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千萬別說幹話

早上靜坐時突然想到,如果有一天要永遠離開這個世界,繼續靈魂在宇宙中的無盡旅程,而我只能帶走任何和地球有關的三樣記憶,那將會是什麼呢?首先是咖啡的醇厚香氣,它代表了我對這物質世界深刻的覺受與體驗。再來是年輕時寫作常用的舊式手寫稿紙,裡面流淌著對於人性的種種渴望與探索。最後的第三個記憶還沒想到,也許在離開的當下會自然浮現吧 !
有一種看似超脫的非常霸氣又正確的幹話,有意無意地閃避這個如果提問,他一臉正經已然將要悟道一般地說“我什麼也不帶走”,當人這樣說的時候你就帶走了世界上最最沉重的“我”,然後很快地又再度輪迴掉入這個每天實際花25小時自轉的行星,再然後就什麼也不記得了!你莫名所以地重來一次,但卻很高興地以為自己重生了!
於是,好好活著,千萬別說幹話。

     —— 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正確的廢話讓人禁不住徘徊在點頭與搖頭之間,而極具侵略性的霸氣又正確的幹話讓人無言以對幹在心裡口難開。如果將兩者攪渾一氣,並且用文化、知識、道德加以精美包裝,那麼你也就晉身人人羨慕又鄙夷的虛矯善擺姿態的政客與名嘴之流了!是這樣,至少在你小而無邊的心靈幻想角落王國裡你是優雅的獨裁者。
唯獨此刻沉默是金。
矛盾的是,自以為是和自以為不是,同樣叫人迷失。
(P.S.放輕鬆,單純搞笑的幹話和廢話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