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5

啊!破碎的時空晶體

從不做選擇的幾何節拍器故障了,
秀逗是一條難以理解的道路,
我在糾纏與疊加之間狠下心來搞失蹤。
就像那幻想花園裡存在又不存在的野百合,
月亮與蟬聲除外 還有誰關心春夏的靜默交替?
啊!破碎的時空晶體,
請這樣無視世界的所謂真理。
控訴吧!人類 人類 人類......
他們陶醉在一場激情滿滿的子夜虛無中。

*為了能夠唸出“秀逗”道地的台式日語口音,前半段中文原文部分由我自己朗讀。後半段是AI的純正美式英語。

1+1=1=1+1
1+1=1 量子疊加
1=1+1 量子糾纏
量子糾纏是指兩個或多個粒子之間存在一種特殊的關聯,使得一個粒子的狀態立即影響另一個粒子的狀態,無論它們相隔多遠。雖然這是量子力學中的一個重要現象,但它並不直接說明單個粒子可以同時存在於多個狀態。而疊加態是量子力學的核心概念,描述的是單個粒子可以同時存在於多個量子狀態中,直到被測量時纔會“坍縮”到其中一個確定的狀態。
意識聚焦面對巨觀世界時所確認的自我,在微觀世界中卻是拿著平衡桿走鋼索的馬戲團演員,平衡桿的一端是疊加,另一端是糾纏,我們是走鋼索的那個1,鋼索是世界線是宇宙的演化(BC),我們(e)從鋼索此岸的宇宙物質α始點(π)小心翼翼的走向宇宙至上Ω終點(Φ)。於是巨觀世界中的我是看馬戲表演的觀眾,微觀世界中的我卻是那個同時正在走鋼索的演員。
我看著我自己在表演走鋼索給我自己看。
所以當意識聚焦面對微觀世界時所確認的自我,便是那個聚精會神而專注集中三摩地於走鋼索的演員。
那麼當我們不做聚焦選擇而只是像宇宙意識那樣地觀照著自己的幻相創造時,我們就同時是觀眾也是演員我們仍然是1(自祂1+1=1),巨觀世界與微觀世界反而成了平衡桿的兩端,祂是我,我是祂,祂是自己和自己遊戲的孤獨演員,我們是想象自己正在表演走鋼索的觀眾。
祂做著清明夢(清醒夢),當下觀照自己所創造的這個相對真實的幻相宇宙(如實看著那個夢境的本來樣貌)。
我們活在一般夢中,以為自己醒來了事後追憶(有著更多的二創與個體理性事後的詮釋理解、腦補與選擇性相信的過濾篩選,即我們創造了我們自己以為的世界)。
而量子電腦計算藉助了量子疊加與量子糾纏的特性,似乎我們向內微觀自我時將發現自我是個超級量子計算,而向外巨觀宇宙整體時將明白祂其實是個宇宙超腦。宇宙超腦與自我超級量子計算之間是個碎形分維的自相似關係,是個同一生命的不同生長演化階段的拓撲關係,祂和我們互涵模擬。
外求而夢,內觀而醒(榮格One who looks outside dreams, one who looks inside awakes 向外看時人在夢中,向內觀時清醒過來) ,祂和我們一起在永恆沉睡中玩著夢與清醒的遊戲。
*請參閱以下各篇:

(*The following is an English translation of the poem)
   Ah! The Shattered  Spacetime Crystal 
The geometric metronome that never makes choices has malfunctioned,
A buggy brain is a tough path to decode,
I'm determined to disappear between  the entanglement and superposition.
Like the wild lilies that exist and do not exist in that fantasy garden,
Who cares about the silent alternation of spring and summer except for the moon and the cicadas?
Ah! The shattered  spacetime crystal 
Please ignore the so-called truth of the world in this way.
Accuse! Humans, humans, humans,
They are intoxicated in a passionate midnight of no-thingness.
(*隔天試了一個早上,終於找到一個較理想的合乎英語習慣又兼顧台語“秀逗”(腦袋短路不靈光,一個略帶貶義的自嘲或他嘲的台式日語)的翻譯,把大腦秀逗比喻成電腦程式軟體出現bug錯誤漏洞(錯漏)而顯得難以解碼(decode),在含義上也銜接了整首詩的意味(詩中的量子糾纏、疊加與時空晶體都與量子電腦的發展密切關聯),是一種意譯。若直譯shorted短路或folly愚蠢或eccentric古怪不經心都無法同時兼顧台語和英語的文化習慣,而電腦是人類世界的一個普遍共通的鏡像,因此決定了如下的英譯:
秀逗是一條難以理解的道路
A buggy brain is a tough path to decode
錯漏的大腦是一條艱難的解碼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