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Q&A_18

2021.8.24(因故延後至8.31)《幾何易,宇宙共通語言的尋找》網路課程第18課 (圖3.22-3.36,380MB)影音下載連結,及Q&A整理補充如下:
來自四維空間的病毒
很精彩的一篇,談正20面體與病毒的關係。
文中說的“能量最小化原則”即天文物理說的“宇宙學原理”,亦我們在網課中說的“宇宙經濟學”。病毒是物面向mv(-mv)的最大結構(複數的),其最小在三維中為單一的空元素Planck,64卦幾何去八純卦後得到其內核的截半立方體(56卦)描述了真空結構。簡言之在四維時空中,Planck真空是最精細的-mv(單一形),病毒是最大-mv(複數形),幾何正是描述mv的最簡語言。易卦如是,神聖幾何如是。
單一形與複數形是整體與部分之碎形關係,在實際發展上,幾何晶體很好表現了這個過程,一般說的晶體指空間上的,但時間既然在本質上作為空間的一個特殊形式(參見第二章對時間本質的論述),那麼也就可能存在著“時間晶體”,或者應回歸愛因斯坦的時空一體的觀點,稱之為“時空晶體”,這概念更好地在幾何上接近mv,空間是mv幾何物面向的初始,時間是心面向的初始,mv作為一種“活物”、“vita”,空間是物的背景、時間是心的背景,萬事萬物在時空心物中活著。關於時間晶體、空間晶體(即一般理解的晶體)、時空晶體,請參考這篇“时空晶体”及其中的連結“时间晶体及时空晶体的可能性”
在“時間晶體及時空晶體的可能性”文中附錄一些現代科學相關發展的報導,不容易懂,但也並不真的那麼難,因為這些一直就是古老智慧的核心理念,“人”本身就是最好例子。最近一個是Google利用超級電腦初步實現“時間晶體”的可能性。在思考我們談過的“生物機器”之“人”(碳基生命)與“機器生物”之“電腦”(AI矽基生命),將有助於對這問題的理解。
影片中說的“零點能量”、“真空能量”正是Planck空元素真空,空中生萬有的那個“生”的力量,在易卦這正是前述64卦立方體或MKB的內核截半立方體所表示者(相對地,八卦四面體星MKB之內核為正八面體八卦,明晚網課就談這個正八面體內核,它是內核的內核,而這內核的基本組成即SRT△或三爻)
“時間晶體”影片,打開YouTube底下留言討論,很值得一看,對時間晶體有更深的討論,當然,主要還都是從物理的角度。但應強調的是,SRT三爻觀點,物理是表象的呈現(T△、地、物),還有R、S(人、天,心、靈)
單從物理角度的討論,就如周易三爻(不分天人地SRT色彩屬性),因而局限於一維(物的維度)。若SRT△三維爻分出色彩屬性,因此進入二維甚至三維卦爻而實現、揭露易的幾何本質。
————
8.31(二)18課,預計講完三章一節圖22-34,然後9.7(二)19課,時節白露已秋,開始進入三章二節“易的文化定位與科學視野”(圖37-52)
這一節和之後9.28(二)開始的的第三節“柏拉圖立體嵌套太極merkaba”是全部的核心內容所在,闡明幾何觀點下的易卦的基本原則,及其與神聖幾何的密切關係,並歸結到第四節的“超文明連結”。
————
農曆習稱陰曆,實為陰陽合曆。
陽者地球繞日公轉,以冬至為迴歸年,分一歲為24節氣。故古文明多以冬至為一年之終始,天地至陰之日,過則一陽來復(上外坤下內震,地雷復卦)之時,重生也,2021的最後一天(2021冬至日12.21 23:48)人當靜思與天地同在並迎向重生。
陰者月相陰晴圓缺定一月之循環。
那麼就明白日月易卦圓圖(圖3.1)實際上就如同農曆。明白易卦在遠古人生活中的意義,不能避免看向農業文明中最重要的曆法,它如同電腦中的計時器或人腦中的眉心輪視神經交叉核即時生存計時與長時演化的頂輪松果體晝夜光暗計時。
日月週期規律,以畢達哥拉斯觀點,大自然幾何運轉即概念上的晶體震蕩。
易卦若視為時空晶體,便知曉為何“幾何”了!並且是mv在理念上的最簡表示。
時間與空間。
————
明天日出時分05:23南望旦見坎卦下弦月在正南略近天頂(每月滿月後的下旬所出現的弦月為下弦月,上旬弦月為上弦月)
因台灣緯度較低,此時下弦月幾乎接近天頂。
以緯度較高的殷商洛陽為例,更為偏南。
明日一早天氣應晴朗可見。台灣時間05:23。下弦月,弦朝西方,半圓亮面朝東方太陽方向。

2021.8.30日出東方,旦見坎卦下弦月(台東池上)
坎卦下弦月在周易先天卦序為第62卦師卦,相應太陽週年運動則為秋分第62卦師卦。
上下弦月應春秋分(第3、62卦同人、師卦),弦月對分月相,春秋分對分年,陰陽對分各半之時。
(參照3.1日月易卦圓圖)
而月相望朔乾坤卦為第1、64卦乾、坤卦相應太陽週年運動夏冬至。
是則周易乾始坤終,而更原始的商歸藏易以坤始,夏連山易以艮始。
8/31(二)18課圖3.27依含山玉版正八面體八卦談歸藏連山,明周易為之一而非唯一。
數學上64卦任一卦皆可以為始卦,所形成的可能卦序便有64階乘之多,意味著理論上可以有64階乘之多的能量運動路徑,且其中涵蓋物、心、靈(TRS)三種層次的能量變化。
64!=1.2688693e89
而八卦可能卦序有8!=40320
8!論的是顯現於表象的可能方式,深究內裡則64!。隨著維度遞增後面還有更多...
然而周易、歸藏、連山也只是三維8!或六維64!其中之三。
————
椋鳥群飛
剛才花了些時間回顧整理昨晚補上的18課三章一節圖22-36,然後躺下來閉眼略事休息,聽著土想森林陣陣蟬鳴,忽然看到無數密密麻麻的方程式像這影片中的椋鳥群飛一般在天空狂舞。這就像易卦所表達的宇宙背後有一種極其奧秘的運作模式,也許我們不很明白,但它總是以一種神秘之美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候呈現眼前。
這個椋鳥群飛的樣子很像我們談過的多維卡拉比-丘空間(流形)的動態,也很像多維空間mv如活動的變形蟲一般。而易卦幾何在於將它定格以便觀察、思維,易卦的推演(在傳統這展現為卜卦)則為其動態路徑。那些如椋鳥群飛狂舞的方程式正如一個個相互排列組合成“序”的卦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