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

Q&A_17

2021.8.10《幾何易,宇宙共通語言的尋找》網路課程第17課 (圖3.8-3.20,683MB)影音下載連結,及Q&A整理補充如下:
自洽(self-consistent)是按照自身的邏輯推演,自己便可以證明自己至少不是矛盾或者錯誤的,此即簡單的自洽性。科學遵循自洽性,建立於客觀基礎上,反之則建立於主觀之上(這也通常是人類語言遊戲的短板),最終歸屬不可證偽與證明,一個不能夠滿足自洽性的理論或者方法顯然是不攻自破的。
首先從MKB四面體星八卦的內核正八面體八卦來看(圖3.4),其幾何結構本身決定了平面卦SRT△合成正八面體八卦時唯一且確定的位置,再依次擴展到三維正四面體卦,其結果就是MKB四面體星八卦只會呈現為帛書八卦卦序(及其鏡像之京房八宮八卦卦序),這在太極MKB裡稱之為幾何的內在邏輯,而這是幾何作為可能的宇宙共通語言的一個基礎。幾何語言趨向宇宙理性,人類語言則更多地是個體理性或僅僅部分地描述、模擬宇宙理性。理性是意識到現實的一個可逆的顯化過程,即:
意識←→心念←→幾何←→形態←→影像←→現實
這在瑜伽哲學稱之為Maya幻化,而易卦生成的太極兩儀四象八卦則描述了幾何元素點線面體,易卦基於宇宙理性的幾何語言在宇宙經濟學(宇宙學原理)的最少能量最大效果的陰陽二位元運作著碎形創造。
這就是為何說帛書卦是真正理念上的先天。
*在研究探索的過程裡,最初以SRT△形成正八面體八卦並進一步擴展為MKB四面體星八卦時,發現基於易卦原則與幾何內在邏輯,無論如何這只會形成唯一且確定的不同於傳統周易先天卦序之乾艮坎震坤兌離巽卦序,後來又發現原來這是帛書卦序並且與京房八宮卦八卦序鏡像對稱。藉此可以理清許多關於易卦認識上的謎團與誤區。
————
關於宇宙經濟學(宇宙學原理)請參考這篇:
2021.8.10第17課01:28:35開始講“宇宙經濟學”(天文物理稱為宇宙學原理),請參考這篇《宇宙經濟學》就物理、心理與靈性科學三個面向的討論
,其中所附連結有進一步更深入討論。
現代最傑出的科普作者之一的弦論理論物理學家加來道雄在這影片中信手拈來用淺顯易懂的語匯回答聽眾問題,講弦論、黑洞、光...,在最根本層次,易卦、物理、數學、哲學,甚至藝術,都在談同一個東西,影片最後15:50-16:12他對於“問題“的看法,和馬友友一樣,科學與藝術的距離比你想象的還近,而語言與真理之間永遠存在一個欲辨卻忘言的靈性道途的有趣風景。
關於邏輯自洽與《宇宙經濟學》連結“地球金魚缸”一文討論到的AI,在這篇AI人工智慧編劇的“細思極恐”中有很好的例子(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
此圖作為圖3.20的補充,將原始京房八宮卦世魂卦爻變與京房先天之世魂卦爻變作對照
京房八宮卦世魂卦爻變與京房先天世魂卦爻變的異同,在於後者整體不變(上外卦不變,變的是下內卦),但兩者同樣都描述了27個相對於27基本音素的能量出入點。剛那個64卦模型是帛書先天64卦,其鏡像對稱即京房先天64卦。
————
地日週年二分二至四立與月相陰晴圓缺,周而復始,陰陽消長能量變化,時空運行,模式盡在其中。易者不易變易簡易,一種指向萬有理論的時空基本模式,流行其中者氣也能量也,無形有形心物之間者mv microvita也。圖3.11在這觀點下顯示了陰陽鏡像,鏡像者同一又分殊,可視為形上同反顯隱朝向現實顯化的由意識到現實的一個過程。
周易先天卦序將動態描述光球光體(圓球、天球)之MKB四面體星八卦視為靜態立方體(正六面體),因為天圓地方,而人立於大地仰觀天穹 ,直觀上人類相對立於地方不動,天穹天球則自東而西天道左旋(北半球北望天球自旋的中心,即今日北極星),故相對地道右旋。再對照圖3.1日月易卦圓圖,這顯示了遠古人類的宇宙觀。科學來看,我們現在對於宇宙時空的認識又更精進了,那麼還學習易卦做什麼?模式,那個一直運作著宇宙的基本模式。
三易之不易變易簡易旨在哲學思維地說明這個基本模式的樣態,方程式在許多方面具有這樣的特質,那麼回顧易卦,它正是這樣的東西,而且又更深入實相,將物質物理的客觀現實世界、心靈心智的主觀想象世界、精神意識的本體世界合一。易卦如是、神聖幾何如是、瑜伽宇宙論如是,它們是同一心鏡所映照的宇宙多重面向,說難不難,眾生日常,當下亦復如是。
易,再沒有更容易的了!千萬不要被自己習以為常的知識所迷!
————
Q.
易之至簡,碎形而已。
兩個問題: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該如何解讀?
老子第五十章『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動之死地亦十有三····』,這裡十有三(13?)有什麼玄機?(立方體64卦的六個面上倒都有13個節點:)
A.
先答第二個問題,十有三是十分之三的意思,老子這段生死之學,其本意如孔子“過猶不及”的中道主張。
如下圖,64卦大立方體上每面9個能量節點(有卦名),每面又由4個八卦小立方體的面組成並且各面中點又與其內核正八面體八卦成立一個隱形的節點(無卦名),9+4=13,所謂每面13個節點指此。就64卦大立方體而言,除去八純卦便得到其內核之截半立方體(56卦,在截半立方體各頂點上)為真空能量幾何結構,依前述加入24個無卦名隱形節點(在截半立方體各邊中點上),則真空能量幾何結構之64卦太極MKB內核截半立方體為56卦+24隱形節點。亦即所有具有卦名的能量節點都呈現在太極MKB四面體星或立方體八卦的8個頂點上,而所有無卦名隱形能量節點都呈現在太極MKB四面體星或立方體八卦內核正八面體八卦的6個頂點上。
64卦太極MKB內核截半立方體參見三章二節圖3.41-3.43,做為真空能量幾何結構,從易卦幾何來看,真空不空,它是由S、R、T(天人地靈心身,精神意識、心靈心智、物質物理)三種宇宙基本力量所構成,於是易卦幾何有可能揭露了空間的實相,這也是易卦的本質。

第一個問題,人言人殊,但宋代思想家的看法可能較貼近本義,基本上是數理哲學,朱熹典型歸納之為十進位的河圖生成數與洛書幻方九宮數。
數學進位與易卦系統的結合猶如笛卡爾坐標,也因此易卦描述了空間象限(八卦三維八象限,基本上為客觀物理表象世界。其碎形內蘊或外延的64卦則又表示了這客觀物理表象世界更深層的心靈心理與靈性意識精神層面)。
早上為此畫了這張附圖,這是宋代一直流行至今的河圖(劉牧)洛書(朱熹),但不必然就真的是遠古所謂的河圖洛書。
書三章一節圖3.24“含山玉版”之正八面體八卦的自旋投影展開的二維八卦(圖3.25),就易卦與數的關係而言,更接近“河圖”,而玉版周邊孔數符合陳摶龍圖數,玉版顯示陳摶龍圖數實有所本(p.74-75)。
從宋代流行的河圖(生成圓)洛書(幻方),這又反應了○□的關係(同時也就是○△的關係,如圖3.11所示)
圓或圓球是MKB四面體星八卦的陰陽卦互旋的動態表現,而MKB可以依觀點而被視為立方體(平面為□)或四面體星(平面為△)。
試想平面九宮格取去中央數5,便可重新拼1234-6789方塊拼圖,若三維立體便俄羅斯方塊。在不破壞□的原則下可以依格位移動或旋轉給予新的“序”的排列組合,這也就是整體不變(不易)、部分變動(變易),其為數與幾何乃創造基本模式(簡易),所謂三易也。
“數”透過“序”而“幾何”,幾何波動亦可以“數”表示,這是易之象數,而理自在其中矣!
關於“數”,請參考研究筆記E本33-34(數,天地數、大衍數、五行數、生成數)、D本132-134(先後天卦數)

E33


E34




D132




D133


D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