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山羌落難


2018.4.24早晨八點半,對面梅園突然傳來一陣山羌哀嚎聲,當下意識到可能是山羌在山豬路上被獵人的山豬吊圈套套住了!

山羌哀嚎聲來自左側梅子樹後方的雜木叢中

帶了麻布袋和工具來救它,山羌就在灌木叢裡面

驚恐的山羌越是掙扎著拉扯想要逃離,山豬吊就越是套得緊。這圈套有個彈簧踏板,動物一踩到踏板就中了圈套,鋼絲圈套就牢牢套住動物的腳,連山豬都逃不掉,更不用說是山羌了!動物即使沒有被宰殺,僥倖活了下來,那也是終生跛腳殘廢。山下鳳梨園附近有好幾隻成群結隊的流浪狗,全都是中了山豬吊變成跛腳。
把山羌連同山豬吊裝進麻布袋電話報警山下的錦安派出所,最後直接送到池上分駐所,值班員警聯絡鄉公所農業課人員前來處理。
最後開了一張遺失(拾得)物領據給我。其實我是要報案有人違法獵捕保育動物,而山羌和山豬吊是證物。
今晚鋒面過境,風在樹林裡面呼嘯著亂吹,不知那山羌現在還好嗎?這隻山羌有一次清晨天還蒙蒙亮時就出現在門前不遠處的梅子樹下與我對望,聽說會帶到台東市給獸醫醫治。
如果有一天人類成了另一種更高智慧的物種的獵物,而且那些物種他們並非為了食物而僅僅是為了行樂好玩…
似曾相識?在地球上我們人類一直都是這樣對待其它物種,也許有一天輪到我們也是這樣被對待!有誰會同情人類?人類值得被同情?

2018.4.25早上有人來訪,原來是山豬吊主人,我說山羌是是保育動物,已經送到警察局也聯絡了鄉公所處理,這人沒說什麼就離開了!自知理虧,不敢多說什麼,這樣很好。
縣府動保科也來電說今天會把受傷的山羌送到屏科大收容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