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11-24

Q&A_24

2021.11.23《幾何易,宇宙共通語言的尋找》網路課程第24課(四章一節,440MB)影音下載連結,及Q&A整理補充如下:
昨晚24課介紹現代靈性科學啟始者P.R. Sarkar與Rudolf Steiner。
底下這篇《從華德福教育談靈性與科學》2019慈心華德福高中王智弘老師發表於清華教育學報36卷1期。摘要提到:
“...人智學呼應了當代科學的發展狀態及其限制,審視理知心的發展如何導致現代人類的進步與危機,而基於靈性繼續發展出意識心才是出路。基於主客合一的新實證觀點,認為靈性經驗是可以實修實證的,從主客對立的覺察,進入到主客相融的理解,是另一種認識的途徑,也導致新科學典範的出現。”
本文pdf如下連結文長都30頁,以教育觀點了解Steiner說的“靈性科學”。並可借以對照P.R. Sarkar基於BC 與mv的靈性科學,這同時也是下次25課的主題“太極MKB之靈性科學的展望”
————
昨天下午準備24課時,抬頭忽見外面梅樹下碩大野山豬來訪,卦象寓意豐盛,這一年網課所積累的新發現與QA確實也不少。
土想森林裡野生動物的不期來訪總預示著某種有意思的人或事的將臨。
新北貢寮山區有個地方就叫“豐珠”,原名台語“膨豬”之意,膨豬肥大豐盛。
————
古典靈性科學典籍代表除《聖王瑜伽經》之外就屬《周易參同契》
一般認為晦澀難懂,其實不然,現代讀者可參考南懷瑾《我說參同契》入門,理論與實修兼談並進不偏某家某說,又較為淺白易懂。
————
分享《周易參同契》第一章“大易總序”不論修道,單就文學亦值得咀嚼再三。如下:
乾坤者,易之門戶,眾卦之父母。坎離匡廓,運轂正軸,牝牡四卦,以為橐籥。覆冒陰陽之道,尤工御者準繩墨,執銜轡,正規距,隨軌轍,處中以制外,數在律歷紀。月節有五六,經緯奉日使,兼並為六十,剛柔有表裏。朔旦屯直事,至暮蒙當受,晝夜各一卦用之依次序。即未至晦爽,終則復更始,日月為期度,動靜有早晚。春夏據內體,從子到辰巳,秋冬當外用,自午訖戌亥。賞罰應春秋,昏明順寒暑,爻辭有仁義,隨時發喜怒,如是應四時,五行得其理。
————
魏伯陽在最後第35章“自敘啟後”說:
“會稽鄙夫,幽谷朽生,挾懷朴素,不樂權榮,棲遲僻陋,忽略利名,執守恬淡,希時安寧,晏然閑居,乃撰斯文。”
所謂典型在夙昔,如是夫。濤濤天下宇宙洋海,凡人時空往來漚沫。雖微渺漚沫瞬生滅,然至上大道盡在其中,玄量合一也。
現代世界,我們將會是那個“啟後”嗎?
————
昨晚24課也談到科學與宗教上的“超人情結”,今天就出現底下這篇文章很好地反應了這個問題:
“生命的本質是意識還是肉體?我們該透過基因科技成為「超人類」嗎?”
這個關於“超人類”的渴望與夢想,丹道為“仙”,本意站穩這一步便能實證地確保再進一步!而佛家的悟道解脫反而較像尼采的“超人”說,無論如何這些都是本於“自我”而演化到“超我”,也就是在微觀mv與巨觀BC的物質點與至上點之間的反者道之動,這個“動”推動了宇宙萬象的呈現,它是宇宙至上意識的一種conation。
conation,意動、意念、意圖、願望或意志執行某項行動的心智能力, 是行動表發所源之意志、心念。
P.R. Sarkar對於為何宇宙意識要有所為有所創造的說明裡,用的就是conation這個詞,conation生起的當下祂也就化現為大宇宙心靈了!因此對於我們身為被創造者而言,conation是個可以被我們思惟的標志著BC離向心階段S演化為R與R演化為S的那個當下狀態,它的性質猶如物質點與至上點,物質點至上點更像環形跑道的終點兼起點,而conation更像存在於終點與起點之間的那個跑道上的動態之點,在這個意義上,它被稱為Taraka Brahma 已解脫的至上意識,我在太極MKB簡稱之為TB點,這很好地說明了在整個BC之上物質點、至上點、TB點的共相與別相。
QA20之7a回答裡也對TB點作了討論,可前後比較對照。
由於BC的S階段為直線,而R、T階段為有曲度之大宇宙心靈階段,在有曲度的BC波流上始有存在TB切點之可能,也因此離心階段S演化為R 與向心階段R演化為S兩者分別為TB點之始末呈現,而這個呈現如前所言是基於“我們身為被創造者而言,conation是個可以被我們思惟的標志著BC離向心階段S演化為R與R演化為S的那個當下狀態”
基本上被創造者的我們是大宇宙心靈的一個內部存在,於是對於S階段我們僅能觀察思惟的是與大宇宙心靈圓,在BC這表現為BC波流之有曲度的R、T階段相切的那個切點,即最初始與最末尾的TB點,整個R、T階段之有曲度BC波流可視為無數動態TB點,於是TB存在於萬事萬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