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1

現實

今晚文明的邊境星光寥落
唯有時間的分佈輕盈且愉快
生命難道是一場虛擬的哲學演講?
若說本質與它的意義相擁而泣
曾經以為的現實就已經不存在了
那是愛情、年終獎金,還有舌尖上的沉重思想。
    —— 任何飛揚的思想都會怦然墜地,現實的引力,太沉重了!語出2023根據劉慈欣原著小說拍攝的科幻劇《三體》第六集34:43葉文潔的物理學家父親葉哲泰被文革迫害之後的病中自述。
物理學不存在,我們可能只是活在一個遊戲裡,那麼,哲學呢?那個曾經被物理學嘲諷的哲學呢?它們也許都只是某個意識、智慧在這個我們僅僅存在的維度世界裡的投影罷了!我們會是柏拉圖洞窟裡的那些奴隸嗎?
物理學不存在,世界依然運作,只是不是我們以為的那樣。哲學不存在,世界依然運作,只是我們想象不到。除非我們成為洞窟外面的光。
理所當然從來理所不當然,一旦信仰被視為真理,人類便發明了荒謬!不論你信仰的是宗教、哲學、科學或是一種什麼主義,人都將永遠陷在自己幻想出來的深淵之中。
超脫是可能的嗎?不,超脫是不可能的,因為根本沒有東西可以被超脫,只是空無,宇宙只是宇宙它自己。
(*柏拉圖洞窟隱喻,參見《心靈DNA靈性符號的幾何世界-第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