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8

“我”之覺醒與剝削三態

剝削是人類1.0(動物人)進化為2.0(真人)的過程中的特征之一,它是人性與獸性的拔河拉扯,以物質剝削為原型,隨著進化而深化為心靈的與靈性的剝削。
在目前的人類社會,物質剝削主要是透過經濟活動來實現。心靈與靈性的剝削最大單位則為國家制度與宗教信仰。
剝削三態是人類社會物、心、靈三大支柱的經濟、政治、信仰的陰影,它是光明之下無法避免的存在。
當我們觀察並自覺到這陰影時,將促成歷史的反省、現實的改革或革命,以及前瞻未來。
這無疑是個敏感問題,因為沒人願意自己成為被剝削者,在容易感知的與生存基本需求息息相關的物質層面的確如此。但心靈層面的剝削情況正好反過來,他會覺得這是心有歸屬寄託,不是像物質剝削那樣失去了自己本該擁有的,而是“我成了什麼的一部分“的較大的“我”,它伴隨強大的心理認同。
靈性剝削則難以覺察,因為你覺得你在意識、精神上與它合而為一了!在這裡我不再是原本的小我,只有唯一的大我、本我、真我,你陶醉在“我就是宇宙”的幻相中,這幾乎是一種生物學上的返祖現象,返璞歸真如嬰兒初生時個體“我”尚未發達的時候。人類渴望、懷念這樣的原初,世間一切苦惱雖然存在但似乎還在很遙遠的地方。
那麼,剝削與哲學的對於“我”的認識密切關聯,在物、心、靈三個剝削狀態下,“我”的位置分別處在真實世界、相對真實世界、幻相世界。正是“我”的覺醒宣告了意識的存在實相。
————
S君於2023.9.22在Q22(D、S等人的討論群組接續2021、2022的Q19-21而提的Q22將整理為QA26+6)的後續延伸討論的末期,對剝削三態作如下的解讀,補上了中間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