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11-11

Q&A_23

2021.11.9《幾何易,宇宙共通語言的尋找》網路課程第23課(三章四節,558MB)影音下載連結,及Q&A整理補充如下:
23課主題“超文明連結”,聚焦於“神話”的內在含義,舉例科幻電影“接觸未來“(Contact),表明科幻正是現代文明身在其中之神話進行式,並基於“太極MKB”理念,總結之為“SRT△宇宙網格生命之花太極Merkaba
Q.
有伏羲畫八卦是起於東漢的文獻證據嗎?
A.
戰國所集結記載的周易是“作”八卦,到了漢代才開始出現根據周易三爻符號卦而有了”畫”八卦的說法(周易三爻卦初二三爻一維線性),就周易三爻八卦而言這樣的“畫”並不是問題,但就“易卦”而言,這樣的誤解就會把周易推向一個想象的巔峰,使得周易成為易卦的唯一權威,但周易實際上在易卦文明裡,它是後出的哲學化產物。但傳統易學無法看清這個事實,最後自成一個封閉的易學森林。然而易卦的本質還包含了那個包覆著易學森林的更廣闊的曠野,這曠野正是2021-2027即將孕育實現的靈性科學的初始第一步。
“畫”卦的說法在戰國之前從未出現。
也就是說同樣是漢易,就很難說京房易是畫,因為京房從頭到尾談的都是幾何結構,顯然與周易路數不同,就這點而言京房易實際上越過了周易直接聯繫到更古老的易卦,而那樣的易卦是“作”出來的。漢易經歷了文化與政治的統一,連易“作”也都變成只是“畫”了,習焉不察,這是傳統易學的短板。
南懷瑾對於易卦也是又“作”又“畫”莫衷一是,大師尚且如此,何況其餘?南老師倒是談過周易三爻“畫卦”之外出現於甲骨文的平面△卦甚至立體卦的可能性,顯然他也警覺到恐怕不只是“畫”而已,請看三章注釋79。
畫卦或作卦,背後隱含的是易卦本質上的維度問題。
————
科幻電影“接觸未來”(Contact)
03:04可以看到那是一個三環結構的時光機,這是源自卡巴拉神秘哲學的merkaba的徑向球面投影,也就是太極MKB概念下八卦各爻的球面投影,我稱之為太極MKB球面環八卦(請參閱書三章圖3.30-3.34),科幻不只是科幻,它是現代人類集體心靈的神話,明白這一點,重新省視我們所以為的所被教育的關於人類自身文明歷史的那些認知,也許是片面又貧乏的。
那三環基本上給予空間八個象限,並且互動互旋,這是動態mkb八卦的自旋光球光體,下節課會談到最先明白圖示揭露這個古埃及最偉大發現的達芬奇“維特魯威人”(圖4.1)
23課主題是“神話”,我們對遠古神話仍然所知有限,但回顧當下我們其實正處在一個神話的進行式之中,從靈性科學的角度也許可以更好地自我觀照,並因此同理同感遠古人類留給我們的珍貴的宇宙訊息。
這無疑是Tantra自由解脫以及心靈開展的最佳時刻。昨晚課中提到的意識轉換,意識←→心念←→幾何←→形態←→影像←→現實,其中最後關鍵一步,影像與現實的關係,科幻影片的想象並非全然虛幻,當它經歷一段文明歷程而實現時,這在靈性文明上正反映在人們普遍求之而不可得的”超人情結”下即時展現的三摩地 神通神跡,它成為宗教最無法說與人知的秘密也是它最迷人的地方。
但一切不會只是這樣而已,你拿著手機到仍過著原始部落生活的地方,很快就會明白是怎麼回事了!下次24課第四章我們會接著首先從一個典型人類學案例“貨物崇拜”的角探討“神”的含義。
上述意識轉換的雙向可逆問題也請參閱這篇“現實與影像”
可以先看貨物崇拜(cargo cults)的描述如下:
這個表象上貨物崇拜的原始宗教卻深刻地反應了一個靈性主題→它=他=祂,也就是在BC上所總結的至上點與物質點的鏡像關係。
這個“點”物理學上稱為奇點、αΩ、Planck尺度,數學上是零維,易卦為太極,卡巴拉10質點22路徑中的da'at,或是萊布尼茲的monad(單子)它是多面相的,作為靈性科學的基本存在,太極mkb中總結之為在現實中可被觀察、思惟、討論的宇宙最初始顯現之“mv”。
它複數,他單複數,祂單數,這是“點”liunga在“量”上的變化關係,書三章四節p.114Shiva liunga演化成shambhuliunga與svayambhuliunga的內在含義。
(以上關於“點”的描述,也就是科學、哲學與靈性對於宇宙基本單位的不同面向的討論)
單複數具體也呈現在+ - mv與mv上。
單複數問題老子表示為一、二、三的過程,而三超乎人類平面思維的“相對性”,對我們而言那反而是最不容易理解的秘密,易卦的數理結構也在這裡正式完備建立(三爻天人地),特斯拉說宇宙的秘密在369實具深意
————
最後也節錄同前Q&A_22某Didi阿阇梨在本課期間的分享,其主題正是我們經常提到的mv幾何在人心上的反映“心鏡”(mv幾何心鏡,請參閱四章二節之四“SRT△之動態平衡”p.129圖4.11),如下:
這世界沒有別人,只有自己。這裡的「自己」最終指的是我們的自性(空性),是宇宙萬物心中那份空靈存在的寧靜與自在。
我們彷彿站在一面鏡子前面,一覽無遺的看著鏡子裡的世界,而鏡子裡的人物、景象、氣息 ...,其實都來自我們自身的投射。你在鏡子前面放一片葉子,鏡子裡就會出現一片一模一樣的葉子。你在鏡子前面放一朵花、一枝筆、一個石頭 ...,鏡子裡就會如實出現一朵花、一枝筆、一個石頭 ...。鏡子的作用就是如實的映射,因為鏡面本身是空的。
一樣的道理,我們看到的世界是鏡子裡的世界,而這個鏡子裡的世界是從哪裡來的?它就從站在這面鏡子前面的我們而來的。每個人看到的世界之所以不同那是因為我們都只能看見自己的世界。猶如素描課,老師在桌巾上放了一粒蘋果讓學生作畫,然而學生畫出來的蘋果卻各自不同。這是因為學生們的心靈視野各自不同所致。
每個人眼前都有一面虛擬的鏡子世界,所以說它是虛擬的,因為它不是來自鏡子本身,它來自站在鏡子前面的我們,這個我們意謂著我們的身(身體)心(意識、潛意識、超意識)靈(神識)狀態。意思是,在我們看到的諸多眾生相裡,喜歡的、不喜歡的、欣賞的、不討喜的 ...,都是我們自己的投射。猶如我們看不見自己的整潔與否,我們就需要藉由鏡子來整理自己的儀容。這是鏡子世界帶給我們的最大效益,也是造物主賜給我們的一個莫大恩典。
對著鏡子修正自己,使生活變得容易許多。沒有鏡子世界,我們有如盲人摸象,似是而非,無從理解。