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8

無心是道


北東兩側土墻已完成,現正施工西墻。午後給Supriya和Kumuda的LINE:
剛樹林搬土想到一副門聯,可以刻在土想屋上:
淨思天上且无心
土想人間都是道
无心为炁,炁者气也能量也宇宙力量也。
无心是道,道者宇宙本源至上意识也。
形而上者净思天上,形而下者土想人间,且都一也。
如是
心清凉静谧无火,无火为炁,炁是精细能量,心主之。气是粗顿能量,身主之。
是故淨思天上土想人間,無心是道,如如一也。
或淨思天上,或土想人間,且都無心是道,則如如一也。水啦!
如如一也,可以當橫聯。
Kumuda又問:墻厚約多少?
我如下回答:
約四指幅寬(漢醫一同身寸約二指幅寬,四指幅約當目前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波長之7.23cm,這是宇宙基本能量團結構的直徑大小)人身中脈由最底下的海底到最上面的梵穴共16個四指幅,這16也就是畢達哥拉斯聲學理論(畢達哥拉斯表、lambdoma藍道碼)的16×16的矩陣。達芬奇著名的維特魯威人畫像畫的就是這個。
達芬奇這概念就是他說的:人是萬物的尺度。但更好的說法是:人與萬物是宇宙尺度具體而微的顯化。
1個同身寸=中指中間那一段=2指幅寬(兩指併攏的寬度),中醫講經脈穴位所說的“寸”是以當事者那個人自己的同身寸為尺度來衡量的,這強調了每個人的獨特性,無形中也應和著達芬奇那時代所高舉的文藝復興的人文主義精神,不同的文化卻有著相同的發現,就是所謂的“同時性”synchronous同步、同時。
外行人看它只是一道墻壁,內行人則看出它背後的宇宙理念。萬事萬物莫不如此,簡單之中寓意萬象,複雜之內深藏一如。
其實這些現象也一定會出現在所有的樂器上,因為樂器直接表達了聲音波動的音階頻率變化,而這正呼應了萬事萬物都是宇宙波動的顯現。
(請參見 Kumuda的第一把小提琴
正是:
簡單寓萬象
複雜藏一如
非你所想,非我所說,言語沉默了聲音,思想空無了意識,在又不在,無心是道,解放你自己的自由,三摩地是沒有三摩地。
2019.1.13黎明的靜坐終於想到門聯的橫聯。
右聯:淨思天上且無心
左聯:土想人間都是道
橫聯:乾坤自然
乾來淨思天上,坤去土想人間,且都無心是道,自然而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