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

曬種子

晴朗好日曬種子
等待明年春雨足
池上秋霧似雲海

大冠鷲的海岸山脈藍

種子與優格們的日光浴

左起黃連木、菱角、土木瓜(Amis語吉瓜愛)、芭樂

火焰木種子,種子夾在果莢與舌片之間具膜片便於風飄傳播。
果莢似一葉小舟,非常可愛。


今天早上在大陂附近採集的黃連木種子
 “大陂”又寫成“大埤”,大池塘也。台語念作 “大悲”(dua-bi)、國語念作“大皮”,前清新開園地圖寫作“大陂”(池上舊名新開園,池上南有卑南溪北有秀姑巒溪阻隔,是花東縱谷平原較晚開發處,故此得名新開園,為新開墾之田園,土想森林山下197縣道2K處名新開園,亦為前清兵營駐扎所在)
及至日本時代地圖誤將“大陂”寫成“大坡”,陂音pi坡音po,形近而意遠,日人不明就裡水池山坡寫法混為一談便罷,今人依舊“大坡”則荒謬矣!畫蛇添足曰“大坡池”,其實“大陂”而已。
不讀書與書讀太多的差不多們恐怕很是堅持“大坡池”,慣性業習不願直道而行畢竟是人的不那麼沉淪卻有些往下掉的本性啊!
詳細請參考這篇我在《那路塔斯的想象》257.你空无的我的想象寫的關於台灣地名陂埤坡考據。
今池上日人以其位在“大陂”池塘上方而命名“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