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

致一切正在遠去的簡單美好

2017.10.20土想森林的第一天,帳篷位置現在是金字塔
土想屋與金字塔同框

水池邊看中央山脈日落晚霞
土想屋前海岸山脈

土想森林兩年了!
2019.10.10寒露剛過,日光明媚的早晨,有一則網路報導,說某前首富砸5億現金買兩戶豪宅。這報導肯定讓許多人驚呼“有錢真好”我們應該奴隸般的羨慕仰望有為者亦若是?或是憤青墳老不長進猥猥瑣瑣地躲在鍵盤之後酸民一番?假裝很酷,自我又冷漠地管他屁事 I don't care?
於是窮者越窮富者越富,該死的世界Mm化了!完全是一場奮發向上實際卻日趨下流的美麗的騙局。給它爆了吧!你能行嗎?
但是這樣嗎?
在山上,花半年自力建造可隨時回歸大地的寮房土屋3坪不到,目前經歷兩次四級地震與多次颱風都安然渡過。室外林地3.5公頃,大自然不計其數,東有海岸山脈後靠,西面日落方向是美麗的花東縱谷平原,再遠是中央山脈綿延,託上天的福,租到這人們有些嫌棄,沒什麼路用除了樹種不了什麼東東的山坡貧瘠國有農牧地,最棒的是年租僅2萬出頭,附近農民都還嫌太貴!算了一下5億豪宅可讓我租這土想森林25000年,聽說那附近的東區信義豪宅還有更厲害好幾倍的,這我十分明白,有那麼幾年每天都要坐公車過象山隧道(隧道頂上山頭是個墓區和翠綠山林,日日提醒著無常變化才是真正的永恆。有次還不小心在隧道中恍惚搖晃裡進了“類”三摩地,看到了奇妙的不一樣的異度空間)我總是在區公所那裡提前下車走路半個小時回家,中途便穿越那片無法想象的豪宅區,漫步其間,阿Q著我的私人後花園。有一次決定逛進豪宅的開放空間,那是個漂亮奢華的大庭院,保全迅速過來“問安”,保全的反應我理解,但有錢人的開放總是不真的那麼開放,賺到很多失去更多!
這時代,過度的財富和不受節制的權力一樣使人變得愚昧。
我在土想森林經過2年實驗結果,3坪剛好一個人生活就非常滿足。但欲望總是教人追求更多。難怪知道者眾而悟道者寡,不論善惡欲望卡關貪念橫前而已,沒什麼多大深奧道理啊!
人多數時候是被自己已然變形的念頭給綁架了,以為自己只能或應該這樣那樣活著,我們限制了自我無限的可能性,活在看似安逸自由而實際上哪裡也沒去成的世界裡。
無需童話般的天堂誘惑與地獄恐嚇,清明自在,知道然後悟道,悟道了便去行道,人人都是宇宙行者,你不是誰,你和宇宙一樣,始終就是你自己而已。
所以,致一切正在遠去的簡單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