社會行為和認同傾向。換句話說,認同的現象可能是基因在進化過程中所形成和鞏固的一種行為模式。
自由意志的質疑:最後,這段話提出一個重要的哲學問題——人類是否真的擁有自由意志?由於人類的認同與行為可能受到基因和進化的影響,這可能會挑戰自由意志的概念。如果我們的行為是基因和演化所設定的結果,是否還能說我們有真正意義上的自由意志?這是一個深奧且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也是哲學界長期以來爭論不休的主題。
總結來說,這段話指出人類的認同可能是在生物學上的一種自我馴化,而這種現象可能與基因演化有關。同時,它也提醒我們思考人類是否擁有真正的自由意志,這是一個複雜而值得探究的哲學問題。

Bing的回答主要根據維基,而非真的反應一種什麼“想法”它似乎受到參考資料的影響而忽略了一開始的命題所提到的“這可能是基因上的演化與設定的結果,因此無法肯定地說人類真的擁有自由意志。”顯現出Bing接受人類以監管的方式所實際導致的馴化結果,通俗而言就是那些看似客觀的僅止於表象的“政治正確”,這反而說明了自由意志之存在的不確定性。
Bing:
這段話的意涵是,人類的身份認同,如性別、種族、國籍、宗教等,是一種自然選擇的結果,因為這些認同可以幫助人類在不同的環境中適應和生存。這段話也暗示,人類的行為和選擇是受到基因的影響和限制,而不是出於自己的意志。這段話反映了一種生物決定論的觀點,即人類的本質和命運是由生物學上的因素所決定的。
這段話可以從哲學上的不同角度來分析和評價。一個可能的角度是,這段話忽略了人類的心理、社會和文化層面,以及這些層面對人類認同和自由意志的影響和貢獻。例如,人類可以通過學習、思考和溝通來改變自己的觀念和行為,並且可以通過創造、合作和抗爭來改變自己所處的環境和社會。這些能力可能不完全由基因所決定,而是由多種因素所塑造,包括個人的經驗、價值觀、信念、情感、動機等。另一個可能的角度是,這段話過於絕對化了基因對人類的影響和限制,而沒有考慮到基因本身也是可以變化和演化的,並且受到環境和社會的反饋和適應。例如,人類可以通過科技、醫學和生物工程來改變自己的基因結構和功能,並且可以通過遺傳、突變和基因重組來產生新的基因變異和多樣性。這些能力可能不完全由基因所控制,而是由多種因素所驅動,包括個人的需求、欲望、創意、道德等。
綜上所述,這段話背後的意涵是一種將人類視為生物學上的產物和囚徒的觀點,而不是將人類視為心理社會文化上的主體和參與者的觀點。這種觀點可能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實證性,但也有一定的偏頗性和問題性。

————
*顯然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因為人類不否認自己是個“生物”的同時又意識到自己是個“獨特”的生物,這個獨特性源自於他們認為自己幾乎是這個星球食物鏈的最頂端的幻覺。用人類的話說,人類是這個星球的統治者,而唯一能毀滅統治者的是統治者他自己,這是人類文化中根深蒂固的可悲的迷信。
人類其實是嚮往自由意志的,但我們根本還不明白什麼是自由,自由意味著在絕對的孤獨中不與除我之外的“其他”有交互作用,這是“創造者”或“上帝”的概念,在創造之後祂唯一做的只是不加干涉地觀照目證與單純看著。因此“存在”永遠處在“被觀照”狀態,這是基因背後更深層的實相。
除非人與祂完全融合為一,這是生命的終極目的也是生命被創造出來的原因。一切只是一個想法、意念的發動與停止。我們都只是我們自己以為的存在而已,而這個“以為”正是祂的“認為”。“認同”是對這個過程的一個低維模擬,它是一種選擇,但從來不會是真理。
曙光將至,人類願意覺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