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水池



明天清晨開始會連下好幾天大雨(梅雨),今天將水池清理乾淨,準備迎接上天給的生命之泉。今年梅雨遲到,原本五月水池就應該已經開始積水了!2018.6.13
整個上午下了80mm的雨水,雨量分級24小時內雨量達80mm或1小時內超過40mm為豪雨,今天0時到1200共下了82mm,肯定是豪雨了!加上昨天累積的雨量剛好超過超過100mm就已經把原本乾涸的水池變成沼澤,也成了青蛙們的超大歌劇院。
另一端水中突出管狀物是溢水管,我保守地只做到80cm高,大約可以蓄水達原本滿載的1/2-2/3,水池直徑17步稍橢圓,估計可以蓄水250-300噸左右。
下午雨沒怎麼下,水位也都保持不變,再觀察幾天確定有無滲漏。這裡都是粘質土,水池蓄水應該不是問題。
照這樣看,這幾天梅雨加上一兩次颱風雨水(6-10月),水位就會上升到溢水口,而11月開始的乾季,如果沒有滲漏,參考山區其他水池,大約可以持續蓄水到2月。
雨停兩天後,泥沙逐漸沉澱,水色由黃濁轉為澄清。昨天在水池中播下荷花種子
架設棧橋




先前以為是岸邊那棵構樹的落葉漂浮在水面


今天繞過去仔細觀察,原來是睡蓮。過去幾年池水被排乾,沒想到現在恢復蓄水,睡蓮自己又長回來了!植物的生命力真是出乎想象

6.21播下的荷花種子(蓮子,撿自卑南溪池上圳進水口荷花池),經過兩個多星期終於冒出了五片新葉浮在水面(淡黃色圓形小點),昨天(7.7)在大坡池(池上大陂)又撿了一些蓮子、水芙蓉、布袋蓮回來。

睡蓮越長越多


水池周邊銀合歡經過砍除整理之後,視野整個開闊起來,正對面是南橫新武呂溪(卑南溪上游)山谷,最遠處是南橫最高點關山埡口的大關山,冬天時山頭會覆蓋著白雪,這也是日落的方向
一個月時間,睡蓮變成這麼一大片


山豬到水池邊喝水留下的腳印



布袋蓮盛開。布袋蓮、水芙蓉、睡蓮三分天下,幾乎覆蓋了整個水池,應該可以有效減緩水的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