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7

吉瓜愛



實驗公木瓜莖幹打入異物(此例用竹釘,以前看過用生鏽鐵釘),改變公木瓜生理特性,促使公花序最末端那朵轉性成母花。左邊兩朵母花,一含苞一開花,右邊那個已開始結果。釘子要留在木瓜莖上,若拔掉則無效。
生命在面臨緊急狀況而有可能斷絕生存時,大自然機制會窮盡辦法挽回,公株變母株,此是一例。聖經亞當夏娃故事,上帝造人,現代DNA技術已經可以用男性骨髓造出卵子,女性骨髓造出精子。上帝造人的故事背後隱含著地球人類極可能是外星文明以地球物種(如較進化的猿猴)加以DNA改造而成。神造人,這個所謂神很多時候只是更進化的“人”,尚未理解的科學被歸入宗教,已經理解的宗教歸入科學,宗教科學本一體,它是一面鏡子反應人心及其理性智慧的開展程度。
五色鳥這時也正是求偶活躍期間,到處可以聽到牠們打鼓一般的鳴叫,台灣稱為谷雨鳥,喜食成熟木瓜(阿美族語“吉瓜愛“,由於木瓜外形與通草相似,因此通草也稱為“吉瓜愛”),我的木瓜再過些時候就要和牠們分享了!
這星期六節氣谷雨,時當暮春,此後便逐漸入夏。去年谷雨這天池上下了春天第一場大雨,池塘開始積水。今年應該也會很準時,星期四或五,谷雨前一兩天大雨。來到山上以後,天氣變化已經成了我最關心的日常。
谷雨,雨生百谷,雨水滋養各式各樣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