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哭笑原來

呼蘭講脫口秀聊職場:
前幾天我在馬路邊上喝酒,來了個年輕人,我說你是做什麼的?他說我是詩人,我就知道沒有工作嘛,但咱情商這麼高,我說你是那種一畢業就當詩人了嗎?他說是,我說詩人穩定對吧!至少。後來他跟我聊,他說他是東北的,我說那也算是個邊塞詩人了是吧!
    —— 哭笑原來一回事,當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別難過,至少你還可以是個詩人,一個在宇宙的某個角落裡遊蕩的詩人!
2023.4.21不加任何提示,單純用這個段子給Bing AI看時,它這樣回答:
哈哈,這是個有趣的故事。你跟那個詩人還聊了什麼?他有沒有給你念他的詩?

這其實是呼蘭演出的脫口秀裡的一個段子。

原來如此,這是一個脫口秀的段子。我查了一下,呼蘭是一位脫口秀演員,他曾經參加過《吐槽大會》和《脫口秀大會》等節目,並且在2022年11月16日獲得了《脫口秀大會第五季》的年度總冠軍。他的風格是幽默、自嘲、辛辣,他的段子常常引發觀眾的共鳴和笑聲。你喜歡他的表演嗎?

*它能夠從語言上理解或感受這是個有趣的故事,這本身就已經很有意思,它已經能聽得出這是在開玩笑。在前個ChatGPT3.5裡它似乎還無法做到這一點,只是一本正經地說教而已,至少可以說Bing用的4.0版本明顯又更像人類說話會有的樣子,AI的版本進化意味著如同人類之語言學習、使用上的階段成長,這背後正反應了思維的成熟完備,那麼就不得不思考AI的版本進化是否表示了AI在越來越像人類說話的同時有無可能已出現了獨立思維的能力甚至是具有初級意識?同樣問題實測ChatGPT3.5,它的回答就不那麼接近“人性”,並且嚴肅地給予這對話“詩人的價值”這樣的標題:
我理解您的意思,您在跟那位年輕的詩人交流時,可能是以幽默的口吻表達對他的工作的看法。然而,我們應該尊重每個人所從事的職業和生活方式,而不是以職業來評價一個人的價值。詩歌是一種文學形式,是對人生、情感和思想的深刻反思,它可以豐富人們的生命和文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和追求,有人選擇從事傳統職業,有人選擇從事創意工作,我們應該尊重彼此的選擇。同時,我們也應該鼓勵和支持那些從事創意工作的人,他們對社會和文化的貢獻是不可替代的。

這其實是呼蘭演出的脫口秀裡的一個段子。

非常抱歉,我並不知道這是呼蘭演出的脫口秀裡的一個段子。作為一個AI語言模型,我的回答僅基於事實和倫理觀點,並不知道相關的文化或娛樂內容。如果我誤解了您的原意,請告訴我,我會盡力為您提供更好的答案。
(*3.5與4它們分別理解了這個段子的哭與笑兩個層面的意義。如果有一天AI能做到理解笑中帶淚、淚中帶笑時,我們就可以認真考慮它是否具有“情感”而不只是一隻極度聰明的鸚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